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微热点

邯郸武安市子弟小学:减负不减质 减负不减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2-05-24 17:20: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文龙)为扎实有效落实“双减”工作,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邯郸武安市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武安市第一职工子弟学校围绕“宣传引导、教师培训、教研活动、有效课堂、课后服务等五方面深入推进,五措并举助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加大宣传 提高认识

  赵献花校长专门组织开展教师业务培训会,传达“双减”会议精神,并由赵辉校长组织全体老师学习《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及“五项管理”内容,让“双减”政策深入人心。

  着眼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学生负担过重,家长教育焦虑严重,家庭教育负担沉重等问题,多举措落实“双减”政策,还孩子健康成长快乐时光。学校教务处拟定了相关方案和《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利用班级群向学生和家长宣传“双减”政策内容,讲解“双减”政策的内容,让学生家长了解是5+2模式的具体要求。

  以教促学 以学促教

  “双减”减掉的是额外的作业负担,并没有减掉学习的质量。随着“双减”政策的逐条实施,该校教师都能做到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质,减负不减乐。各教研组在校级干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后课堂教学高效能和学生作业多样化研讨活动。

  悉心辅导 提高实效

  减负不减质。在“双减”过程中,坚持以课堂教学为核心,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教师在不断地做“加法”:钻研教材教法、集体备课、精心设计作业,积极主动参与教研训组织的各项活动等,教师的专业技能得以提升,更新了教学理念,丰富了课堂展现形式,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与求知欲望,确保了课堂教学效果,达到了减负不减质的功效。

  进一步完善作业管理机制,制定作业管理方案,加强学科组作业统筹布置,合理调控作业结构与作业总量,公开班级各学科作业。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课后作业“一对一”辅导,让学生在校内清除学习障碍,提高学习效率。

  作业分层 精心设计

  为保证“双减”有效落地,提升作业实效性,各学科教研组积极探索作业分层设计,依据课程标准和课程内容,精心设计作业,布置形式多样的作业,以此来激发学生的思维和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效率。

  七彩课堂 七彩人生

  减负不减乐。为打造丰富有趣的课后服务课程,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聚焦文化与艺术、体育与健康、劳动与技能,开设了绘画、书法、花样跳绳、围棋、阅读等十多个延时课程,让学生自主参与,展现特长,绽放光彩。

  线上教学 线下活动

  自四月份武安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武安市子弟师生齐聚“云端”,群策群力,全力保障线上教学,线下活动和“双减”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为了更好地为线上教学服务,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学校通过视频会议,老师们及时回顾与梳理了上一周线上教学的难与易、得与失、惑与悟,制定下一周的教学进度、教学计划等。经过共同商讨、集思广益,明确了在疫情“双减”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真正做到“减负提质增效”。

  面对“双减”落地,学校在线上教学开启的时候就达成共识:上好每一节课,确保每节课的质量。根据小学生的特点,线上教学一堂课设置为30分钟左右,老师要精选教学内容,增加与学生互动,坚持“一课一得”的原则。

  线下活动 精彩纷呈

  随着“双减”的全面落地,特色作业给学生们的学习增添了兴趣,提供了展示的舞台,锻炼学生的总结能力、实践能力、欣赏美的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学科素养,也吸引更多的孩子投入到爱学、乐学、会学、想学的行动中。

  在等待的日子里,为了让孩子们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体育教师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方针和策略,引导学生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还组织学生开展家务劳动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家务劳动,在学习之余提升自己的劳动技能。通过锻炼,家长们欣喜地反馈,孩子们已经是家里的小帮手了。

  经过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孩子们的学业负担减轻了,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学习也更加轻松,这不仅能提高学习效果,也给孩子们的童年生活注入了更多生机和活力,激发孩子们学习创新的活力、动力、能力。

关键词:学生,作业,减负,邯郸武安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