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峰峰:“三项措施”强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杨宁
2022-05-11 20:10:4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杨宁

  为更快、更强地发挥综合行政执法作用,近来,邯郸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三项措施”为抓手,强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到实处,建立“一个区域一支队伍”制度管执法,解决了各自为政的局面,有效整合了执法力量,缩减了执法流程,提高了执法效率。

  调整优化执法体制。根据峰峰矿区人民政府关于《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划转行政执法事项》的通知,将14个领域1469项执法事项划转至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相关情况,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了详细的执法法律条规,并制成专业手册,下发至各执法大队,为今后综合行政执法提供了坚强法律依据。

  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重新布局执法机构,将全局80%以上人员充实到综合执法大队,按区域划分,设立7个执法大队;并设立了机动大队,突击办理重案、要案。在加强自身执法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各乡镇执法大队的培训、辅导与考核,通过开展“执法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提升全部队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充分调动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带动全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建设。

  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硬件建设,强化执法装备的配备,为基层执法大队配齐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等执法装备;另一方面强化队伍的专业性,由专业知识丰富、认真负责的老同志与研究好学、思路新颖的年轻同志一起搭班研究工作,严谨的工作理念与澎湃的工作热情结合在一起,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案卷评比等工作在省、市屡获佳绩。同时强化对执法队伍的奖励激励,在职务设置、晋升空间、横向交流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在全局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氛围。

  深化执法改革的平台已经搭建,下一步,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深抓队伍管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办案水平,打造一支执法铁军,并继续结合“智慧峰峰”综合指挥平台,推行“网上执法办案系统”,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云办理”,促进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富强峰峰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执法,综合,峰峰矿区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