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专题

邯郸涉县:项目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何晓芳
2022-06-15 15:13:55
分享:

涉县二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现场。通讯员 杨晓慧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何晓芳

  总投资60亿元的两大精品钢材项目在邯郸市钢后产业招商引资暨现有企业增资扩能项目签约仪式上重磅签约,总投资35.7亿元的8个项目成功实现“云签约”,总投资39.55亿元的涉县文化博览中心、兴德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煜剑高炉煤气净化设备制造等13个重点项目顺利开工,邯钢老区退城搬迁炼铁工程、河北鑫森年产100万吨新型炭材料提升项目竣工投产……

  仲夏时节的太行山上,万物丰秀,邯郸涉县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到处都是机器轰鸣、繁忙有序的建设场面和生产场景,清漳两岸处处热潮涌动,全县上下同心同向、破浪前行,跑出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为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新动能。

  截至目前,涉县共争列国家重大项目2个,争列省重点项目10个、市重点项目34个,争列项目总量位居全市第2,投资额位居全市第1。签约入库亿元以上项目12个,合同投资额93.4亿元,开工率91.6%。2022年上半年,在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因素后,涉县项目建设迎来了蓬勃生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涉县线上招商推介暨合作项目云签约仪式现场。通讯员 王晓芳 摄

  科学统筹 高位推进

  “一号工程”脉动高质量发展“生命线”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涉县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和省、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和“生命线工程”,科学统筹,高位推进,建立起“周协调、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六个一”包联推进和项目清单管理等工作机制,在全县上下形成县级领导、包联单位、职能部门、项目业主同心齐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掀起全县项目建设的新一轮高潮。

  成立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保障专班,建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严格执行扫码测温、外来人员登记、厂内消杀和定期核酸检测……面对疫情,涉县慎始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县主要领导挂帅一线督导,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严而又严、细之又细地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为全县项目建设筑起坚实的“安全堡垒”,充分体现了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步赶着一步走,绷紧弦儿、拧成绳儿。涉县各级各部门撸起袖子加油干,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短短几个月,邯钢老区退城搬迁炼铁工程、河北鑫森年产100万吨新型炭材料提升项目等一大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效益显著的重点项目在涉县山河大地间拔地而起,成为推动涉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地标。

  从创新方式“云签约”再到集中开工落地生根,一次又一次体现了疫情当下的“涉县智慧”“涉县速度”和“涉县精神”,既是涉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加快建设涉县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县域经济发展积蓄强劲动能,也为推动邯郸市向区域中心城市迈进贡献了涉县力量。

河北鑫森年产100万吨新型炭材料提升项目航拍图。通讯员 杨彦忠 摄

  助企纾困 携手并进

  做好项目建设的“娘家人”和“店小二”

  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高质量的项目服务则是助推发展的“强心剂”。在项目建设中,涉县各级各部门纷纷化身“娘家人”和“店小二”,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跟踪服务,打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绿色通道”,帮助项目建设业主于困中破局、向好而生,全方位支持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最强有力的保障。

  全力推进外围配套的新龙西公路和供水工程建设,为邯钢项目投产打通交通大动脉和水源生命线,下大力气协助指导邯钢项目部抓好厂区扬尘治理和工地标准化建设,全身心帮助邯钢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因素对项目建设的影响……为了全面配合做好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建设工作,涉县各部门牢固树立“邯钢涉县一家人”思维,高规格成立龙马产业新城建设指挥部,开设项目建设服务“绿色通道”,举全县之力为其保驾护航,全心全意搞好服务,推进邯钢项目顺利建成投产。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压力倍增,还好有咱们相关部门帮忙协调,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烦心事,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大家的关心!”即将竣工投产的河北鑫森年产100万吨新型炭材料提升项目负责人曹军魁说道。

  为了将疫情对项目建设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涉县迅速组建项目建设保障专班,开辟防疫“绿色通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一周现场调研,一周协调解决问题”“一对一”服务等机制,在项目服务中秉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理念,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哪叫哪到、服务周到”,重点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用工人员短缺、原材料供应不及时、车辆通行不畅等问题,破解项目建设瓶颈,全力保障项目按照既定目标加快建设。

  津东光热热媒新材料公司是全国光热热媒新材料行业龙头,其生产的联苯、联苯醚、氢化三联苯等精细化工产品广泛出口中东、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疫情发生后,由于交通受阻,物流中断,导致该公司面临生产所需要的化工原料运不进来,生产线不能满线运转,生产的产品又运不出去等问题。

  涉县相关部门得知企业面临的窘境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一方面积极协调组织区域内的焦炭化工企业复产,为项目就近提供化工原材料;另一方面马上向市相关部门汇报,为企业积极争取办理保供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通行证。

  同时,为其协调200余亩荒废闲置工业用地用于扩建二期项目。目前,津东二期项目已完成厂内基础设施建设,厂房和办公楼、科研楼已建成,部分生产线已安装投运。项目整体计划将于2022年10月竣工,2022年11月正式投运。

  截至目前,涉县共组织召开40余次项目推进会、物资保障协调会和项目业主座谈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发放物资保供车辆通行证800余份,协调保供物资700余车次,盘活闲置土地300余亩,协调各级各类银行先后为塔尔钢结构、津东热媒等多家企业和项目业主签约授信8亿多元,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涉县冀津园区双创基地项目。通讯员 杨彦忠 摄

  风劲潮涌 千帆竞发

  项目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风劲潮涌奋楫先,千帆竞发正当时。

  总投资39.55亿元的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邯钢老区退城搬迁炼铁工程、河北鑫森年产100万吨新型炭材料提升项目竣工投产,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天铁装备升级改造、234国道(涉县段)等重点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县城、乡村、园区、生态等重要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富民产业日新月异,民生实事工程顺利推进,6月的涉县佳讯频传,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活力四射。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心有明月,山河明媚。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涉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以前所未有的奋进姿态、敢闯敢拼的勇气阔步前行,用实干精神、钉钉子精神,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以实干、实绩和实效来诠释忠诚和担当,用智慧与汗水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从“制造”向“智造”转型,产业层次实现再次提升,项目建设激战正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逐步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

  如今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孕育了跨越发展的新希望,激活了奋进崛起的“新引擎”,为涉县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了源源不竭的新动力,涉县已经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全县上下正以实干拼搏的韧劲儿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涉县,项目建设,疫情防控,邯钢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