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邱县:“云上”发力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刘龙
2022-05-20 19:52:3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刘龙)疫情防控期间,为破解招商引资不能实地考察、无法面对面交流的难题,邯郸邱县积极调整招商引资策略,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千里屏幕“一线牵”,招商引资“云上”发力,通过“云洽谈”“云调度”“云会审”“云签约”等,确保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两不误,全力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云调度”招商引资“加速度”。围绕“3+X”产业,做优做强食品加工、智能装备、品牌服装三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邱县持续盯紧京津、雄安、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地区产业外迁,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组建了21个招商分团和10个驻外招商分局,派驻京津雄、江浙沪、大湾区、川渝等地区,开展驻点招商,保证项目对接高频高效、企业信息反馈零时差、项目洽谈跟进更及时,积极开展招商活动,全力攻坚突破。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对驻外招商分局开展情况进行“每周云调度”,详细了解各招商分局接项目情况、有无投资意向、下步工作谋划及当前存在问题,并就具体情况商讨下步精准招商对接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对接洽谈项目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共召开调度会议15次,驻外招商分局开展招商活动270余次,对接项目300余个,通过视频调度从中梳理出有意投资意向项目30余个。

  “云洽谈”招商引资“不断链”。疫情防控期间,邱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招商引资不停歇,通过“线上”“云上”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招商对接活动,把“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从“上门招商”变“云端互动”,聚焦县域优势产业,梳理行业企业资源,利用电子邮件、微信视频、腾讯会议、PPT共享等线上方式进行精准对接、有效洽谈,确保项目引进不断链、项目推进不减速、招商服务不停步。截至目前,累计组织线上洽谈活动超百次,对接洽谈项目150余个。

  “云会审”招商项目“稳推进”。邱县开创性地探索“云会审”,把项目预审联审工作机制搬到“云上”,确保企业落地签约“全链条、零堵点”。县招商引资指挥部组织县招商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税务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坚持“三符合一能够”原则(即符合产业政策、符合环保要求、符合县域发展实际,能够带动就业和税收),由对因疫情原因不能实地考察的项目进行“云会审”,通过“云端”对企业投资实力、生产工艺、环保等进行审查。在招商中,对接的中国福全(香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因疫情原因,不能到内地来实地考察,邱县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云会审”,与公司进行了深入沟通洽谈,使项目在短时间内顺利签约。

  “云签约”招商项目“快落地”。截至目前,邱县通过举办“云签约”活动3次,北京健坤餐饮集团中央厨房、福全(香港)集团公司海参燕窝深加工项目、浙江福瑞斯公司防新冠病毒功能性产品生产项目、浙江柏莉得新材料公司高端铝制新材料装饰产品生产项目等,共计15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金额78.8亿元;目前实际利用外资排名全市第一,招商引资工作仍然保持了全市领先位次。

关键词:招商,邱县,加速度,邯郸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