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武安:聚力量 显担当 社区“疫”线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维仑 袁旭钊
2022-05-08 10:49:3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孟维仑 通讯员 袁旭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4月22日凌晨,邯郸武安市发布《关于开展核酸检测的通告》后,该市11个社区的11名社区党支部书记、61名社区工作者、120余名志愿者、3660名楼栋长单元长闻令而动、勇担重任,奔走在抗疫一线,从黑夜到白天,与病毒赛跑,全市11个社区、319个小区凝聚起无穷的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抗疫我先行”的责任担当,谱写了“初心践使命”的感人瞬间。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我们是新时代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每个社区志愿者的真实写照。这些青年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在接到命令后立即奔赴小区一线,帮助社区开展取样检测及电话流调支援工作,并积极配合各社区做好管控区群众的生活用品配送,做到了疫情排查、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助力社区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无论黑夜与黎明,连夜布置核酸检测点、运送核酸检测物资、为居民群众上门做核酸,他们都义无反顾。

  初心不改,老而弥坚。向阳社区育英小区的楼院长贾梅生是一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曾接受过三次心脏搭桥手术,却不顾身体状况毅然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从清晨到深夜,在防疫一线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测体温,做登记,作提醒,带领医生上门为居家隔离居民做核酸检测。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与担当,用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兢兢业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我还撑得住,不要担心我。”洺湖社区军供小区居民白章庆已年近古稀,不仅是一名老党员,还是该小区的楼栋长,多年来,他义务为社区和居民服务,在本次核酸检测中,他是环境消杀员,对每个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喷洒消毒;采集信息时,他是扫楼“侦察员”,对楼栋40户居民逐户、逐人登记排查;保障居民生活时,他是24小时“快递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无法出门的居民配送物资上门。

  全家上阵,并肩抗疫。自封控以来,很多市民纷纷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有的更是全家出动。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在小区传颂,也更加坚定了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星城社区志愿者白亦铭得知社区人手不足的情况后,立即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他无惧、无怨、无悔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搬运物资、清点样本、转运样本、现场消毒等各种工作中都有他的身影。经了解,他的父亲是税务局的防疫人员,母亲为中医院援助鸡泽的医护人员,一家三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逆行人”的责任与担当。

  这场战“疫”除了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外,还有72名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化身“大白”,进行核酸样本的转运工作,日均清点、转运近14万的样本数量;他们化身“人型计算机”,进行海量的底数统计,为疫情的精准决策提供了及时的信息支撑。在危险与困难面前,他们不计个人得失,守护平安武安、和谐武安、幸福武安。

关键词:社区,核酸检测,邯郸武安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