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邯郸:小小处理站 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大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高洁 蒿文祥
2022-04-22 22:34:27
分享:

黄粱梦村南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展示处理过的污水。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高洁 蒿文祥

  一个7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内,总控室、集水井、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等污水处理设施一应俱全。“我们这里负责附近大约50户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任务。”近日,在邯郸丛台区黄粱梦村,该村南污水处理站第三方运营单位工作人员李乾告诉记者。

  近年来,邯郸市丛台区按照“全域安排、一村一策、联村共建”原则,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以前家里的生活污水都是流到前面的沟里。冬天还好,一到夏天,不仅臭,还生蚊子。”黄粱梦村村民刘社平说。

  2019年、2020年,丛台区委、区政府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20项民生工程”,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投入资金约3.3亿元,按照总体规划、总体设计、总体目标的原则,对区内农村生活污水统一进行治理。

  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该区成立以政府副区长为组长,相关单位和乡镇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照职能分工,密切合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丛台区分局土科科长孟娜介绍,项目主要内容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新建污水检查井和沉泥井、新建污水提升泵站、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等。

  小站解决大问题

  “我们这里的村级污水处理站都是根据住户多少规划的建筑规模,小的六七十平方米,大的也就一二百平方米。与大型污水处理站相比,算是小微型。”孟娜介绍。

  小站虽小,却解决了群众的大问题。

  “自从建了这个小站,街上再也不见污水横流的景象了。你看现在的街道,多干净整洁,看着心里就舒坦。”刘社平笑着说。

  无独有偶,芦英堡村委委员张建伟告诉记者:“我们村共有村民两千八百口,原来就有污水管道,只不过污水不经处理,先是排到村边的沟里,后来中华大街污水管网建成后,也是直排到管网。现在经过处理达标后再排到管网中,减轻了末端处理负担。”

  据了解,丛台区目前已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共完成55个村,铺设约60万米污水管网、45个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及14个中转提升泵站。通过治理,该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100%。

  多方努力保后期运维

  污水处理设施有了,建设完成后又该如何确保正常运维?

  在芦英堡村村东的污水处理站,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向混凝反应池内添加药剂。工作人员介绍:“添加的是聚氯化铝,对污水有凝聚、吸附和沉淀作用。”

  据了解,该区积极构建了长效运营的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机制,将后期运维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每年投入资金960万元,用于后期污水处理站的运维管理,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有序运行。

  同时,该区聘请第三方运行维护队伍,专门负责区内各村污水处理站运行,定期抽检出水标准。

  孟娜告诉记者,科技力量也帮助减少了运行费用。一方面,村内的污水全部沿着地势自流到处理站。拿芦英堡村来说,小街管道深1.5米,大街管道深3米,保证了污水能够顺利梯次流出。另一方面,处理站实现自动化处理。

  在黄粱梦南污水处理站,李乾掀开集水井的井盖介绍,“集水井最上面有一个浮球,当污水达到一定量,浮球到达设定高度时,闸门就会自动打开,污水进入调节池开始进入处理环节。”

  该区副区长詹金东表示,丛台区将持续巩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和治理率,确保已建成治污设施达标运行,发挥持久环境效益,为邯郸市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污水处理,生活污水,农村生活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