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专题

邯郸鸡泽:1596个隔离房间背后的“铁娘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隽 王荣安 董亚丹
2022-04-18 21:44: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见习记者 张隽 通讯员 王荣安 董亚丹)“妈妈,你可以抽点时间和我说说话吗?你都已经16天没有回家了……”4月15日晚,邯郸鸡泽县住建局党总支委员、妇联主席郝丽丽接到刚满四岁的儿子电话,刚要安慰一下孩子,新的电话接入,她匆匆挂断尚在通话中的孩子的电话,说道:“扩建隔离点?好的,我马上赶过去。”擦一把眼泪,郝丽丽戴上口罩又冲了出去。

  “从4月1日至今,我们已累计完成9个隔离点1596个隔离房间及100余个集中隔离床位改造任务,为鸡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鸡泽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社锋说,“在这个工作中,郝丽丽发挥了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鸡泽县突发疫情后,实施隔离点改造建设,住建局责无旁贷。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以及鸡泽全县封控,人员、物资难以调动的现实情况,郝丽丽主动请缨,她说:“2020年我就参加了隔离点改造建设工作,对各个环节都比较熟悉,也有决心和信心完成这项工作。我是党员急难险重我先上,请求组织批准。”

  隔离房建设就是与病毒赛跑,县里每确定一个改造点,郝丽丽就第一时间协调接水、接电等基础配套工作。工人几点起她就几点来,工人几点休息她就几点走,有时候干脆彻夜不睡,全力推进隔离点改造建设。

  事非经过不知难。隔离点大部分是在闲置厂房、闲置宾馆等基础上改建而来的,水电虽然解决了,但初始物资和设备距离防疫要求有较大的差距。

  县城封控,物资采购难,为了使隔离点最快符合居住条件,她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多方协调,从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周边地区连夜采购,调运配套物资。面对工人紧缺,改造后装修垃圾清运急缺人手的情况,她带领住建局职工一起打扫卫生,短短21个小时完成了1104个隔离房间打造任务。

  那是4月6日中午11时左右,县委县政府交办任务,7日早8点前要改造完成两个隔离点1104个隔离房间。接到任务后,郝丽丽第一时间安排了接水接电,调运物资等常规工作,安排完后,发现这两个新定隔离点均没有窗帘,一时间1104个房间的窗帘成了难事。“一方面找了几个‘窗帘城’,都没有这么多的存货。”郝丽丽说,“另一方面,1104个房间窗户大小分为4个规格,窗帘既不能浪费布料,也不能遮不住窗户,工人居家隔离,没办法裁剪制作。”

  她一方面联系窗帘门市,协调窗帘订购事项,另一边从单位找来10余名女同志帮忙,向指挥部紧急请求“窗帘城”业主临时解封,并协助裁剪窗帘。从6日下午6时到7日凌晨2时,800余个窗帘即将完成裁剪时,郝丽丽接到上级电话通知,曹庄隔离点需要加做470余个卫生间窗帘,眼看“窗帘城”所存布料不够,郝丽丽又抓紧联系别的窗帘城寻找布料,经过一番联系终于找到另一家存货量大的窗帘城。凌晨3点,郝丽丽带领队员们又转换战场,继续裁剪窗帘,一刀一剪、一针一线……经过昼夜奋战,大家终于在凌晨5时完成了所有窗帘裁剪工作。

  如今,隔离点配套床、被褥、窗帘安装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1104个隔离房间按期交工投用。

关键词:邯郸,隔离,房间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