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禁燃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张隽
2022-01-26 18:40: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月25日讯(记者 韩晓寒 见习记者 张隽)今天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禁燃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邯郸市公安局一级高级警长任建民同志介绍全市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禁燃工作情况,向全市群众发出禁燃烟花爆竹倡议。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林宗介绍永年区侦办的“12.27”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的有关情况。邯郸市危爆支队副支队长毋彬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禁燃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2022年春节和冬奥会期间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禁燃工作,严防发生烟花爆竹爆炸事故。邯郸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号召全市群众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市政府禁令,全面加强禁燃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公安局一级高级警长任建民同志,将全市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禁燃工作情况做权威发布,并向全市群众发出禁燃烟花爆竹倡议。永年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林宗同志介绍永年区侦办的“12.27”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的有关情况。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公安局危爆支队副支队长毋彬同志,他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任局长做介绍。

  邯郸市公安局一级高级警长、新闻发言人任建民: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还有一周时间2022年春节就到了,这是我市全年、全域禁燃烟花爆竹后迎来的第二个新春佳节,加强全市社会治安管理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严防发生各类爆炸事故、空气严重污染等情况,市公安局从2021年11月起,较往年提前一个月组织开展了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面加强禁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工作有关情况:

  一、烟花爆竹禁燃工作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也是很多人小时候的共同回忆。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特别是人口的激增,城镇化步伐加快,燃放烟花爆竹也面临新的情况。

  我们都知道,烟花爆竹中含有硫磺、硝酸钾、金属粉末等成份,除爆炸具有较大的危险性外,燃放后会产生大量硫化物、氮氧化合物,这些都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根据有关部门环境监测表明,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空气质量影响明显。以2021年春节为例,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除夕夜间至正月初一,一些城市燃放烟花爆竹对PM2.5贡献约占20%—40%,全国近20%的城市出现部分站点PM2.5瞬时浓度“爆表”的情况,爆发性增长的情况十分明显。

  从全国来看,目前河南省、山西省均出台了全年、全域禁燃烟花爆竹的规定,山东省相关地市出台了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措施,我省也采取了全区域、全时段、常态化禁燃烟花爆竹的措施。可以说,禁燃烟花爆竹是大势所趋。

  在此,市公安局提醒全市群众:2022年邯郸市继续执行全年、全域禁燃烟花爆竹的规定,包括春节期间均不得燃放任何种类的烟花爆竹。为了您和您家人的身体健康,请严格遵守禁燃规定。

  二、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鉴于我市全年、全域禁燃烟花爆竹,我市也配套出台了在全市范围禁止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均属于违法行为。

  我们都知道,烟花爆竹由烟火药、黑火药等制成,这些成分本就是一种爆炸物品,生产、储存、运输、燃放过程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可以说,这些隐藏的非法制贩、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黑窝点”“黑作坊”就是一颗颗潜藏在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近年来,尽管我市没有发生过因非法制贩、储存、运输烟花爆竹引发的爆炸事故,但是一些不法人员受利益驱动,使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工艺和原料、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或驾驶不具备安全标准的车辆从事非法生产、储存、销售、运输活动,无形中给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

  为此,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决策部署,提早谋划,认真研究,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广泛宣传。各级公安机关发布了局领导讲话,制作发布了网络禁燃报道,并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等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同时,全市各中小学通过《寒假一封信》、制作手抄报等方式对学生开展教育提醒,公交车、出租车车载显示屏中加入了禁燃告知。

  二是深入排查。通过走访调查、搜爆仪、搜爆犬、无人机等手段,空置院落、养殖场、关闲置工库房和小商品市场、集贸市场、花圈店、鲜花礼品店、沿街兜售等易滋生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的场所和部位进行了滚动排查,及时发现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的活动。

  三是广泛搜集线索。通过动员上缴、举报查缴、检查收缴、深挖追缴等措施,全方位搜集烟花爆竹违法线索,追根溯源,查清原材料来源和产品销售渠道,确保打掉整个非法链条。

  四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涉嫌各类烟花爆竹违法犯罪的,坚持快侦快办,依据国家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违法犯罪人员责任,使其受到应有的惩处。

  五是确保涉案物品绝对安全。对收缴的烟花爆竹,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在符合国家要求的库房安全存放,并采取环保的方式销毁,确保社会公共全。

  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案件74起,其中刑事案件2起,治安案件72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5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人,行政拘留59人,罚款10人,捣毁非法销售、储存窝点3个,收缴烟花爆竹4300余件。一会,永年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林宗同志会向大家介绍该局侦办的一起典型案件的情况。

  三、市公安局倡议和承诺

  广大群众,碧水蓝天你我共同守护,平安家园全民共同打造。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行为害人害己,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维护我们的社会环境,希望广大群众能够积极参与到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禁燃工作中来,让我们共同为平安春节、绿色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先,希望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行为,不非法从事生产、买卖、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活动。

  其次,希望广大群众能够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和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性告诉你们的亲朋好友,一传十、十传百,动员他们共同遵守规定,真正做到家喻户晓。

  最后,市公安局向全市群众承诺:请广大群众积极、踊跃举报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活动,对经查证属实的,公安机关将给予奖励。群众可以通过拨打举报电话110或2073412、2073740进行举报,公安机关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为举报人保密。邯郸警方将始终坚持“严管、严控、严治、严打”的工作方针,严厉打击各类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实现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居住更安全的工作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努力开创邯郸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任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请胡局长做介绍。

  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林宗:

  临近春节,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岁末年初民爆安全管理形势严峻的实际情况,永年区公安局持续开展烟花爆竹集中整治行动,强化对出租屋、废弃厂房“地毯式”排查,严厉打击非法制贩、存储、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行为。

  根据前期摸排走访、调查收集的线索,永年区公安局危爆大队经过研判分析,精准排查掌握了一个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黑窝点。2021年12月27日,采取收网行动,一举端掉位于永年区小龙马乡某厂房内的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窝点,当场抓获涉嫌非法经营犯罪嫌疑人杨某国(男,42岁,永年区小龙马乡人),现场扣押大量烟花爆竹。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国在未取得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为获取经济利益,从湖南省醴陵市、浏阳市等地购得烟花爆竹,后将烟花爆竹在本地进行非法销售。

  办案民警顺线追踪、深挖细查,先后将涉嫌非法从该黑窝点购买、销售烟花爆竹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讯问,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对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从杨某国处购买烟花爆竹并进行销售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包括杨某国在内的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永年区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名违法人员依法予以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再次提醒:邯郸市全年全域禁燃烟花爆竹。永年公安将持续加大对非法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查处力度,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坚决将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希望广大市民树立平安环保过节新风尚,遵守禁放规定,不要购买、燃放烟花爆竹,共同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环境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胡局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原则上每个记者只提问一个问题。

  记者: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活动可能面临怎样的处罚?

  邯郸市公安局危爆支队副支队长毋彬: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应急管理部门、公安部门依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规定处以行政处罚或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公安部门分别按照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爆炸物罪,非法经营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现在有个别小朋友在玩擦炮,摔炮,这些是允许的吗?

  邯郸市公安局危爆支队副支队长毋彬:

  擦炮和摔炮是通过摩擦或撞击直接引燃、引爆主体的产品,属于玩具型的烟花爆竹。但是,这些烟花爆竹所含火药或引信十分敏感,保管或携带过程中极易引发爆炸,尽管其单体含药量相对较少,但危险性较一般的烟花爆竹产品有过之而无不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这些烟花爆竹不能在国内销售,当然也禁止燃放。孩子年龄小、不知道这些烟花爆竹的危险性,在此,希望广大群众,特别是家长朋友不要给孩子购买此类烟花爆竹。

  记者:如果群众家中还有剩余的烟花爆竹应该怎么办?

  邯郸市公安局危爆支队副支队长毋彬:

  公安机关加强烟花爆竹监管,以消除安全隐患为根本目的,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针。如果群众确实以燃放为目的采购过烟花爆竹,因没有燃放完或其他原因没有燃放,可以拨打110报警电话或联系当地派出所主动上交并说明情况,公安机关将不作处罚。对于数量较大的,为防止发生意外,确保安全,公安机关可以安排警务人员或具备资质的车辆和人员上门收缴。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烟花爆竹,安全隐患责任编辑:董亚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