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孟维仑
2022-01-13 14:19:5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月13日讯(记者 霍文龙 见习记者 孟维仑)今天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程瑞生同志做权威发布,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抽检处处长任向东同志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依法履责尽职,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实现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为了全市人民有一个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守住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底线。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程瑞生同志,就邯郸市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做权威发布。我们还邀请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抽检处处长任向东同志,他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程局长做介绍。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程瑞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邯郸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邯郸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依法履责尽职,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持续加大抽检力度,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打假治劣的靶向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底线,为全市人民营造了一个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下面向大家通报我市2021年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等“四品一械”抽检情况。

  一、食品抽检情况

  全年安排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4.3万批次,实际完成44378批次,占年计划的103%,检出不合格食品930批次,问题发现率2.1%。其中:国抽(转河北)667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17批次;国抽(转邯郸)216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7批次;省级抽检1029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38批次;市本级监督抽检6614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208批次,县级监督抽检35852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660批次。

  ​抽样监测覆盖生产、流通、餐饮三大领域,以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监测对象,以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面、肉、菜、奶、豆制品和调味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危及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检测指标为重点检测项目,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发现不合格(问题)产品最多的为食用农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农药残留,约占不合格总数的56%。

  二、药品安全抽检情况

  全年安排药品抽检405批次,抽检覆盖辖区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等,实际完成抽检405批次,检出不合格药品1批次,问题发现率0.2%。

  三、医疗器械抽检情况

  按照2021年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抽验工作计划,我局共组织医疗器械抽样70批次,其中国、省级抽检55批次,市本级抽检15次批次,抽检覆盖辖区内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和应急储备点的防疫用医疗器械产品。并重点抽检了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新冠病毒采样管和咽试子等应急防疫物资。经检验全部合格。

  四、化妆品抽检情况

  2021年我市承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局安排的化妆品监督抽样计划共计145个批次,其中承担国家总局抽样任务11个类别、81个批次,承担省局抽样任务6个类别、64个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

  对食品药品抽检中检出的不合格食品药品,全部依法核查处置。

  2022年,我们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针对当前食品药品安全面临的风险隐患,持续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对不合格产品和企业,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查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一是坚持既定目标。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千人4.4份食品抽检的工作目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紧盯风险程度高、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瞄准农村、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大抽检监测力度。三是坚持广泛覆盖。努力实现监督抽检区域、企业、品种、业态全面覆盖。四是坚持上下联动。国、省、市、县四级紧密协作,统一制定抽检计划、统一调度抽检任务、统一规范程序标准、统一数据分析利用。充分利用大数据,发现风险规律、捕捉问题点源,开展专项整治,提高监管效率。五是坚持信息公开。抽检信息定期公布,曝光不合格产品,保护消费者,惩戒违法者,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公众理性消费。六是开展核查处置。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第一时间开展核查处置,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最大限度控制产品风险。

  食品药品安全是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重如山、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关心和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依法行政,履职尽责,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构筑食品药品安全坚实的防护网,坚决捍卫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监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格局,筑牢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的“防火墙”。

  在这里我代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向新闻界各位朋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食品药品安全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程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近几年“外卖”“快餐店”等发展火热,其食品安全也备受百姓关注,请问针对这类食品有没有进行专门的抽检?这类食品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抽检处处长任向东:  

  随着经济发展和大众消费需求变化,“外卖”“快餐”等各种餐饮业发展迅速,餐饮食品的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同时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2021年针对餐饮食品,我局组织开展了餐饮食品隐患排查、网络订餐等专项抽检,对餐饮环节的食用植物油、肉及肉制品、发酵面制品、油炸面制品、自制凉皮、自制凉拌菜、酱卤肉、火锅食品、火锅底料、餐具等共计360余批次餐饮食品进行了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12批次,不合格主要问题是菌落总数超标。

  因此也提示大家在网络订餐时,要选择负责任有诚信的网络平台,认真查看所购餐食的信息和宣传内容,下单订购;外出就餐时,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干净卫生、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  

  记者:2021年我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抽检处处长任向东:   

  2021年按照国、省、市、县四级统筹、各有侧重、不重不漏的工作机制,坚持广泛覆盖、重点突出原则,我局按法定程序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组织食品抽样、检验,覆盖生产、流通、餐饮不同业态,城市、乡村、城乡接合部不同区域,重点在食用农产品的市场、超市、学校幼儿园食堂、校园周边、餐饮单位以及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开展抽检,全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共计44378批次,涉及26大类食品,总体不合格率2.1%,与去年持平。

  抽检数据显示,不合格率较高的是食用农产品、餐具、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分别占总体不合格产品的56%、22%、3%,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农药残留、菌落总数超标、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

  2022年我们会针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和多发问题,加大监督抽检和专项整治力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安全质量,确保全市人民饮食安全。

  记者:抽检出的不合格食品是怎么处理的?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抽检处处长任向东:   

  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实施“零容忍”,坚决依法查处。对不合格食品及时封存、下架、召回并没收销毁,最大限度控制产品风险;同时追根溯源,及时通报上游单位和部门,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开展联防联控。对违法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严厉处罚,2021年,全市共查办食品案件3361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70余起,罚没款1962万元。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邯郸,发布会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