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绿美邯郸”建设成效和2021年全市造林绿化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孟维仑 张隽
2021-12-23 18:39: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23日讯(记者 霍文龙 见习记者 孟维仑 张隽)今天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绿美邯郸”建设成效和2021年全市造林绿化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邯郸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吴金茹同志作权威发布。邯郸市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与荒漠化防治处处长袁洪波同志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绿美邯郸”建设成效和2021年全市造林绿化工作情况。

  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吴金茹同志,就“绿美邯郸”建设成效和2021年度造林绿化工作情况做权威发布。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与荒漠化防治处处长袁洪波同志,他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吴金茹调研员做介绍。

  邯郸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吴金茹: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绿美邯郸”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邯郸市林业局向与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多年来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近年来“绿美邯郸”建设成效和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作一简要介绍。

  一、国土绿化的重要意义

  大家都了解,森林具有缓解温室效应、净化空气、防风固沙、减少空气细菌含量、减少噪音、丰富物种多样性等多种功能,据测算,城市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的蓄积,平均吸收二氧化碳1.83吨,释放氧气1.62吨,一棵树一年可以贮存一辆汽车行驶16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是碳中和的主力军。很多树木可以吸收有害气体,如臭椿、银杏、梧桐等都有吸收二氧化硫的功能。当城市绿化面积达到50%以上时,大气中的污染物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因此,造林绿化对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近年来“绿美邯郸”建设成效

  2013年以来,我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开展“绿美邯郸”攻坚行动,连续8年每年营造林面积不低于52万亩,相继打造了涉县圣福天路荒山绿化、磁县天宝寨景区周边荒山绿化、峰峰矿区国家储备林基地、武安市太行高速两侧荒山绿化、肥乡区团结渠沿线景观绿化、广平县生态闭合圈、曲周县环城林建设以及邯西生态示范区、滏阳河全流域生态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在太行山深远山区,采取飞播造林和封山育林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大规模生态修复,实施飞播造林200余万亩。在主城区西部,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护“四个统一”要求,大力推进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围绕“三山(紫山、佛山、九龙山)、二湖(康湖、西湖)、一河(沁河)”,经过三年的绿化攻坚,形成了串联复兴区园博园、沁河郊野公园、关岭山、康湖,丛台区紫山、大磨山、成语小镇,武安市九龙山,永年区佛山等景区在内的多条绿化观摩路线,森林景观效果初步显现。据市气象局2018-2020年卫星遥感资料和气象监测资料显示:邯西生态示范区植被和水体较修复前明显增加,出现“冷岛现象”,有效改善了局地生态环境,对我市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截止2020年底,全市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619.8万亩,林木覆盖率净增10.4个百分点。据市气象局2010-2021年卫星遥感监测资料和气象资料显示,近十年邯郸植被生态质量呈上升趋势,全市平均植被盖度突破了40%。造林成活率、保存率大幅度提高,实现了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奋斗目标。2019年全省春季造林绿化现场会在我市召开;2021年全省矿山修复和荒山绿化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与会领导对我市造林绿化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三、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2月16日,我市出台了《2021年度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年营造林任务7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飞播造林30万亩,森林抚育25万亩),重点实施一山一区三带、千村百网一基地等重点绿化工程。“一山”即太行山区荒山绿化,“一区”即邯西生态示范区绿化提升,“三带”即在主城区周边打造“三个百公里绿带”。(百公里浅山绿带、百公里环郊绿带、百公里滨水绿带),“千村”即2130个村的村庄绿化,“百网”即建设百个以上高标准生态林网。“一基地”即经济林基地,实现林果增收增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今春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多次督导、调度造林绿化工作。市林业局成立专项督导组,全程跟踪督导指导。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形成了市县联动,高位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的强大合力,为全市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西部山区,重点抓荒山绿化,在涉县、武安市、磁县、峰峰等山区县(市、区)实施中山浅山增绿和深远山区生态修复;东部平原重点实施村庄绿化,建设高标准农田防护林网,因地制宜发展高效林果产业,实现林果增收增效;主城区周边以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为重点,继续提档升级。同时,加大森林草原防火、林木抚育管护和封山禁牧力度,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截止目前,全市共完成营造林面积89.65万亩,占总任务(75万亩)的119.5%。其中人工造林17.05万亩,封山育林6.48万亩,飞播造林30万亩,退化林修复6.15万亩,森林抚育29.97万亩。打造了太行山高速、青兰高速两侧荒山绿化扩绿提升工程、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武安市白云大道两侧荒山绿化、磁县旅游专线两侧荒山绿化等一系列重点绿化工程。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严格遵循国家、省文件要求,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依法依规开展造林绿化工作。9月26日,我市印发《邯郸市科学绿化若干措施》,明确提出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宜绿尽绿。下一步,围绕营造林提质增效,着力实现“三个转变”。

  (一)造林向营林转变。持续巩固造林成果,在加大对西部山区剩余60万亩荒山绿化的基础上,工作重点逐步向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转变,加强森林抚育经营,落实封山禁牧措施,开展土、肥、水综合管理,不断优化森林结构和功能,提高森林质量。

  (二)单一树种向多树种转变。做到因地制宜、尊重自然,坚持乔灌花草结合,建设多树种混交林,种植楸树、元宝枫等景观树种,主干道两侧、城乡结合部、城市快速道两侧宜林地范围内,选择大规格乔木,做到一次造林一次成景,构建健康稳定的生态景观系统。

  (三)生态建设向综合开发转变。注重生态与富民相结合,西部山区重点打造一批以核桃、花椒、板栗等干果为主的经济型防护林体系;城区周边巩固邯西生态示范区绿化成果,增加业态,打造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林业产业;东部平原因地制宜发展以桃、梨等鲜果为主的观光、采摘基地,形成品牌效应,真正实现绿利双赢。

  欢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中,共建“绿美邯郸”。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吴金茹调研员的权威发布。

  下面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就“绿美邯郸”建设成效和2021年度造林绿化工作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关于植树造林都有什么补贴政策?

  邯郸市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与荒漠化防治处处长袁洪波:

  你好,我为大家解答一下这个问题,造林绿化是众人参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造林绿化工作中,我们也有不同的政策予以支持,首先对于大户、林农来说,有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这几年补贴标准一直在不断提升,鼓励参与的力度不断在加大,原本造林补贴项目乔木林是每亩200元,经济林是每亩100元,今年调整成乔木林500元每亩,经济林250元每亩,有大幅度的增加,对于咱们全市各个县市区都适用,也是针对造林大户、林农、合作组织。另外还有太行山区中央防护林项目、省级太行山绿化,这个补助标准中央防护林项目是800元每亩,退化林修复600元每亩,这个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原来是500元每亩。省级退化林项目标准是每亩500元,资金下达后通过工程造林,企业绿化,进行共同的推动造林绿化工作。

  记者:听说有飞播造林,什么是飞播造林?能给具体介绍一下吗?

  邯郸市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与荒漠化防治处处长袁洪波:

  飞播造林是西部深远山区最有效的造林方式,西部深远山区就是人、机械很难达到山高、坡陡,我市涉及的县(市、区)有武安、涉县、磁县和峰峰矿区,飞播造林主要指人工模拟树种自然落种的方式,进行自然更新。飞播造林每年一般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组织开展,也就是雨季来临前。利用飞机把林木种子撒播在一定的地段上,树种主要有黄栌、连翘、油松、侧柏、臭椿、刺槐等,出芽率相对较好。2016年以来,我市连续六年实施飞播造林,飞播造林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大大提高了西部深远山区植被自然恢复的能力,增加了物种丰富度。

  记者:什么是邯西生态示范区,能介绍一下邯西生态示范区的有关情况吗?

  邯郸市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与荒漠化防治处处长袁洪波:

  大家对邯郸市邯西生态示范区关注度很高,就在我们身边,邯郸市西部,从2018年正式启动,总规划面积170平方公里约25万亩,涉及复兴区、丛台区、武安市、永年区和冀南新区。邯西生态示范区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一项生态惠民工程,经过三年的绿化攻坚,形成了“三山、两湖、一河”。大家节假日到“三山”即紫山、佛山、九龙山,“两湖”即康湖、西湖;“一河”即沁河,有山有水有花有绿,特别是在春暖花开、草木茂盛的时候,增加了很好的野趣。原来邯西生态示范区范围是邯郸市西部环境最差,过度开采煤矿,极大破坏了生态环境。经过三年的攻坚,将昔日废弃的矿山变成了今天的绿水青山,也成为了主城区包括周边节假日出行的好去处。刚才吴局长也介绍了,三年的绿化后,气象局分析出现“冷岛现象”,就是说邯西生态示范区范围要比主城区平均温度要低3-4度,特别是夏天能明显感觉到凉爽。欢迎大家到邯西去转一转,虽然现在是冬季,但春暖花开已经很近了,谢谢。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邯郸,发布会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