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永年:织牢“三张网” 构筑防溺水坚实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陈建莎 王晓强
2021-07-30 17:46: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陈建莎 王晓强)邯郸市永年区把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强化责任担当,织严责任网,织细预防网,织牢排查网,构筑了防溺水的坚实屏障。 

  织严“责任网”,层层压实责任

  该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防溺水安全网络。区政府与各乡镇各部门之间,乡镇政府与各村委会之间,相关部门与水域管理单位之间,教体局与各学校之间,各学校与班主任教师之间、班主任教师与学生家长之间,层层签订防溺水安全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现防溺水工作安全责任全覆盖。同时,畅通家校合作,实现管控无缝对接,将沿河和临近水域的学生作为重点,严格落实“一日三提醒两报告”制度,强化安全教育,督促学生家长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杜绝和减少意外事故发生。

  织细“预防网”,强化宣传教育

  防溺水警钟长鸣,安全时刻记心头。近年来,该区教体局和各所中小学校通过安全教育宣传片、校园广播、主题班会、承诺书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并定期邀请救援队等专业人员走进校园,通过防溺水模拟演练,持续推进防溺水知识入心入脑,做到每名学生尽知熟知。

  同时,该区借助媒体资源定期推出防溺水宣传,通过播放专题片、公益广告、滚动字幕、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发出防溺水警示提示,广泛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在社会“投放”了一张全民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的立体宣传网。

  织牢“排查网”,抓实隐患整治

  该区对全区上下所有河流、水库、水塘等水域进行全面摸排,逐一建档造册,安排专人管理。通过“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对所有危险水域设置周边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并配备必要的救生圈、竹竿、安全绳等应急救援设备,建立针对性看护制度,加大巡查频次。同时,加强溺水应急救援演练,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分别建立乡(5—10人)、村(3—5人)的两级应急救援队伍组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快速有序开展救援和处置。

  在充分织密“三网”的同时,该区还进一步激活技防力量,将高风险区域纳入视频监控范围,利用视频监控弥补人力巡查的短板,为广大青少年儿童构筑多道生命防线。

关键词:永年区,屏障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