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永年区曲陌乡照亮群众暖心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陈建莎 刘成果
2021-07-16 16:4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陈建莎 刘成果)“老人晚上可以漫步,全村绕一绕。小孩出门也方便很多。晚上还可以跳舞。现在我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了。”近日,邯郸市永年区曲陌乡前党庄村村民李玉芬满心喜悦地对记者说。

  曲陌乡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为抓手,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动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曲陌乡前党庄村路灯由于年久失修,给村民的夜间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特别是碰上雨季,摸黑走路伴随着很多安全隐患,因此成了村民的“愁心事、烦心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行动的“号角”,该乡镇干部连同前党庄村两委连夜召开会议,进行实地走访,手工绘图,精准定点,确保不留一处死角。定方案见行动,3天时间,完成了13条街道,150盏路灯的安装,照亮了2000余米村街乡道。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家门口、公路上及房前屋后都亮堂堂的,一盏盏整齐有序的路灯使夜晚的乡村变成了一道靓丽风景,不仅照亮了静寂的乡路,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安全难题,也温暖了村民的心,点亮了村民的夜间新生活。

  “路灯修好了,出门方便多了,白天干农活,晚上还能去‘百姓书屋’充充电,这事办得暖心。”前党庄村村民李福国满意地说。村民的物质生活改善了,文化生活也要丰富起来。2012年,该乡东旧寨村设立首家百姓书屋,并将此作为推进乡村文化提升的引擎,在全乡进行广泛推广。该乡工作人员依托百姓书屋文化建设重要阵地作用,通过“一体五中心”建设,对20个村庄的农家书屋进行升级改造,让党史书籍走进农家书屋。

  截至目前,该乡在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方面,累计完成街道硬化6750㎡,方便群众出行1440余人;铺设排水边沟2700余米,解决群众排水900余人……该乡为百姓办理的暖心事一桩桩又一件件。下一步,该乡还将始终坚持为民办好事初心不变,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在土地流转、发展特色蔬菜种植、开拓致富产业上再下功夫,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键词:邯郸,永年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