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武安:“志愿红”擦亮城市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14 19:30:53
分享:

在路口服务的文明交通志愿者。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李晓洁)“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一会儿再过马路!”上午8点多,正值上班早高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色马甲、手持文明出行警示旗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们,在一个个路口认真地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工作。

  志愿者的主要职责是维护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秩序;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口头劝导教育。“请不要闯红灯”“请走斑马线”,一天下来,光这两句话不知要重复多少遍。

 
在路口服务的文明交通志愿者。

  “刚开始会觉得不好意思,时间长了就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尤其是有时候听到大家会说一声谢谢,感到很暖心,觉得这一切很值得。”光明岗的水利局志愿者王斌说道,一句简单的谢谢,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礼貌的等待,都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

  不久前,园林局志愿者齐利华在新华岗当值的时候,捡到一个钱包,为确保失主回来能及时找到,她交给当值的交警保存,和交警一起等在原地,一个多小时后失主匆匆赶来领取,当交警让失主清点包内财物的时候,失主激动地说:“不用看,咱志愿者捡到肯定没问题!”

在路口服务的文明交通志愿者。

  一件小小的事,却体现了她的热心肠,而齐利华只是众多志愿者其中一个,还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志愿者在默默地做着热心事儿,护送老人小孩过马路、帮助困难行人、帮忙保存丢失物品……这些都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碰到下雨天气,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在岗,“有时我们会去交警岗位那暂时避会儿雨。”园林局志愿者王芳笑着说道。站上一段时间下来,腿疼、腰疼,但她们却依然在坚持。

  经过一段时间的交通维护,过往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大大增强。“我们一定要走这条线,这是我们的安全线。”王大爷指着斑马线感慨道,每个重要路口都能看到文明交通引导员,这无形中对行人车辆就是一种提醒。

  据了解,武安市29个市直单位,不分节假日,每天出动172名志愿者,早晚按时到岗。为使文明交通志愿者更好地发挥劝导宣传作用,在上岗前全市对各个单位的志愿者集中培训了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方法、劝导违法行为的基本方法措施、交通手势指挥涵义、各类交通标识标线涵义等交通指挥内容。

关键词:武安,城市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