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微热点

邯郸永年:农村房地一体证送到百姓家门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02 17:27: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陈建莎)“真没想到,坐在家里就领到了房地一体证,这真是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大大的实惠啊。”望着鲜红的登记证书,西苏镇赵固村村民王福礼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自开展党史教育以来,邯郸永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加快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精心部署,主动作为,把证送到乡村,送到田间地头,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切实提升群众满意感、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科技助跑,实现信息数字化

  该局通过启动农村宅基地及房产存量登记信息整合建库工作,对建局以来形成的11万份农村宅基地及房产登记信息全部扫描、整合录入并形成数据包,实现登记信息与村镇地籍信息“房地关联”。通过数据整合,彻底解决老百姓查找原始登记档案往返多个部门的症结, 真正实现了登记信息“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路”新模式。

  坚持开拓创新,实现流程最简化

  该局在实际工作中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服务新思路,强化责任担当,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模式,以新理念新思路推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通过设立“一窗式”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实施相关部门并行办理,压缩办理时限,原法定的农村宅基地不动产登记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予以办结,有效节省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

  坚持用心服务,实现登记零距离

  该局在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再发力,抽调40余人,组成工作专班,分赴各乡镇村庄,现场受理农村宅基地证书各类资料,通过广播、微信群、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农村宅基地办理的各项政策、流程及办理清单,将“办事窗口”延伸至“村委会”,实现村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截至目前,已先后深入广府、西苏、张西堡等5个乡镇28个村庄,共受理1810本,办理完结1725本。

关键词:农村,永年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