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鸡泽:抗旱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系“农大136”亩产772.1公斤 实现新突破

来源: 新邯郸客户端  作者:
2021-06-14 12:38:34
分享:

  我省是重要的小麦主产区和优质强筋小麦生产优势生态区,我省小麦生产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然而,水资源严重短缺、地下水超采严重等问题已成为限制我省农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小麦研究中心,针对我省小麦生产优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聚焦“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粮食安全战略,致力于抗旱、强筋、高产小麦新品种的选育。

  6月12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邀请了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中国农业大学、省农业厅、省农科院、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邯郸市农业局、邯郸市农科院等八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中国农业大学小麦研究中心培育的抗旱、强筋优质小麦苗头品系“农大136”在节水栽培条件下进行了实打测产。

  按照节水栽培措施,足墒播种后,“农大136”节水栽培示范田全生育期每亩人工灌水50立方米。专家组对1.18亩示范田进行现场收割,收获小麦籽粒922公斤,用谷物水分测量仪现场测定籽粒含水量为13.6%,扣除杂质并折算成13%入库标准含水量后,“农大136”节水栽培条件下实际亩产为772.1公斤。“农大136”刷新了河北省强筋小麦的高产纪录,也实现了节水栽培条件下我国优质强筋小麦产量的重大突破。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研究员王海波告诉记者,他们是现场实打实收,中国农大的136是优质、节水、丰产的小麦品种,这是我们河北省优质小麦产量上的新突破,亩产772.1公斤,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可以肯定的预期,在未来中国农大鸡泽实验站将会有更多的成果涌现。

关键词:邯郸,鸡泽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