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微热点

绿水绕邯郸 滏水再扬帆

来源: 新邯郸客户端  作者:
2021-04-01 14:10:35
分享:

  三月的邯郸,草长莺飞,春意盎然。3月31日,在峰峰矿区滏阳湿地公园,和煦的春风里,河道显得更加水清岸绿、波光粼粼,三五只鸭子水中嬉戏,黑天鹅在草坪中梳理着羽毛——这是全域生态修复后滏阳河峰峰段的一个美丽画面。

  上午10时许,“滏水扬帆”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大型融媒体新闻宣传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邯郸日报社、邯郸广播电视台和滏阳河沿岸县(区)共同承办。

  城市因水而兴,邯郸的发展离不开水脉。贯穿邯郸市主城区,流经9个县(区)、145个村的滏阳河,在我市境内总长达184公里,被誉为邯郸的“母亲河”。滏阳河不仅具有防洪排沥、农业灌溉、城市供水等多种功能,而且对环境改善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力实施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把这条宝贵的水系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举全市之力统筹推进的一项重大生态工程和民心工程。市委书记张维亮、市长樊成华对此高度重视,多次深入沿线各地考察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反复强调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努力把“母亲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以扎实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通过全域规划、拆违治乱、清淤扩挖、生态绿化、村庄美化五大工程的推进,全域28公里的生态修复初见成效。”峰峰矿区区委书记陈珍礼在致辞时说,“此次活动的举办,是对滏阳河生态修复的一次再动员、再聚焦,相信随着活动的推进,随着工程的继续推动开展,美好的滏阳河必将呈现在全市人民的面前,也必将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陈珍礼表示,接下来,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将继续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和部署,把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作为峰峰的重点工程,再次动员,实化作风,按照正在开展的“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创新思路、再聚合力,把工程快速地、高质量地完成好,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邯郸日报社社长、邯郸广播电视台台长陈邢魁指出,举办“滏水扬帆”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大型融媒体新闻宣传活动,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浓厚氛围、激励奋进,汇聚沿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合力、抓实抓好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作的具体行动;是创新载体、深度融合,推进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实现媒体由相加相融到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他要求,邯郸日报社、邯郸广播电视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笔触、话筒和镜头对准工程一线、沿岸群众,以第一视角,探寻“母亲河”的人文历史、沧桑巨变,传承发扬绿色生态理念,努力讲好邯郸“母亲河”故事。要用好融合传播载体,着力打造精品力作,宣传好模范典型,锤炼好媒体队伍,以优秀的新闻作品,为加快推进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为我市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舆论支持、营造浓厚氛围。

  上午11时许,启动仪式结束后,人们流连忘返,纷纷在滏阳河畔与清澈的河水、与姹紫嫣红的美景合影留念。“平日里我们就在这儿休闲健身娱乐,来了外地亲戚朋友也带他们来这里游玩。”正在游玩的峰峰居民李金香对记者说,“眼见着滏阳河越来越美丽,我非常激动,期待她流经的全域都能有这样的景象!”

  当日上午9时,活动以直播间访谈、滏阳河生态修复治理点位直播的两种形式开始,主持人采用与相关领导、专家现场连线的方式,就滏阳河历史文化、河湖治理与水生态格局的发展方向、河湖边治理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河湖边治理及生态景观、水资源管理与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访谈对话。直播共分“话说滏阳”(开场篇)、“滏阳印记”(风土民情篇)、“滏水扬帆”(启动仪式篇)、“滏阳新貌”(全域综合整治篇)和“滏阳新局”(未来展望篇)五个场次,生动展示近年来峰峰矿区在滏阳河生态修复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果。对话全程在冀云总端、冀云邯郸、掌上邯郸、新邯郸及各县(市、区)冀云客户端、今日头条、邯郸广播电视台抖音大号平台并机直播。

  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人员还来到滨湖生态湿地公园、滨湖生态修复工程现场、南响堂森林公园、龙洞珠泉景区等处,现场观摩滏阳河沿岸生态治理情况。“此次活动是践行‘四力’教育、落实‘走转改’要求的一次生动实践。”邯郸日报教育工作室主任刘承志表示,“我们新闻工作者将深入基层一线,亲身体悟滏阳河沿岸人民群众生活,用心、用情、用功打造出更多有故事性、有现场感、有感染力的融媒体产品,真实、全面、立体地报道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故事,让群众直观感受到邯郸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关键词:邯郸,滏水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