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临漳县:提前11天实现财政收入首月“开门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1-01-26 11:32: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刘建新 毛泽龙 孔德蕾)今年以来,临漳县聚焦“九场硬仗、两大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定态势和强劲动力。截至1月20日,该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5756万元,占年计划的1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713万元,占年计划的9.4%,提前11天实现财政收入首月“开门红”。

  做优环境,项目竖起“顶梁柱”。临漳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项目建设是主赛道,全力以赴优环境,不遗余力上项目,为财政实现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招商引资争抢“好项目”。去年以来,通过精准对接500强、央字头、国字号企业和知名民企,共洽谈项目300个、达成意向40个,韵达中原总部基地、点击5G通信等20个项目签约落地,合同资金达到83亿元,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深化“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推进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多达效。越达家居、钒氮合金等15个项目竣工投产,迈西普医疗器械、添翼应急救援等20个项目开工建设,15个项目入选省、市重点,入统规上工业企业10家,发展活力、发展动力显著增强。实体经济结出“大果实”。项目建设经过多年积蓄,由拔节孕穗期成长到开花结果期,成为经济增长新的爆发点。2020年,该县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达到112家,税收7.9亿元,重点企业财税贡献、税收质量明显提升,步入“抓产业、上项目、促投资、增收入”的良性循环。

  深研细判,增收突出“高质量”。坚持把提高税收质量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统筹安排、科学调度,绩效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周密调度。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原则,实行每周调度、按月要账。县政府定期组织发改、统计、财政等部门进行沟通会商,及时了解经济运行态势,研判收入变化原因,确保增长平稳。全面监管。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生产经营的实时跟踪监测,全面掌握本地税源、税收潜力和新的税收增长点,逐行业、逐税种、逐项目分析研究税收征管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漏洞,研究制定征管措施,更好地把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确保税收均衡入库。综合施策。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充分利用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强化各类涉税信息的填报、梳理、利用、反馈与成效统计,加强对房地产税收清理、园区内土地使用税等税收的征管,抓大不放小,应收尽收,提高收入质量。

  激发活力,全民打造“聚宝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减费降税”有关决策要求,加大扶持力度,创业创新活力得到充分释放。鼓励创新创业。坚持“政府推动、社会支持、市场引导、全民动员”的原则,新增市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6家、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入驻小微企业300余家,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2万户,通过转型升级,扩大规模,提升质量,挖掘一批潜在财源。提升园区能级。完善开发区发展规划、区域评估,拓展“一区两园”规模,为项目顺利入驻拓展空间。每年安排300亩以上具备出让条件的建设用地,优先用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现由“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拓展多种业态。以“文化、休闲、娱乐、餐饮”为重点,积极推进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北江农产品智慧城、澳林城市会客厅等项目建设,政企联手开展两期“城乡欢乐购”活动,直接或间接拉动消费亿元左右,社会消费水平实现重大提升,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进一步做大了税收基础。

关键词:临漳,财政,收入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