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临漳县荣膺“省级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赵金科
2021-01-14 14:45: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赵金科)近日,河北省绿化委员会和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授予26个县(市)区“省级森林城市”荣誉称号,临漳县名列其中。 

  一个改善生态的构想,水清树绿生态美

  “省级森林城市”这块“省字号”招牌可谓来之不易,它承载了70多万临漳人的执着、汗水和梦想,也经历了无数的困难、艰辛和考验。

  2020年,肩负着全县人民的热切期望,县委、县政府作出了森林城市“国省同创”的战略目标,重点围绕“一核、三轴、十廊、百村、千园、万网”的建设格局实施造林绿化,全面实现生态宜居、产业发达、文化丰富、人民增收、水清树绿的发展目标。

  领导重视,决心大;资金保障,投入大;部门协作,合力大;舆论宣传,声势大;工程推进,力度大;全面创森,力量大。几年间,一股“绿色之风”吹遍临漳大地的每个角落,该县绿化总量不断增加,绿化体系日趋完善,绿化档次不断提高,绿化特色逐步显现。 

  一场全民参与的革命,城市转型焕新生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是“创森”的直接受益者,也是“创森”的直接参与者。要完成绿色发展大计,让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显得尤为重要。

  每年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义务植树已经成为该县传统。各乡镇、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也积极响应号召,积极投身造林绿化工作热潮。

  为普及“创森”知识,多年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了“爱鸟周”“科普活动周”、“创森”知识竞赛、“创森”书法绘画比赛等特色活动,并通过简报、报纸、电视、公交广告栏、社区宣传栏、单位公开栏等,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创森”宣传。

  几年间,村庄绿化、森林乡村、乡镇游园、村级游园等,一个个如雨后春笋般茁壮而起,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织就出一张巨大的绿网,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站在高处俯瞰临漳,但见纵横交错的绿色林带、星罗棋布的水系公园给城市增添了勃勃生机,处处绿意盎然,令人心旷神怡。 

  一份令人欣慰的回报,满目绿意入画来 

  翻开该县“创森”成绩单,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是“创森”成果的最佳注解——

  截至目前,临漳县林木覆盖率达30.45%,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4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6.89%,村庄绿化率36.02%。

  现如今,水清岸绿、白鹭飞舞的景象在临漳一些公园随处可见,生态环境的改善让市民“看得见,听得着”。“创森”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省级森林城市”荣誉称号的取得,并不意味着该县“创森”工作已画上句号。未来,临漳县将紧盯“国家森林城市”这张金名片,坚持不懈地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持之以恒地改善人居环境,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赏绿、处处享绿”的愿景成为现实。

关键词:临漳,森林城市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