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山区群策群力为疫情防控“让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许慧超 郝珏
2021-01-22 12:1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许慧超 郝珏)“婚宴延期,婚期不变,一切从简”成了更多即将步入婚姻殿堂中的新人们的选择。就在几天前,家住邯山区代召乡曹乐堡村的郝鹏鹏和代召乡贾庄村的杜孜越发起了愁,1月18日照历要举办婚宴,按习俗,村里娶媳妇这样的大事,都盼望着亲朋好友聚到一起操办,可偏偏疫情挡在了路中间。

  16日一大早,代召乡乡、村干部分别赶往准新郎和准新娘家,看着新人家拿不定主意,村干部耐心解释了相关政策和规定,建议将婚宴推迟。听完干部的话,双方父母十分支持,准新郎郝鹏鹏的父亲还主动提出要让儿子做志愿者投身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邯山区代召乡着力把好喜事丧事人情关,引导乡村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为疫情防控“让路”。

  为有效发声,代召乡第一时间利用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发布倡议书、告知书,并带动群众大量转发;还录制了《代召乡疫情防控个人日常防护知识》音频,其中内容对红白喜事缓办简办、禁止各类聚集性活动等做了明确说明,并通过各村喇叭、音箱不间断播放;此外,制作千余条幅在各村卡口、主要道路两侧、广场和超市等处悬挂。

  按照网格化管理,各村“两委”干部对自己分包区域进行挨家挨户全面摸排,全乡共排查出各类红白喜事及宴请行为29起。包村乡干部和村干部对有红白事的家庭第一时间上门倡议,红事上,能够推迟的全部推迟,不能推迟的也要把仪式推后;白事上,不能举行人员聚集出殡仪式,一切从简,人员防护措施必须严格。通过干部耐心细致的讲解相关政策和规定,村民也纷纷表示,特殊时期,一定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群策群力共抗疫情。

  同时,为防止疫情期间群体性聚餐,邯山区代召乡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内餐饮商户逐个走访,发放告知书。禁止任何餐饮服务提供者(包括农村承办群体性聚餐宴席的饭店、单位食堂、乡厨及专业加工团队等)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包括红白喜事、公司庆典、节庆聚餐、生日宴、定亲宴、满月宴等)。要求商户做好消费者劝导解释工作,预定金全额退款等工作;并要求已经订餐群众要尽快取消或延期举办。

关键词:邯山,疫情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