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邯郸市丛台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合力阻击疫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吕骏鑫 王秋生
2021-01-18 10:38:00
分享:

东召里村的党员们坚守在执勤岗位上。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吕骏鑫 王秋生)连日来,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邯郸市丛台区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在全区所有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卡口第一时间成立649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建了500余支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组织全区一万余名党员用实际行动合力筑牢战疫的铜墙铁壁,织密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越是有危险越应该挺身而出,这个时候我就应该冲在最前面!”连日来,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东召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温利军迅速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退役军人、妇女干部、志愿者共同参与的近300人的战疫突击队,在进村路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日夜不停排查进村人员车辆。悬挂防控条幅、利用村内大喇叭、村微信同心圆等方法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村里街道、广场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采用进出村扫码登记,发放临时通行证,在每户村民家门口张贴温馨提示等方式,稳定村民正常生活秩序。“这些天我们村‘两委’班子基本上是白天黑夜轮轴转,大家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我们辛苦点没什么,能够换来村民群众的健康平安就值得”温利军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在全区战疫大军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就是人民警察。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维护好社会秩序,保持好社会稳定,丛台区公安分局积极号召全体民警放弃休息,全员上阵,冲在一线、竖起党旗,亮出警徽,做好治安巡逻、应急处置、维护稳定等工作。一批批民辅警主动请缨竞相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要求把自己派到最危险、最关键的岗位,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彰显着丛台公安的使命忠诚。

  “当你在小区门口看到一个个新面孔,他们胸佩党徽,胳膊上带着袖标,正在不畏严寒为每名居民测温登记时,请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他们是区直各部门下沉到社区防控一线的机关党员干部。”为充实街道社区防疫力量,丛台区第一时间发动55个区直部门的1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防控卡口,承担起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人员信息登记、快递外卖人员禁入劝导等工作。他们当中有的是父子齐上阵,有的是夫妻同值守,有的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就直奔防控一线,有的顾不上照顾年迈多病的双亲毅然奔赴卡口值班,还有的自己也患有各类慢性病却从不向组织讲困难,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这其中有很多同志在单位就是业务骨干,除了要履行好卡口值勤任务,还要继续完成好分管的本职工作,带上袖标他们就是小区疫情防控的忠实“守门员”,摘下袖标他们又立即返回到工作岗位,没有让任何一项工作掉到地上。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除了要发挥拼命三郎的干劲儿,还要有科学管用的方法。”为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丛台区南苏曹社区党支部自编了疫情防控知识顺口溜,由党员志愿者走街串巷进行宣讲,这种方式通俗易懂接地气,很多居民都耳熟能详,熟记在心。联西街道辖区老旧小区较多,居民年龄结构偏大,老年人大部分没有智能手机,疫情信息了解较慢。为解决这个问题,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小喇叭”作用,将疫情防控知识录制到“小喇叭”中,在各卡口反复播放,提醒居民注意。光明桥街道党工委创新智慧防控方式,打造一款“疫情防控小区出入登记” 程序,在各个小区设置智慧卡口,居民只要在进出小区时扫描二维码后台就会实时记录扫码时间,自动备注,比人工登记更精准快捷。

关键词:丛台区,防疫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