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先租车再抵押 “空手套白狼”诈骗22万元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1-01-07 10:26:28
分享:

  新年第一天,邯山区公安分局渚河路派出所来了一名“自首”的男子,他长期在网上赌博,输光了全部钱财。近半年来,他先后租了六辆汽车,然后通过抵押骗取借款22万余元,继续用于赌博,不料全部打了水漂……

  识破假自首

  2021年1月1日,33岁的武某到邯山区公安分局渚河路派出所投案,称自己有诈骗行为。嫌疑人武某供述称,自己骗租两辆汽车后,采用伪造证件等方式将车辆进行抵押贷款,款项全部用于网上赌博活动,全部输光后,考虑到借款难以还补,无奈之下选择自首。

  随后,案件被移交到刑警五中队。在仔细了解情况后,刑警五中队办案民警张红强、周世钊发现嫌疑人武某言辞含糊,且案件疑点较多。凭借着多年办案经验,周世钊着重对嫌疑人所述案件进行了重新梳理,对武某生活所在地进行了走访了解,并重新审讯犯罪嫌疑人武某。在二十多小时的日夜工作中,民警耐心开导、规劝,犯罪嫌疑人武某最终放下幻想,将其另外骗租四辆汽车的犯罪事实全部如实供述。

  自2020年6月份以来,嫌疑人武某先后从几家汽车租赁公司及个人处骗租六辆汽车,后伪造虚假身份和车辆证件,抵押骗取借款22万余元,并将钱款全部用于网络赌博。

  目前,犯罪嫌疑人武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同时,邯山警方也对相关的伪证制作者、网络赌博设立团伙的犯罪行为进行证据收集、线索追踪、追究责任。

  “聪明”不聪明

  武某虽已过而立之年,但因长期赌博,前几年妻子与他离了婚,孩子也跟随了女方。这些年,因为嗜好赌博,他在亲朋好友处欠下大量借款,不思悔改的他竟然想通过再次赌博赢钱的方式,获得翻身。从哪里获得赌资呢?几天思索后,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起初,他通过汽车租赁公司租借车辆,然后再伪造相关证件,将租借的车辆用于抵押,从而获得赌资。在大输小赢的赌博现实中,第一辆车赔了进去,第二辆车赔进去……最终,他把抵押六辆汽车获得的22万余元全部赔了进去。

  既然来自首,又为什么一开始不供述全部案情呢?武某说他还不上这些借款,难以面对借款人,又想借助警方力量戒除自己的赌瘾。但他又不想在“里面”呆那么多年,就自作聪明地只交代了部分案情,想着凭借“自首”和降低诈骗金额,尽可能将应得的惩罚降格。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谎言被识破,最终他供述了全部违法犯罪事实。

  “恶”从闲中来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武某长期无业,无正当收入,这可能是他走到这一步的根源。在闲散无聊的生活中,一个人若没有高尚的道德操守,极其容易追求刺激、助长懒惰、沾染恶习,甚至渐渐走向违法犯罪,逾越法律“雷池”。武某在深陷赌博泥潭的过程中,耗尽了亲朋对他的信任,最终走上了诈骗犯罪的道路,这是值得每个人警示的“覆车之鉴”。

  另一方面,一旦沾染恶习,也极易使得个人在求职中不被信任、在工作中不务正业、在生活中遭受挫折,从而难以正常生活、自立,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犯罪嫌疑人武某能做出假自首和走向真自首的行为,是因为尚在自省觉悟,从而也避免了更大的人生偏差。对于已经涉嫌违法犯罪的武某,如今只能对他说: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戒赌改造、工作还债,未到绝境,人生尚有机会。

关键词:诈骗,邯郸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