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视频】邯西生态治理 锻造碧水蓝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学工 韩晓寒
2020-12-31 08: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孙学工 韩晓寒)以“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为主题的邯郸园博园,大幅提升了当地蓝绿空间占比,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成为邯郸生态秀美“后花园”、绿色发展的“聚宝盆”。

  园博园西湖水域全景。 长城网记者 韩晓寒摄

  作为传统工业区,邯郸城区西部长期以来以钢铁、煤化工等产业为主,高耗能、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城市功能、生态环境先天不足,一度成为邯郸主城区最大的污染源和脏乱差的代名词,也是对外形象的一大短板。随着结构调整、城市转型、环保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因素叠加,这里一度陷入“断崖式沉降”,一时被城市发展边缘化。

  园博园绿色景观覆盖。 长城网记者 韩晓寒摄

  2017年以来,复兴区依托地处太行山脉和华北平原的过渡区域、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林田湖资源条件,以承接国家和省、市重大生态工程项目为契机,坚持产业升级、生态攻坚,吹响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号角,举全区之力、全员之智打造邯西生态区,推进区域绿色发展,着力从“工业污染区”向“绿色生态区”转型。

  园博园绿色转型景观。 长城网记者 韩晓寒摄

  三年间,复兴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对“散乱污”企业、“僵尸”企业和私搭乱建等违章建筑进行彻底清除:285家“两高一低”企业被拆除,纵横钢铁等一批企业彻底关停,拆除各类违章建筑和违法占地7000余处、300万余平方米,腾退土地1.5万余亩,基本实现全域零违建。同时,积极实施城区绿化、村庄绿化、廊道绿化、河渠绿化和荒山绿化,植树造林12万余亩,森林覆盖率由21%提高到现在的48.5%,由“黑”向“绿”初现成效。

  尤其是2018年省园博会宣布落户复兴区,更成为城区西部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复兴区承担起由“绿”向“美”的新使命。复兴区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历史欠账,促进西部生态修复,提升人居环境质量,重点打造了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省园林博览会园区、沁河景观廊道等“两园一廊”景观带,筑起一道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3公里的“两园一廊”邯西生态屏障。

  邯西生态治理效果显著。 长城网记者 韩晓寒摄

  截止到2020年12月10日,复兴区PM2.5年累计浓度60.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49%,在全省133县(市、区)正排第19,邯郸市正排第2;年度优良天数达到189天,同比增加48天。年度重污染天数18天,同比减少16天。空气质量实现了持续改善。如今的邯西,从曾经随处可见的矿井、林立的烟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山丘、一望无际的林木。曾经灰蒙蒙的工业区变成了绿盈盈,小散乱污没了踪影,满目可见美景芳庭、蓝天白云。

  园博园,曾经近4300亩工业重地,蜕变为一处山水共融的生态修复典范,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示范,成为惠及邯郸人民的宝贵财富。

关键词:邯郸,园博园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