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视频】“芳草寻鹤”引入沁河之水 筑牢生态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学工 张谢雅
2020-12-31 08: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孙学工 实习记者 张谢雅)邯郸园博园位于邯郸城区西侧,环城水系规划的四大湖区中的西湖水域,是环城绿环的重要节点,城市西部的生态屏障,也是沁河汇入邯郸市区的首要门户。因此,园博园的建设承担着传承历史文脉的责任,同时也从生态、防洪、水体净化等多方面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邯郸园博园西湖水域景观。 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自2018年省园博会宣布落户复兴区,成为邯郸城区西部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复兴区承担起由“绿”向“美”的新使命。复兴区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历史欠账,促进西部生态修复,提升人居环境质量,重点打造了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省园林博览会园区、沁河景观廊道等“两园一廊”景观带,筑起一道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3公里的“两园一廊”邯西生态屏障。

  邯郸园博园西湖水域景观。 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园博园所在地位于城乡接合部,建设前场地内存有大量的工业废弃物,对土地、河水有较大污染,环境问题突出。针对当时状况,园博园设计建设团队提出了四大生态修复策略。生态涵养,湿地保护方面,在“芳草寻鹤”景观节点,对原生态的湿地环境进行保护,增加陂塘和树岛,营造生物栖息的小环境。中水利用,土壤净化方面,将渣土山打造为“清渠如许”山体景观,并在山体上设置中水过滤系统,引城市中水从峰顶经过层层净化,最终达到排放标准,流入西湖湿地。水系疏通,海绵修复方面,在“浮光揽月”景观节点,打通干涸断流的沁河,使其焕发往日风采。陡坡填土,营造台田方面,在“青山画卷”景观节点,利用原有堆积的矿渣进行部分换填,打造台田花海。

  邯郸园博园西湖水域景观。 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位于规划区的自然湿地保护区的“芳草寻鹤”,便是针对环境现状,园博园设计建设团队给出了切实可行的生态修复策略,主要是通过对现状的齐村水库进行改造提升,达到生态涵养、湿地保护的初衷。

  邯郸园博园西湖水域景观。 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目前,水库西侧为沁河汇入口,中部为大片景观湿地,北侧为溢洪道输元河;水库东侧为齐村大坝。按照设计规划,建造后的自然湿地保护区,需要满足库容量及防洪需求。

  邯郸园博园西湖水域景观。 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在园博园建设中,他们以最小干预为原则,在现状水库西侧和南侧设置亲水栈道,栈道东侧与齐村大坝相连,西北侧与芳草寻鹤栈桥相连,为游人观赏湿地,亲近自然提供场所。栈道上设置3个单体景观盒,整体呈现云卷的形式。每个单体为连续曲面造型,实现结构与功能的融合,并通过变截面设计,隐藏结构厚度;将地板—墙面—座椅三种不同的界面、功能融为一体,并将排水组织、灯光照明隐藏其中;通过精心设计,用最少的笔墨来实现功能满足与美的体验。

  邯郸园博园西湖水域景观。 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大坝西侧原本为混凝土块护坡,生态效果差,设计将原有护坡改为蜂巢植草格利用玻璃钢专用锚仟固岸,覆土种植地被植物,既能起到固岸的效果又能美化堤岸。输元河两侧堤岸整体出现坍塌,西岸利用土石笼袋进行固岸处理,东侧堤岸地形较为复杂,处理方式有三种,一种为保持原地形地貌,处理局部小陡坎。第二种为梳理场地高坡,较高的部分采用削减土方的方式进行处理。第三中为坡度较大区域采用防护网保持原状地貌的方式。

关键词:邯郸,园博园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