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直播带货“露脸”哪能只靠脸儿

来源: 新邯郸客户端  作者:
2020-10-22 10:18:20
分享:

  10月20日,在丛台区创业中心的一间办公室里,网红“武百万”(下文简称“小武”)面对着直播镜头开始喊着,“吃火锅的季节马上到了,快来看啊,火锅专用筷子,原价10.99元,现价2.99元,仅有10双,手慢则无,快来抢啊……”不了解直播带货的,觉得喊几嗓子有什么啊,不就是靠脸吃饭吗!其实不然,他们背后付出的艰辛,是您无法体会到的。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谈起自己的成长历程,29岁的小武眼中闪烁着泪花。他表示,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哪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小武告诉记者,他来自馆陶农村,别看他的年纪小,其实经历挺丰富的:从小对上学不“感冒”的他,2008年初中毕业之后,没有考上重点高中。为了早一点就业,缓解家庭的压力,他到邯郸县职教中心(现邯山区职教中心)求学,选择机械维修专业。他知道,进入职教中心意味着提前进入了社会,很多学生都是为了混张文凭学门技术而来。由于他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也不好,并不引人注目,直到后来有一次学校组织大扫除,他遇到生命中的贵人,人生从此发生了转折。

  小武说的贵人,就是他的班主任张老师。谈起自己的人生转折,他说不得不提他的班主任。2008年的一天,学校给他们班一个大扫除的任务,他们班仅有的7个男生都被派去,同时划分任务,责任到人。当时只有他自己干完了,剩余的6个男生连去都没有去。班主任张老师为了激发他们打扫卫生的热情,就鼓励他们如果谁把剩下的卫生打扫完,就奖励谁一百元,结果别人仍然没有打扫,唯有他在规定的时间把所有的卫生打扫完了,张老师果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他说道,起初以为张老师就是开玩笑呢,他也不好意思拿那一百元。后来老师硬塞给他了,他觉得既然老师给了,他也要对老师有所回报。他就到学校的超市,花50元钱给老师买了一条香烟。当时张老师也挺惊讶。此后逐渐重视他,也对他另眼相看,并且经常鼓励他。

  后来张老师当了校长,2011年他毕业后,张老师给他推荐了工作,但他终究觉得上班,或者给别人打工没有成就感。他看到魏县大锅菜生意挺火,也挺挣钱,就开始做起了大锅菜的生意。2012年做了一年的大锅菜生意,经过一年的辛勤付出,完成一定资本积累。他开始不满足现状,觉得这么年轻,光卖大锅菜也不是那么回事。当时觉得弄个影楼不错,他就投资了婚纱影楼,在其老师的鼓励及支持下开始了婚纱影楼的生意。后来做婚纱影楼生意的逐渐增多,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他就又在老师的指引下做起了POS机生意。做POS机生意需要雇用员工,一台POS机卖出去后挣200元,刨去人力成本,所剩无几。当时是2018年,网络直播在邯郸已经悄然兴起,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就做起了网络直播卖POS机,一天下来,也能卖个20多部,挣个四五千元。他觉得商机来了,就果断地选择了“闭关修炼”,进行了长达半年的不断学习、钻研,整理出一整套简单的直播理论……现在他的团队发展到20多人,拥有直播间6个,还做起了产业链。

  卖货卖得好不一定靠脸

  丛台区创业中心30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有十来间不同陈设不同场景的直播间,有直播包包的、播化妆品的,还有传来阵阵香气的“美食直播间”,其中服饰类直播间数量最多,根据不同单价和受众群体,有不同的装修风格和场景布置。

  几乎每个直播间里,都有“小哥哥”“小姐姐”正打着灯,在屏幕前为粉丝直播。通常来说,一场直播要四五个小时左右。

  在淘宝直播上有30万粉丝的“90后”美女主播佳佳,是卓海公司的头部主播,直播的商品以中高端女装为主。用她的话来说,“单场直播销售额超过几十万元,很正常。”像佳佳这样带货能力强的头部主播,每年能赚超百万元人民币。两年前,因为看好电商行业的发展前景,佳佳辞去了汽车销售的工作,做起了主播。机构负责人小武告诉记者,佳佳属于“稳扎稳打、后期发力”型的主播,“这行其实没有什么诀窍的,就是坚持和努力,你能不能坚持,有没有努力,是不是比别人做得更好,粉丝都能看出来。”他们卖货卖得好,不一定靠脸,大家只是看到表面,实操过程前期准备,以及在实操中需要掌握喊的语速,与粉丝互动得找准发红包的节点,还有很多的技术要领……敏儿是一位新入行的主播,带着满脸的疲倦刚从直播间出来,看到记者,马上又挂起了笑脸,尽管眼睛里都是血丝。她介绍,刚开始直播才十几天的她,是一位新得不能再新的主播,尽管屏幕那端仅有几百人观看,她还是倾尽全力去展示商品,和粉丝互动。

  除了每天雷打不动的五小时直播外,他们还要参与前期选款、做功课、搭配、策划等工作,光是一件衣服,就要搭配十几、二十种穿法,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一个月只有两三天时间能休息。隔壁的直播间里,娜娜刚结束上一场四个小时的直播,换上了舒适的短袖牛仔裤,一改直播时的欢脱,安静地盘腿坐在地毯上,看起了色彩搭配方面的书。身边摆着一块吃了三分之一的小蛋糕,因为“直播时没空吃饭,只能抽空挖一块”,旁边水杯里的胖大海已经泡了六七杯了,可嗓子还是哑了……

  直播行业日益完善

  随着直播越来越火爆,在邯郸,成百上千的淘宝主播和网红在直播带货领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邯郸不仅出现了网红孵化公司,甚至在邯山区创业中心还有专门为网红提供宿舍的“网红楼”。

  小武告诉记者,在一些特色市场,直播还催生了全新产业链。他给记者举例:以直播带火的女士背包市场为例,短短一年多,市场规模迅速崛起,已经发展出女士背包装网店、女士背包装设计师、女包加工工厂、女包直播机构、专门打包服务机构等一整条产业链。

  直播已成为各行业在电商平台新的发展增长点。以床上用品市场为例,浙江商贸城自2019年引入淘宝直播以来,销售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至今网络销售额已飙升到总销售额的35%左右。而在直播之外,随着近年来内容新产业的出现,淘宝已经创造了百万级别的新就业岗位。早在2016年,淘宝就开始搭建面向内容创业者的服务体系,2018年淘宝上注册达人超过160万。

  小武表示,2020年,整个直播市场将更成熟化、资本化、操作规范化,大投入即将出现,经过良性运作,主播会实现完全职业化,但大方向仍是人、货、场的综合提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论怎么变化,也需要实力来说话的。小武对记者说,想在主播这个行业立足并长远发展,只有颜值远远不够,还要有好的内容。为了有更多更好的表达,主播们必须抽空给自己“充电”——“比如看书,看看营销方面的书、时装杂志、面辅料方面的书等等,毕竟漂不漂亮只是加分项,不是绝对项。”“得艰辛付出,不断学习进行‘充电’”。

关键词:带货,直播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