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致敬快乐假期里的英雄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10-10 14:35:57
分享:

  中秋国庆期间,当大多数人都在享受阖家团圆、放松心情的快乐假日时,有这么一些人,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他们中有守护旅客回家路的客运值班员、有照顾老人的养老护理员、有活跃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员、有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有节日里从不打烊的商场营业员……

  节假日,对他们来说,意味着要负起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在此,请让我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客运值班员:回家路上的“守护者”

  10月1日上午8时20分,许多背着包、推着行李箱的旅客兴高采烈地走出邯郸火车站。而此刻对史俊磊来说,是一天工作的开始。他换好制服,完成交接班,拿上额温枪给上岗的同事。10分钟后,他开始在候车室和站台间穿梭,时刻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作为邯郸火车站客运值班站长,史俊磊在该站已工作17年了。

  9时40分许,一趟列车入站。伴着悦耳动听的广播声,检完票的旅客们纷纷向站台快步走去。史俊磊在车厢门口引导旅客排好队。原来长长的一队变成两队,旅客上车速度明显快了很多。

  “昨天起,邯郸火车站加开了4列始发临客。”史俊磊说,平日里一天只有1万人左右的客流量,而国庆期间预计日均客流量达1.7万余人,6日至8日是高峰期,预计日均客流量能达到3万人左右。为此,他们增开售票窗口和延长售票时间,方便旅客购票;将交接班时间与购票高峰错开,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

  离开站台,史俊磊又分别来到候车室、检票口、售票厅、卫生间等公共场所检查消杀情况,并提醒相关工作人员对旅客经常接触的自动售票机、电梯扶手、座椅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

  “在哪里检票?”“在哪里换纸质票?”……记者采访时看到,时不时有乘客找史俊磊咨询情况,他都是耐心地重复回答。“今年国庆期间铁路变化最大的就是普速列车实施电子客票。”史俊磊说,因为购票环节变化大,所以这些天前来咨询的旅客络绎不绝。遇到腿脚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他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下电梯时,史俊磊的对讲机突然响起。同事汇报说,有名乘客来认领遗失物。史俊磊迅速回到办公室,翻看值班记录本。9时53分,一位戴着眼镜的男子兴冲冲走进车站值班室。经过核实身份后,该男子领回了遗失在列车上的电饭锅。

  史俊磊说,该男子9月30日乘坐天津至广州方向的T253列车回邯郸,当晚8时许到邯郸站下车,携带的电饭锅落在列车上。该旅客马上找到服务台反映情况。“这趟列车已经开到了郑州车站,我们立刻联系上T253列车长,找到遗失物后,由郑州站发出的列车把遗失物送回邯郸。”

  丢失物品的情况,作为客运值班员,史俊磊碰到的可不少。他说,现在邯郸火车站工作人员每天都能捡到旅客丢失的物品,多是各种证件、手机和钱包等。史俊磊正和记者说着话,工作人员又给他送来了一个黑色的女士挎包。经联系,失主已经乘坐列车离开邯郸,史俊磊建议失主尽快让家人来领取。

  采访中记者得知,史俊磊的妻子吴云霄也是邯郸火车站的职工,但和他不是一个班次。上班时双方经常碰不到一块儿,只能在交接班时见上一面。史俊磊说,这些年来,他们的国庆节几乎都是在车站度过的,早已经习惯了,只是苦了孩子。他们平常交替着照顾孩子,有时两人都加班,只能让父母帮忙。“但好在父母身体都不错,10岁的儿子也很懂事,这令我们能安心守护着那些归乡人,为他们带来平安幸福。”

  养老护理员:假日里最靓丽的身影

  10月1日,当曙光照亮大地,丛台区黄粱梦镇安心养老院的养老护理员们又开始了他们平凡而繁忙的一天。带着一份炽热的爱心、耐心以及强烈的责任心,他们穿梭在老人间,忙忙碌碌,照顾着老人们的生活起居……

  付艳芬来到这家养老院已经3年多了,负责照顾着五六位老人。过节来看望的人多,老人的起居规律难免被打破,照顾起来要格外费心费力。从早上一接班儿,付艳芬就忙活起来,给老人打扫屋内卫生、换衣服、洗脸、梳头。早晨7时半,她赶到厨房,推起餐车去给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喂饭。当天是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付艳芬又和其他护理员一起陪伴着老人们晒太阳做运动。一个早上过得忙碌而充实。

  每逢佳节,付艳芬都会把单位发给自己的礼品送给老人。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她把月饼送给了子女很少来探望的卧床老人。“过节时,有些老人容易情绪波动,除了做心理工作,还要多给予他们关心;有的老人过度兴奋,睡不好;有的老人是因为没有见到自己想见的亲友,心情不好;有的老人偷偷多吃了一些儿女送来的好吃的……可能很多情况是平时没有的,我们就要多注意。”付艳芬告诉记者,想干好养老护理工作,离不开耐心、细心,要视老人如父母。面对老人,除了用专业护理技能服务他们,她觉得“撒娇”这招很管用。“老人就像小孩,需要哄,嘴甜一点,有空跟他们聊聊天,挺开心的。过节了,老人更想有人在跟前说说话。”

  说起这份工作,付艳芬坦言,这些年来她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没有请过一次假,别说是国庆节,大年三十她也陪着老人们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吃年夜饭。今年疫情初期的3个月里,她和老人们同吃同住,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尽力做严做细防疫工作,实现了全院老人“零感染”。

  这些年来,付艳芬也觉得自己变化挺大,刚开始为老人洗脚还比较抵触,但现在,老人就像是自己的亲人,心里没有一点隔阂。付艳芬说,护理繁琐且辛苦,充满了挑战。比如面对失能老人,需要两个小时翻一次身;遇到无法自行大便的老人,需要用手帮他们人工取便。虽然困难重重,但看着老人们幸福的笑容,她觉得很快乐,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成长和洗礼的过程。

  “吃的住的都好,护理员对我们也特别好,像对待亲人一样,特别辛苦。在这儿生活比在家里好,特别幸福快乐。”在养老院老人们眼中,付艳芬早已成为他们最重要的依靠。大家的感谢和老人的笑脸,越发让付艳芬觉得幸福。

  快递员:只为每件快递的如期抵达

  佳节归乡,大包小包,这一幕正变得越来越少。不少人在回家之前早已网上购物,待回家坐等上门即可。方便的物流,为佳节归乡者“减负”不少。而这背后,离不开无数快递员的坚守与辛苦,张为红就是其中一员。

  八天的超长假期里,申通快递复兴区分部第十一营业厅业务员张为红一天也没有休息。早上7时30分,张为红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公司仓库。她和同事们一起卸车,把各自负责片区的包裹挑选出来并认真分类。随后,张为红将自己负责的快件装车,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张为红负责的辖区以高层住宅为主,楼宇数量众多,小区面积较大。她说,除了春节期间,她几乎没有节假日能陪伴家人。今年的国庆假期,她提前把两个孩子托付给父母照看。节日期间许多客户外出旅游,她需要将他们的包裹打包储存,备注原因、预约下次投递时间。“这比平日还要忙,我下班回到家都是晚上7时以后了。”张为红说。

  “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能让我交到很多热心朋友,心里充满温暖。”张为红说,她印象最深的是丰泰南区43号楼的张大姐。“每次给该院送快递,如果碰巧遇到张大姐,她都会热情地邀请我到家里喝口水或休息一下。收件人有她认识的,她还会帮我转交。”

  从10月1日至7日,张为红已经派送了1600余件快递。如今,为了每件快递的如期抵达,张为红依然在我市的大街小巷中奔波着。

  医护工作者:守护健康无停歇

  国庆假期举国欢庆、亲人团聚,但对于我市的医护人员来说,节假日意味着要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他们一如既往地忙碌在病房里、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用爱心和奉献守护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10月7日上午,在邯郸市邯纺医院口腔科病房里,焦一鸣医生和往常一样,正在跟病人进行沟通交流,询问病情、细心叮嘱。焦一鸣告诉记者,随着人们口腔保健意识的提高,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遇到口腔问题时选择到医院治疗。特

  别是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来邯纺医院就诊的患者猛增,他们医务人员特别忙,几乎一刻不得闲。

  “你们放假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口腔科一般都是大家有时间了才来,既然这么多人信任我们,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会让更多的邯郸市民告别口腔问题的烦恼,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我们也会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提供最优的口腔医疗服务。”焦一鸣自信地说。

  在焦一鸣看来,假期对于他们医护工作者来说只是一个概念,他们的职责就是坚守,虽然假期无法陪伴家人和孩子,但是只要看到患者能平安健康地回家,再苦再累也值了。

  商场营业员:过节不打烊

  “您好,这款上衣正适合休闲出游时穿,您可以穿上试试,看看效果怎么样。”10月7日,记者在新世纪商业广场五楼斐乐专柜见到店长王辉时,她正热情专业地向顾客介绍商品。

  “作为商场服务人员,我们从来就没有假期档,感觉也没啥,早就习惯了。”王辉对记者说,她自2015年到斐乐专柜工作后,这么多年,就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节假日里反而是她最忙的时候。

  王辉告诉记者,每到假期,商场里的客流量、人流量增多,许多顾客都是全家老小一起逛街,并且来邯旅游的外地游客也多了起来,越到这时候,他们越要给顾客提供最佳的购物体验,让大家在轻松舒心的环境中快乐度假。就拿这次国庆假期来说,柜组全体店员从平时倒班制改为上通班,大家已经连续多日从早上9时进场,一直工作到晚上10时闭店,全天工作13个小时左右。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由于顾客太多,商场的闭店时间延迟了半小时。“在每天晚上12时前,我几乎没回过家。”王辉说,因为闭店后,她还要整理货品、盘点库存、打扫卫生,根据当日销售情况调整卖场陈列品,将断码断货商品信息及时上报公司补货,为第二天的营业做准备。

  “节假日对别人来说是休闲放松日,可对我们营业员来说却是紧张工作日。”王辉笑着说,这个国庆节,许多市民全家出动,逛街购物,有时候大人挑选衣服顾不上孩子,作为导购,她在接待顾客的同时还要特别留意小朋友,避免他们发生意外。

  “老年顾客更需要我们的耐心和细心。”王辉说,很多老年人会趁着假期到柜组为孩子、孙辈选购衣服做节日礼物,这时就要详细了解对方的要求,推荐适合他们的产品。另外,为旅游而购物的顾客也很多。一位市民为外出旅游购置服装,有一件上衣调货需要时间,当晚才能到货。为了减少给顾客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当晚货到后,王辉骑着电动车,将衣服给顾客送到家中,顾客连连称谢。“当天我回到家都已经12点半了,虽然一天工作下来特别累,但听到顾客的暖心话,我就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是同一天,节日里不能和家人团聚,面对家人心里还是觉得愧疚,尤其是当儿子想让她陪着一起旅游时。王辉说,感谢家人这么多年的理解和支持,前两天儿子还来专柜找她,当时太忙了,她也没顾上和儿子说几句话。

关键词:邯郸,英雄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