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磁县“天路”惊艳亮相 邀你共赴山水之约

来源: 邯郸广电网  作者:
2020-09-18 11:46:31
分享:

  蓝天为衬,白云作伴。近日,连接磁县县城到天保寨景区的慈兴大道全线贯通,不少游客乘兴驾车出游,清澈的溢泉湖水、飞翔的白鹭、古色古香的水墨园、古朴的村庄、层叠的农田、起伏的群山……徜徉在这绝美秘境,无一不在展现着磁县“天路”的无限魅力。

  磁县拥有丰富的山水文化、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拥有中国传统村落9个,但也因交通的阻隔,长期制约着西部山区的旅游开发。为迎接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发展山区片区,磁县投资3.85亿元,建成了全程44.26公里的慈兴大道,打通了县城到西部山区的交通屏障,贯穿了磁州镇、时村营乡、岳城镇、黄沙镇、白土镇、都党乡、陶泉乡等7个乡镇20余个村庄,将沿途的旅游景点、历史遗迹、传统村落串点成线,形成了一条美丽的“磁县天路”。

  在慈兴大道沿途有着“山尖上的红色兵工厂”之称的传统古村落花驼村,这里不仅有保存较完好的古宅院、古街道,还有大量抗战时期八路军129师兵工厂遗址。为迎接旅发大会新建的129师兵工厂博物馆也坐落在这里,三三两两作伴漫步村中,在高低错落的小巷里,踏着青石板,看一幢幢石头砌成的老屋,述说那段红色的历史,还有好客的乡亲,让人身心放松,宾至如归。坐拥世间独有的“睡美人山”和“观天佛山”两大自然奇观,以奇、秀、险、峻著称的天保寨,也正吸引着大批的游客,作为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的重要景点之一,正以全新的姿态笑迎八方来客。

  “以前知道张北有个草原天路,美得像画。这次来到磁县‘天路’,既可以体验崇山峻岭的巍峨,感受峰回路转的豁然,也可以呼吸清幽自然的空气,一路上都在‘画中行’。”来自河南的游客王明说,“开车行驶在秋色正浓的“天路”之上,从波光粼粼,海天一色的溢泉湖始,到古色古香的磁州水墨园、硕果累累的忠义采摘园,再到险峰渡槽驿站,一步一景,移步换景,道路两边柿子树、核桃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在游客眼中,“天路”是一条领略磁县风光的景观路;在山区的群众心中,这又是一条民心路、幸福路、致富路、便民路。“无水无鱼水鱼岗,十年九旱草不长。”这是描写岳城镇水鱼岗村贫穷落后的现状,交通闭塞,出行不畅,是导致村庄贫瘠的主要原因,如今,慈兴大道从村西北经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紧紧抓住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以乡村旅游开发为基础,建成了独具特色的水鱼岗驿站,让旅客在旅途休闲的同时享受独具特色的乡村风情和田园风光,也让村民走上小康路、致富路、幸福路。

  磁县“天路”的贯通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担当实干、主动作为的最好诠释,随着这条“天路”的延伸,将推动磁县全域旅游的发展,使一个个山区村庄悄然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迈进,让一幅幅乡村振兴的蓝图徐徐展开。

关键词:磁县,邯郸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