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曲周:林子里多了个“金元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9-07 18:00: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韩晓寒 通讯员王天舟、谷怀平)“今年,我林下种植了红薯,今年亩产量在5000斤左右。红薯目前市场价在1斤1块钱左右,在不影响桃树生长的情况下,每亩地多增收4000-5000元......”

    红薯地。胡海军 摄

  在邯郸曲周县河南疃史庄村,农民张丽辉正在桃林间收获甘薯。今年5月份,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张丽辉在桃树林间利用空闲的土地资源种植甘薯,如今喜获丰收。

  农忙。胡海军 摄

  在今春植树造林工作中,曲周县河南疃镇在连珠村、史庄村集中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黄桃、蟠桃、冬桃等15万株,采取“集中流转+统一种植+切块到户+统一指导”模式,在抓好植树造林的同时,引导农民林下种植甘薯、辣椒等农作物,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为最大限度的发挥林地资源优势,曲周县在推动林业发展的同时,深挖内涵增收潜力,开辟增收新路径。该县利用林下闲置的土地资源和林荫空间,引导农户发展林下种植。依托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技术支撑,实施多种复合经营。

  “甜叶菊是一种新兴作物,合作社在全县林下带动种植2万亩种植面积,亩收入5000多元,能够给农户带来1个亿的增收效益。”曲周县晨绿甜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更喜告诉记者。

  甜叶菊种植是曲周县近两年培育的一项新产业。由政府牵头,在晨光生物与当地农民之间牵线搭桥,搭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平台,今年曲周县晨绿甜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甜叶菊种植达两万亩。

  如今林下经济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引擎,林下菊花、林下辣椒、林下甜叶菊等各式各样的林下经济受到越来越多农民朋友的青睐。仅今年以来,曲周县便新增林业经济面积1万余亩,以林业为牵总的绿色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带来了新希望,也为曲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积蓄了新动能。

关键词:曲周,“金元宝”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