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临漳县信访局为挂职锻炼干部补上“三门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29 11:28:4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韩晓寒 通讯员冯艳艳 于游 王锋)近日,临漳县为解决年轻干部“有学历缺能力、有能力缺实践”的问题,大胆放手让年轻干部到信访一线锻炼培养,在实践中为年轻干部补上“三门”课,缩短年轻干部成才周期,使其搭牢成长“快车道”。

  “补”上做新时代群众工作这一课。选派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的大多数都是刚走上领导岗位或拟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在挂职期间,他们每天与信访群众打交道,与群众距离更近,感情更深。如挂职干部胡明雪在挂职第一天就作为第一接待人,接待了“气势汹汹”进门的刘某,通过“五个一”式(一把椅子让人,一杯开水敬人,一张笑脸迎人,一句贴心话暖人,一颗诚心感人)的接待,既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又进一步增长了自身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

  “补”上提高自身作风建设这一课。在信访岗位上,见得多是信访矛盾,想得多是群众困难,亲民、爱民、为民的意识更强,有力促进了年轻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挂职干部郭涛说:“之前虽然人在乡镇,但直面矛盾纠纷少,现在每天接触信访群众,既学习到了经验,增长了才干,更看到了肩负的责任”。

  “补”上处理复杂问题能力这一课。信访工作矛盾集中,情况复杂,不论是工资待遇的拖欠落实、房前屋后的家长里短,还是一亩三分的“寸土之争”,群众把信访作为情绪的“解压阀”和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通过直接参与信访接待、处理化解矛盾,挂职干部组织协调、调查判断、应对突发事态的能力均得到质的提升。

  “选派年青干部到信访一线挂职锻炼,既体现了县委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县委对培养年青干部的良苦用心,为全县年轻干部的成长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县信访局局长张光锋说。目前,首批挂职的七名青年干部已全部上岗,并融入到县信访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关键词:临漳县,干部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