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三创四建”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5-29 17:15:04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5月29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邯郸市“三创四建”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彦力,就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及目前工作进展等情况作介绍。邯郸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强,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三创四建”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彦力同志,就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及目前工作进展等情况作介绍。我们还邀请了邯郸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强同志,他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部长作介绍。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彦力: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3月16日,市委、市政府以“多会合一”形式召开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重点工作部署会,市文明办认真落实市领导关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要求,明确任务目标,健全机构机制,迅速安排部署,强化监督问效,强力推进落实,持续浓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氛围。现将相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工作内容

  市文明办主要承担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协调督导各区及相关部门查漏补缺、固强补弱,推动文明城市高质量建设。

  • 目标任务

  我们今年的工作目标是: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高质量通过国家和省复检验收,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实现新突破。

  一要高标准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检。要把“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按照市委、市政府“力度不减、热度不降”的要求,确保国检不出问题。二要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县城。临漳县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要强化部署,全面提升,把自己摆进全省乃至全国大盘子,以饱满状态全力冲刺,接受中央文明委全面检验,力争晋位全国文明县城行列。三要着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市内6区要精准对标、固强补弱,力争一半以上晋升省级文明城区。四要持续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临漳、涉县、曲周、鸡泽、广平、成安、魏县作为省级文明县城,要高标准创建,防止反弹滑坡,不能再出现“黄牌”、“红牌”,更不能“停牌”;武安、邱县、馆陶、磁县、大名要进一步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早日进入省级文明县城(县级市)序列。

  三、安排部署及工作进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一是以市文明委印制了《关于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九大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邯文明〔2020〕3号),对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安排部署,根据市领导和各级各部门分工调整,完善市建城指挥部和各工作部组织机构,通过组织部安排8名年轻干部集中办公,进一步充实督导检查力量。二是制定“发现问题、交办整改、跟踪落实、复查成效”四步工作法,实行“两级双循环”的问题整改反馈工作链,即市区两级的纵向工作链和建城指挥部、工作部的横向工作链,确保形成工作闭合环。三是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及各工作部牵头单位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召开专题推进会,打造标杆点位,截至目前,各区及各工作部均已制定工作方案,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召开推进会。

  (二)强化督导问效。一是认真落实领导指示精神。4月9日,樊成华副书记、丁伟部长对主城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推进会,4月15日、4月29日、5月9日丁伟部长分别对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实地调研,对各区各部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市建城办落实市领导指示精神,督促各区各部门固强补弱,不断完善长效常态机制。二是加强日常不间断督导,市建城办每周重点针对一个区开展集中抽查,对存在问题印发《督查通报》进行反馈,要求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并定期开展“回头看”,复查验收。目前已印发《督查通报》8期,《简报》6期,市领导签批5次。三是组织各部门开展专项督导,市城管执法局开展背街小巷专项督导,市公安局开展规范文明养犬集中行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商户创建活动,市直工委开展“文明服务、提质提效”活动。

  (三)浓厚创建氛围。一是责任部门公开承诺。6个区、9个工作部牵头部门在市主要媒体公布工作目标、推进措施,公开接受舆论监督。各区各部门走进“文明热线”新闻直播间,现场连线市民群众解决解答问题,目前已有7个单位参加。二是开展各类创建活动。丰富群众参与活动载体,先后印发了《邯郸市关于号召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致邯郸市民清明节的倡议书》《关于文明餐桌、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等,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手机客户端转发等形式,倡导市民群众共建共享,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三是广泛刊播各类主题公益广告。重点刊播“双胜利”和“三创四建”主题公益广告,利用电子显示屏、条幅、图版、橱窗等形式,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社区小区等显著位置刊播公益广告、宣传标语4000余处,进一步浓厚全市工作氛围。

  下一步,市文明办将继续把工作做实做细,一是加大暗访力度,以实地暗访为主要形式,重点查看各点位常态创建情况。二是解决难点重点问题,对城市顽疾和管理死角盲区,开展跟踪问效,挂账督导。三是加强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强化典型经验宣传和负面曝光,抓两头、促中间,提升整体创建水平。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李部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电视台记者:

  我市在2017年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建设,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均有显著提升。但有时我们还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现象,比如遛狗不牵绳、乱扔垃圾等现象,请问李部长,针对这些问题,市文明办下一步有什么工作举措?

  邯郸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强:

  感谢您对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关注。文明城市创建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邯郸市老城区面积较大,城市发展欠账较多,经过连续多年创建,城市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善、提升。但长期以来,生产、生活形成的固有习惯,还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因为城市管理某些短板,也造成了个别死角盲区,我们称之为城市顽疾。针对这些城市顽疾,既要重拳出击,又要保持常态。主要是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往年我们开展小广告治理、违规棚亭拆除、公益广告整治提升、礼让斑马线等专项行动,收到良好效果。今年我们将针对不文明养犬、公厕建设不达标等问题,开展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秩序、社区建设、公共秩序、城乡面貌、文明服务、校园及周边环境、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市民文明素质九大提升工程,推进50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相信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种城市顽疾会得到彻底根治。

  河北日报记者:

  刚才您提到了“两级双循环”工作机制。请您具体说明一下这个工作机制日常如何运行?

  邯郸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强:

  感谢您的提问。下面我向各位介绍一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基本工作流程。为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政委和指挥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长,相关市领导任副指挥长。指挥部在市文明办下设办公室,并成立了九个专项工作部,由分管市领导任部长,城管、公安、房管、教育、市直工委、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宣传等8个单位为牵头部门。市建城办通过日常督导,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工作,各工作部牵头部门协调相关责任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各区县也参照市里的规格和分工,成立了区县一级的指挥部和工作部。

  我们所讲的两级,是指市、县两级。双循环是指横向和纵向的两条问题反馈整改工作链条。先说纵向链条。工作部通过日常领导,梳理汇总问题,责任部门上报牵头部门,重点问题提请工作部分管市领导调度,区县一级的工作部也可以直接向对应的市级工作部上报问题,提请解决。横向链条,指市工作部解决不了的难点问题,上报市建城办,由市建城办集中督导解决,并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度,县区参照市里做法执行。我们通过这样一种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各级各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加大对建城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力度。这既是对2017年以来工作方法的总结固化,也是完善常态长效机制,便于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目标落地见效。

    燕赵都市报记者: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有哪些对应的举措,如何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邯郸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强:

  疫情防控对文明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市文明办积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一系列活动,推出多项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刚才也提到了,在疫情中后期,我们印发了《邯郸市关于号召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志愿者针对市民群众实际需求,在防疫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守望相助志愿服务。为减少清明节期间因祭祀活动造成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印发了《致邯郸市民清明节的倡议书》,鼓励市民文明祭扫、网络祭扫。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印发了《关于文明餐桌、使用公筷的倡议书》,号召各类餐饮行业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市民群众自觉使用公筷公勺,防止疾病“口口相传”。

  同时,为浓厚活动氛围,市文明办设计制作了一批“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在主次干道、社区小区、公园广场、交通场站等区域广泛刊播,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市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三创四建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