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 “三创四建”活动创新创业专题新闻发布会(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5-18 20:41: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5月18日下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邯郸市三创四建活动创新创业专题”新闻发布会。邯郸市科技局局长安凤玲,就邯郸市科技创新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及目前工作进展等情况作介绍。邯郸市科技局副调研员张慎中、邯郸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处长张亮,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发布会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发布会。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三创四建”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二—科技创新。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邯郸市科技局局长安凤玲同志,就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及目前工作进展等情况作介绍。

  我们还邀请了邯郸市科技局副调研员张慎中同志、邯郸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处长张亮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安局长作介绍。

  邯郸市科技局局长安凤玲: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安凤玲。很高兴有机会与媒体朋友们见面,介绍我市“三创四建”活动科技创新情况。

  大家都知道,从2018年的“双创双服”活动,到2019年的“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再到今年开展的“三创四建”活动,省、市都把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作为首要任务,可见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意见》,对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实施方案》,提出了我市“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建设新时代创新型邯郸”的目标和任务。按照省、市安排部署,3月,市“三创四建”活动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大力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强调要以实施县域科技示范工程为抓手,以项目和平台建设为载体,聚焦协同创新、主体培育、成果转化三项重点任务,创新完善分工协作、政策帮扶、市县联动、督导考核等四项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力争 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6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1.17万家。到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超1.25万家。

  一、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活动总体安排和实施方案,市科技局坚持以“三创四建”活动统领科技创新工作,成立了“三创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年度推进计划、考核办法,将任务分解到8个市直部门、18个县(市、区)、冀南新区和邯郸经济开发区,建立了工作台账,聚焦重点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新培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792家,总数达到11036家,预计居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515家,入库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企业300家,拟组织申报252家;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预计可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技术交易额达30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0%。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为推进“三创四建”活动深入开展,我们重点采取了六项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协调联动。加强与市发改、工信、统计等部门间协同,有效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推动的叠加效应、引导作用和激励作用。组织开展了全市研发投入攻坚行动,通过培训辅导,指导企业做好研发投入归集工作,预计比上一年有大幅提升。建立分包联系机制,局班子成员带领有关处室分成6组,对口分包联系县(市、区),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重点任务进行业务指导,形成了部门配合、全员参与、系统协同、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政策帮扶。坚持需求导向,开展精准帮扶,着力破解企业创新发展、产学研对接遇到的困难,推进活动有效开展。靶向需求精准施策,相继推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举措”“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开展疫情防控技术及产品研发”、“科技支持受疫情影响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高新区发展若干措施”等5项便民利企措施。通过专家辅导、专题指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宣传解读政策,现场解决问题。4月份,我们集中利用一周时间,开展精准帮扶暖企行动,深入到10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摸排需求174项,现场解决问题52项。

  三是强化协同创新。用足用好京津创新资源,对接大院大所、央企,引进高端人才、先进技术、战略投资者,加大促进京津研发成果在邯郸转化孵化。对接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引进智能机器人等多个项目在邯郸孵化落地。加强与科技部、科技厅对接,组织申报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28项、省级科技计划199项,以项目实施推进校企科技合作。建立企业需求服务台账,对接科技部科技人才中心,启动科技领军人才驻企帮扶试点建设,帮助企业引进人才、技术和成果。

  四是强化主体培育。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采取梯度培育、差异扶持的定向帮扶措施,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增加、规模做大、实力做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以视频互动、微信群、云平台等方式保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工作不间断,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100家,新备案国家众创空间3家,培育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30家。

  五是强化成果转化。推动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合作攻关,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贴近企业需求,开展技术交易,转化科研成果。围绕“532”产业布局,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67项,申报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8项。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实施市级新冠肺炎科研攻关项目5项,申报省级疫情防控科研项目9项。大力推进技术合同登记,培育国家级技术合同登记机构1家、省级17家,推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便利化、信息化,为企业承接成果转移提供便利条件。

  六是强化县域跃升。加强对县域科技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夯实创新型邯郸建设基础。抓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实施,对曲周县、成安县、肥乡区省级创新型县试点建设给予立项支持。指导各县(市、区)制定和实施跃升计划,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主攻方面,促进县域主要科技指标有了大幅提升。围绕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骨干企业参与,联合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组建22家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搭建了合作平台。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活动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是进一步紧盯目标。以协同创新为纽带,以企业创新为基础,以成果转化为重点,以县域创新为抓手,强力推进工作计划按进度、按标准实施,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发挥好部门牵头作用,建立周报告、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实行年度考核制度,完善对口分包、专题指导、个性化辅导等推进机制,定期通报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强化责任落实。

  三是进一步优化服务。组建“科技政策辅导团”,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提高科技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帮助各类创新主体充分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把企业和服务对象满意作为工作标准,进一步优化服务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内容,不断提升全市科技管理和服务水平。

  希望媒体朋友更多关注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及时宣传报道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进展,营造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谢谢!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安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科技创新情况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日报记者:

  科技创新是“三创四建”活动着力推动的首要工作,也是活动重要内容。请问下一步重点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抓哪些重点工作?

  邯郸市科技局副调研员张慎中:

  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聚焦协同创新、主体培育、成果转化三大重点任务,加快培育科技创新新动能,打造科技创新新优势。

    在协同创新方面,重点推进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生命科学中心产业基地建设,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大讯飞和丛台区合作的数字丛台工程建设以及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方基地/邯郸分中心建设,充分借助京津优势科技创新资源,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打造京津协同创新的典范。进一步推进焊接钢管、煤碳保护性开采等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推动铸业铁基新材料、紧固件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加强同京津高校、科研单位、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战略合作,共同开展协同创新,攻克技术难题,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主体培育方面,重点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等孵化载体建设,组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专项,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创业团队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针对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深入开展定向帮扶和专业培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组织申报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围绕我市“532”产业,布局建设一批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在成果转化方面,重点支持邯郸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国家农业高新区,实施“百城百园”专项行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支持丛台区争创省级高新区,填补我市主城区高新区建设的空白,打造成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发展基地。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筛选转化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大特派员选派力度,组织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以上工作,努力实现科技创新工作的新突破,圆满完成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谢谢你的提问!   

  邯郸电视台记者:

  推进企业创新是“三创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请问我市在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哪些激励政策?

  邯郸市科技局副调研员张慎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出台了《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激励企业创新的完善的政策体系,针对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采取事前资助和事后补助两种方式分类给予支持。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采取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的方式给予支持,最高补助28万元,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升级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研发资金奖励性补助;对重点骨干企业建立的市级研发平台给予10万元经费资助,升级为省级研发平台的,给予50万元经费补助。同时,对企业自主研发或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的重点研发项目给予立项支持,提升企业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通过以上激励措施,不断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推动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创新主体。

  谢谢你的提问!

  河北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县域科技创新跃升是我市科技创新亮点,下一步市科技局在推动县域科技跃升方面有哪些具体安排?

  邯郸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处长张亮: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创新的基础在县域,难点在县域,活力也在县域。从去年开始,我省启动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建立了涵盖5大类17项科技指标的县域科技创新监测评价体系,将县域创新能力划分为A、B、C三个等级,每年对全省168个县科技创新能力进行排名,根据排名跃升情况给予专项奖励。2019年度,我市有10个县(市)科技创新实现了跃升,争取专项资金2400万元,跃升县数量、争取资金额度均居全省首位。

  今年,我市把县域科技创新跃升作为“三创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将继续坚持分类指导、补强短板、典型带动的原则,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试点示范工程,支持A类县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B类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C类县壮大区域特色产业。建立完善县(市、区)县域科技创新跃升指标数据库,指导各县(市、区)分析和查找不足,采取针对性举措,加快补强短板。组织召开工作现场会,推广曲周县科技创新工作的先进经验,带动各县(市、区)主要科技指标大幅提升,推动更多的县(市、区)实现类别跃升、排名跃升。

  谢谢你的提问!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三创四建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