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5-08 13:59:38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5月8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减灾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志永做发布。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王少臣、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郭明华,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发布会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发布会。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做好防灾减灾宣传,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市减灾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志永同志,就“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做发布。我们还邀请了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王少臣同志、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郭明华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刘志永同志作介绍。

  邯郸市减灾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志永: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及河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对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市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邯减委办传〔2020〕2号),旨在提升我市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一、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活动开展的背景和指导思想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突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基层基础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前提,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切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二、主要宣传途径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地区和行业特点,通过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有序加大各类科技馆、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生命安全培训体验基地等公益开放力度,设立防灾减灾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公众现场或线上体验活动,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途径。市减灾委各有关成员单位要通过悬挂防灾减灾宣传标语等手段,加强宣传力度;新闻媒体对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以及各级各部门防灾减灾经验做法等进行集中报道,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

  三、重点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推进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防灾减灾救灾与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有机结合,加强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加强业务培训和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提高灾害风险隐患识别能力。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参与,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二是加快落实应急物资储备,有效保障物资需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中的相关规定,明确救灾物资采购、管理、调拨职责,建立健全县级救灾物资储备采购管理调拨机制,确保关键时刻能拿得出,用得上,能应急。继续支持多灾易灾县(市、区)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鼓励灾害高风险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储备站点,实现应急物资靠前部署、下沉部署。建设应急物资物流管理平台和应急物资捐赠管理平台,提高重特大灾害情况下应急物资的快速通达能力。研究制定基层应急物资储备和装备标准及管理办法,合作开展应急物资协议储备。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

  三是积极推进基层应急力量建设,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安排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建设。推进乡镇(街道)应急消防站所建设,以站所建设带动乡镇(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等多元基层消防力量。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自然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开展乡、村两级灾害信息员常态化培训。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络平台,统筹利用多种手段,积极推进应急广播“村村响”建设经验,努力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完善社会应急力量管理平台,规范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在灾害事故发生后短时间内能够抵达现场并开展先期处置,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科普宣传教育等常态减灾工作。

  四是继续做好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因地制宜开展预案演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已有设施,改扩建或新建一批应急避难场所,满足辖区内居民紧急避险和临时安置等需求。在应急避难场所、关键路口等位置,设置应急标志和指示牌,张贴应急疏散路线图,方便居民快速抵达。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开展桌面推演、功能演练、实战演练或线上演练活动,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能够及时转移避险。机关单位可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向机关干部和所在社区居民普及自救互救常识和技能。结合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做好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问题专题宣传教育和整治,同时推动加强停车场等市政建设,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系列活动,逐步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邯郸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将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做好全市人民的安全守护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刘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的情况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电视台记者:

  机构改革以来,我市是如何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王少臣: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自机构改革以来,邯郸市减灾委办公室、邯郸市应急管理局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健全体制机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填补了我市机构改革后没有指导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综合性政策文件的空白。二是完善协调机制。根据机构改革后有关市直部门职能调整、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对我市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减灾委各成员单位防灾减灾救灾职责,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三是建立响应机制。制定印发了《邯郸市应急管理联络员制度》,建立了涵盖全市20个驻邯中央、省属企业,46个市直部门,20个县(市、区),105个镇,108个乡,30个办事处,528个居委会,5208个行政村,共16473人的应急管理联络员网络,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联络畅通、信息共享、反应快速的应急响应机制。四是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信息共享机制,主动与气象、水利、水文、林业、公安、城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了气象、水利、水文、林业、公安、城管等部门监测信息的共享,在此基础上,协力开展风险会商研判,定期组织涉灾部门对我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编制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和各部门防范灾害提供了参考。

  邯郸日报记者:

  今年防灾减灾日有哪些具体安排?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郭明华:

  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本着扩大社会影响度,提升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的目的,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提请市领导发表署名文章。定于5月12日,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金良名义在《邯郸日报》发表“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救灾署名文章。二是刊登防灾减灾救灾内容应急管理专版。于5月12日当天,在《邯郸日报》应急管理专版对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专题报道。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防灾减灾周期间,在市区重点地段悬挂宣传标语;利用邯郸市应急管理局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每日发送防灾减灾救灾公益短信;利用户外广告屏、公共交通车载广告等宣传手段加大防灾减灾日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活动覆盖范围,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四是各县(市、区)要根据地区和行业特点,开展防灾减灾公众现场或线上体验活动,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途径。

  河北日报记者:

  采取了哪些重点措施推动基层应急能力建设?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王少臣:

  筑牢基层基础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前提。我局以社区和学校等基层单位为减灾工作重点,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2019年,肥乡区肥乡镇北关社区和峰峰矿区临水镇滨河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我市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数量累计达到44个,很好地起到了示范带动效应。2019年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取得了全省“双第一”的好成绩,即创建了省级科普示范学校10所,国家级科普示范学校4所,创建数量在全省均是第一名,这也结束了我市没有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历史,实现了零的突破!

  中国网记者:

  目前我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情况如何?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郭明华:

  我局高度重视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将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各县(市、区)在完成辖区内所有公园、绿地、广场、学校操场等临时应急避难场所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工作的基础上,至少建设了1处标准化应急避难场所,并对各县(市、区)临时应急避难场所基础资料包括航拍照片,周边医院、超市、场地内基础设施等资料搜集汇总建立了邯郸市应急避难场所查询系统数据库。2020年3月中旬,邯郸市应急避难场所查询服务系统正式上线,系统包括邯郸市应急避难场所的具体位置、周边资源、疏散路线、避难设施建设情况。市民可通过该系统实现周边应急避难场所查询和一键导航,在线模拟应急疏散体验。截止目前,邯郸市已建成43处Ⅲ类应急避难场所和91处具备临时避难功能的应急避难场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以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积极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防灾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