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公勺公筷•文明餐桌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4-15 16:24: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4月15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邯郸市“公勺公筷•文明餐桌活动”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建国,就“公勺公筷•文明餐桌”活动做发布,邯郸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强,就“公勺公筷•文明餐桌”活动做倡议。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发布会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发布会。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为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公筷制、公勺制、分餐制”的号召,推动餐饮行业复工复产,助推文明良好用餐新风尚,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决定在全市开展“公勺公筷•文明餐桌”活动。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建国同志,就“公勺公筷•文明餐桌”活动做发布,我们还请来了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强同志,就“公勺公筷•文明餐桌”活动做倡议。王建国副局长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建国副局长作发布。

  邯郸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建国:

  今天,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市饭店餐饮烹饪团餐委员会联合举办邯郸市“公勺公筷•文明餐桌”新闻发布会,就是根据全市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需要,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从倡导文明用餐到推进用餐文明,促进全市餐饮服务业健康发展。作为全市餐饮行业主管部门,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制定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加强疫情期间餐饮行业监督和管理,在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时,全力以赴推动餐饮住宿行业复工复产工作。

  一、餐饮住宿行业复工复产情况

  截至4月8日,全市限上餐饮企业44家(3家歇业待退统除外),复工营业41家,复业率100%;限上住宿企业34家,复工营业33家(1家歇业待退统除外),复业率100%;全市23家二星级及以上宾馆酒店营业23家,复工率100%,复业率处于全省前列,受到国务院复工复产调研组高度评价和肯定,全市餐饮行业处于恢复性增长态势,保障了广大群众开展正常生产生活需要。

  二、加大餐饮行业文明用餐监督管理

  根据《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第七条要求:餐饮经营者应当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并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贯彻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标准。结合市人大2020年度执法检查安排,市商务局将在5月份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全市餐饮行业贯彻落实《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今天召开这次邯郸市“公勺公筷·文明餐桌”新闻发布会,不仅是对全市餐饮行业提出新的经营要求,更是在全社会广大群众中树立良好的用餐习惯,我们将结合《倡议书》以及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省文明办共同制定的《关于使用公勺公筷和推行分餐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全市餐饮服务场所全面推广《河北省餐饮行业分餐制、公勺公筷服务规范》,提高全社会重视程度和使用积极性。提倡餐饮服务单位主动提供公勺公筷服务,提升餐饮业服务总体水平,促进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引导广大消费者用餐自觉使用公勺公筷,争做餐桌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三、加快“公勺公筷·文明餐桌”宣传推广工作

  我们积极配合市文明办,携手市饭烹协加大“公勺公筷•文明餐桌”宣传推广力度,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户外公益广告等各种形式,努力推广公勺公筷和分餐制规范,做好员工培训,完善相关制度。要使宣传教育深入餐饮服务全行业,同时进街道、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帮助消费者切实理解、掌握公勺公筷使用方法。要加大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健康知识在农村地区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群众文明健康意识,提升全市餐饮行业服务水平和食品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王建国副局长的发布。

  下面请张强副主任就“公勺公筷•文明餐桌”活动做倡议

  邯郸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强: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

  十分感谢大家对我市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新闻发布会统一安排,今天就我市公布的使用“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倡议活动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中央高度重视公筷公勺的推广使用,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倡导使用公筷,文明健康用餐,提高公共卫生水平。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要求各地围绕“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主题,广泛开展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宣传。当前,各行各业正在积极组织复工复产,餐饮行业在疫情中受影响较大,需要各方面力量予以大力支持,需要以良好的行业规范和健康的餐饮文化助力重塑文明、健康的行业形象,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此次疫情,也体现出公筷公勺、分餐制等餐饮习惯的重要性,既体现出社会的文明程度,也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应予积极引导和大力提倡。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文明办要求,结合当前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要求,各地积极开展使用“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倡议活动。2020年4月,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及相关行业结合我市实际,在借鉴了福建、上海、浙江、山东以及厦门、杭州等地发布倡议书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成稿后,积极征求各职能部门和餐饮界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意见,反复修改,联合发布了《关于文明餐桌、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号召餐饮行业和广大市民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主动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有礼、健康环保的邯郸人。

  倡议书积极倡导“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健康餐饮习惯,从行业管理和群众自觉两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要求餐饮行业主动设置公筷公勺,引导市民群众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

  倡议书的发布,将在全市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产生广泛共鸣,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带动餐饮行业尽快复工复产,推动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张主任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公勺公筷•文明餐桌“活动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日报记者:

  请简要介绍“公勺公筷•文明餐桌”以及分餐制情况?

  邯郸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建国: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战略部署,结合全面深化和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充分认识到使用公勺公筷和推广分餐制对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餐饮服务业健康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我们将在全市餐饮行业全面推广“公勺公筷•文明餐桌”活动,倡议、引导广大消费者用餐自觉使用公勺公筷,争做餐桌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公勺公筷:是指两人(含)以上同桌共餐者就餐时为方便分餐而摆放的公用勺子、筷子的统称,专用于从公用餐饮器具中舀(夹)取菜(点)放到个人使用的餐饮器具中。公勺公筷是就餐者不与嘴接触的分餐工具。分餐制:餐饮服务人员或消费者通过使用公用餐具分配菜点使用个人餐具用餐的方式。

  中原商报记者:

  如果到饭店用餐,餐厅没有提供公勺公筷怎么办?

  邯郸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建国:

  消费者到饭店消费用餐,可以要求餐饮经营者提供公勺公筷等餐具,如果餐厅服务人员未提供,可以向值班经理或者经营者反映情况。餐厅不提供的,可以选择退餐退场,也可以向市饭烹协或者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有关部门单位将登记情况作为评先评优不良记录,并要求餐饮经营者积极整改。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2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餐饮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