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2019年邯郸市安全生产形势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安全防范措施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1-19 12:59: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1月19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年邯郸市安全生产形势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安全防范措施”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金洪峰,就2019年邯郸市安全生产形势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安全防范措施情况作介绍。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菁薇,回答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发布会。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安全防范措施。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金洪峰同志,就2019年邯郸市安全生产形势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安全防范措施情况作介绍。我们还邀请了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菁薇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金洪峰副调研员作介绍。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金洪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召开邯郸市2019年安全生产情况暨2020年第一季度安全防范措施新闻发布会。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2019年是市应急管理局履职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讲话要求和国家、省、市系列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安全监管、加强应急准备,尽心尽力履职、全年奋战一线,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2019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58起、死亡75人,同比分别下降35.1%、1.3%。

  1、各行业事故情况

  ---工矿商贸企业发生事故5起、死亡17人,同比分别下降54.5%和上升13.3%;

  ---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发生事故95起,死亡58人,同比分别下降24%、4.9%;

  ---生产经营性火灾发生事故158起,经济损失696.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9.7%、45.6%。

  2、各县(市、区)事故情况

  2019年度共有3个县(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分别是:

  武安市,发生事故2起、死亡9人,同比增加2起、9人;

  涉县,发生事故2起、死亡6人,同比增加2起、6人;

  冀南新区,发生事故1起、死亡2人,同比增加1起、2人。

  3、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19年共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11人,分别是:

  1月16日,涉县兆隆铸业有限公司发生煤气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

  10月24日,河北兴华钢铁有限公司皮带通廊发生火灾事故,造成7人死亡、1人受伤。

  全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虽然总体稳定,但通过国务院、省督导考核巡查和日常督查检查结果来看,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是安全生产基础条件依然薄弱。全市小作坊、小经营厂点等小、散企业(摊点)大量存在,这类企业往往规模小、隐蔽性强,工期短、流动频繁,没有资质、随意性大,安全投入不足,技术装备落后,安全管理薄弱。二是责任落实上还有很大差距。在属地管理上,部分基层党委、政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在行业监管上,部分行业部门“三个必须”要求,落实的不主动、不到位;在企业主体责任上,部分企业安全基础薄弱、安全投入不足、教育培训不到位,“三违”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工作推进还不平衡。县与县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县开展工作有声有色,有的县工作动静不大、进展不明显。例如在“双控”机制建设上,部分基层单位仍然只是按照一般性工作安排部署,没有放在省政府令的高度上去高标准部署、大力度推进。企业在推进中,有的生搬硬套、照抄照搬,有的工作标准不高、执行不严格,导致工作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三、全力抓好2020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34582”工作思路【即“坚持三个原则”: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围绕四个重点”:以责任落实为出发点、以风险预控为着力点、以依法治理为支撑点、以遏制事故为落脚点;“实施五项工程”:应急平台建设工程、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基层风险管控延伸工程、应急装备现代化工程、紧急避险场所建设工程;“抓牢八个关键”:抓统筹协调、抓集中整治、抓“双控”建设、抓应急救援、抓防震减灾、抓监测预警、抓督导执法、抓基层基础;“确保两个目标”:确保我市生产安全事故指标不突破省控指标,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实施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当前,正处于岁末年初这一安全生产关键时期,烟花爆竹储存、运输和销售进入旺季,生产经营和交通运输异常繁忙,“双节”将至,全国“两会”也将召开。同时,受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季节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多。为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七个方面:

  (一)持续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在2019年开展攻坚行动的基础上,继续在全市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严格落实领导包联责任制,实行清单管理,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全面推进“双控”机制建设。按照总体安排,2020年6月底前,规模以上和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要完成“双控”机制建设。1月底前,要建立健全本单位“双控”工作管理制度,制定工作方案;2月底前,要全部完成风险因素辨识、明确风险等级、制定风险分布图;3月底前,要参照典型示范单位模式,完成风险防控措施的制定和公示,制定风险管控信息台账(清单)。

  (三)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要始终把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易发事故环节、重点风险点源作为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严密防范。

  市场监管、教育、卫生、电力、城市燃气等行业和领域也要按照职责分工,对本系统、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

  (四)严厉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结合一季度特点和行业重点,积极谋划开展好第一季度集中执法行动。要把暗查暗访作为常态化执法检查方式,充分运用“十个一批”惩戒措施,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形成“严管重处”的高压态势。

  (五)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关。一季度企业停产、复产频繁,各级各部门要加大监管监察力度,严把复工复产关,确保这一期间生产安全。一要督促企业认真开展隐患排查,确保企业全覆盖排查、全达标整改。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整改一起、销号一起。凡是重大隐患未经整改销号的,一律不予验收复工;二要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完善复工复产方案,针对可能存在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落实防范措施;三要严格复工复产验收,企业复工复产前,要提前7个工作日向当地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复工复产验收责任制,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准复工复产。

  (六)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市安委办制定了《全市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大培训计划》,利用4个月时间,对全市所有企业所有员工开展一轮全覆盖教育培训。1月15日前,各县(市、区)要分别制定大培训计划,并报市局梳理汇总;2月10日前,要组织召开大培训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3月上旬,要完成高危行业及规模以上企业的分批培训;4月底前,全市所有企业全部培训一遍。

  (七)不断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各级各部门都要成立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两随”、暗访暗查和突击飞行检查等方式,深入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在督导检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督导政府、部门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同时,继续实行月排名通报、反面典型公开处理和重大隐患媒体曝光等制度,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应部署未部署、应检查未检查、应整改未整改”等履职尽责不到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金洪峰副调研员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2019年邯郸市安全生产形势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安全防范措施情况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日报记者:

  春节即将到来,作为安全监管部门,对烟花爆竹的监管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菁薇:

  针对当前已进入销售旺季、容易出现非法违法制售和零售店经营不规范等问题,一要加强对仓库的安全检查,自即日起,对所有批发企业派驻公职人员“一盯一”住库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因管理松懈引发事故。二要严格零售网点安全监管,凡是禁燃区域内,一律不得设立烟花爆竹零售店。同时,严厉查处“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违规经营行为,一经发现,坚决关闭取缔。三要开展一次“打非”集中行动,自即日起至2月10日,各县(市、区)要组织公安、应急、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进行一次烟花爆竹“打非”集中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储存、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河北省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您刚才说第一季度要继续加强安全生产督导,请问在2019年,督导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菁薇:

  2019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行日常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的督导模式,一是分包联系促落实市应急管理局每名县级领导分包联系2个县(市、区),每月开展1次工作督导和业务指导,在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或敏感时期,开展随机督导。二是“卡单函令”促落实。结合重点工作任务和季节特点,在敏感时期和重点时段,分别向相关市领导递送“提示卡”,提醒需履行的职责和关注的事项;向安委会成员单位印发“告知单”,明确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一对一下达“督办函”;对同时存在多处重大隐患或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向相关县(市、区)政府下达“整改令”,确保重点工作提示到位、督促到位、落实到位。三是媒体曝光促落实2019年以来,对日常检查和督导检查发现的6起典型案例、23条问题隐患在《邯郸日报》进行了公开曝光,有效促进安全责任落实。

  长城新媒体记者:

  第一季度的防范措施中,您提到要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关,请问节后如何做到安全复工复产?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菁薇:

  为确保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要做到“四个一”即:

  成立一个机构”,就是所有复工复产企业都要成立专门的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组织专门人员统筹安排复工复产相关事宜、要有专门的班子负责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开展一次培训”,就是各生产经营单位都要认真开展复产复工前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劳动保护意识,掌握安全防范知识,熟悉应急救援措施。

  “制定一个方案”,就是所有停工停产企业要专门组织生产、设备、安全、技术等部门研究制定复产复工工作方案,加强统一指挥和协调调度,强化过程控制和有序管理,确保复产复工工作科学、有序、安全、稳定实施。

  “开展一次排查”,就是各生产经营单位在复工复产前,要开展一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