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这一年·高端媒体看民生”新闻发布会(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1-03 15:49: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1月3日,邯郸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邯郸这一年·高端媒体看民生”第二阶段发布会。邯郸市交通局副局长尹向东,就邯郸市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情况作发布;邯郸市城管局副局长连秀,就邯郸市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情况作发布;邯郸市房管局副局长李中华,就邯郸市把老旧小区改造好住好看的幸福家园情况做发布;邯郸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迎春,就邯郸机场改扩建工作进展情况做发布。同时,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邯郸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胡晓峰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胡晓峰: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下面我接着召开“邯郸这一年·高端媒体看民生”第二阶段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我们专门邀请到邯郸市交通局副局长尹向东同志,就邯郸市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情况作发布;我们还邀请了邯郸市城管局副局长连秀同志,就邯郸市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情况作发布;邯郸市房管局副局长李中华同志,就邯郸市把老旧小区改造好住好看的幸福家园情况做发布;邯郸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迎春同志,就邯郸机场改扩建工作进展情况做发布。同时,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邯郸市邯郸市交通局副局长尹向东作发布。

   邯郸市邯郸市交通局副局长尹向东:

  “实施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公交”是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经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投票表决高票获选的2019年我市1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在接到此项任务后,市交通运输局及公交公司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并报送市政府通过。在市“双创双服”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6月29日,市双创办和交通局共同印发了《邯郸市关于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专项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7月1日起,我市正式实施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车。

  自2005年4月1日起,我市就已经开始实行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政策,这项民心工程至今已持续14年之久、惠及7万余老年人。从今年7月1日起,我市正式实施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车”政策,相比过去的70岁年龄门槛有所降低。申办“敬老卡”的条件,也从过去户籍所在地要求为市主城区环路以内,扩大为邯山区、丛台区、复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冀南新区。据粗略测算,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近20万人,受益人数比以往大幅增加。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在办理“敬老卡”后,可凭卡免费乘坐市内两元一票制公交车。

  办卡前期,为迎接大批量前来办卡人群,公交公司提前部署各项工作:对办卡员和服务人员进行提前培训;购置更新3台制卡机和充值卡设备,并对刷卡系统的软、硬件进行及时升级;在我市共开设7处8个窗口同时办理,为退役军人开辟了快速办理的“绿色通道”;领导班子分区域负总责,调动200余名后管人员,成立了31个保障工作组,分布办理窗口维持秩序、做好疏导解释;医务人员盯住现场,考虑到天气炎热和老人身体状况,现场还特别安排了医务人员,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7月1日一大早,公交总公司院内就排起了长队。为减少老人等待时间,从原本预定的8点钟开始办卡,直接提前到7点,资料收集、现场审核、咨询解答、秩序维护,从清晨一直到下午19点现场办卡结束,又从晚上19时,工作人员进入夜间制卡工作时间。

  从7月1日起,近一周多的时间都是办卡高峰期,办卡员大多又都是女同志,她们昼夜交叉、分工合作,工作期间不敢喝水,怕上厕所让老人等的时间久,多名同志连续近一周时间都没有回家。经过几天的连续作战,录资料、扫照片、成像、出卡、递卡……每制一张卡她需抬起手臂10余次,在她经手的300多张卡中,无一失误,但3000多次的手臂抬起动作,使其右手臂出现疼痛、颤动的症状。正是在这样的工作中,也真正彰显了团队的力量。大家互相替补、互相安慰、互相鼓励、互相帮助,让此项工作在顺利、快速、平稳中一一落实。经过核对,第一天办卡总量达3323张;第二天办卡总量达3765张;截至7月7日,共办理200176张,乘车刷卡次数236913次,刷卡次数比同期增长41.9%。

  办卡大厅秩序井然,办卡场外长长的排队秩序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个个儿嗓子沙哑,由于公交员工考虑周到、服务热情,感动了现场诸多老人:搀扶、提醒、纸杯、饮用水、休息凳、帮着照顾孩子,还有部分工作人员不停地与老人们说笑交谈,为老人们排遣因等待而产生的焦虑情绪。

  肖大爷说:“这些孩子们不容易,忙前忙后地招呼了一上午,你听他们嗓子都哑了,虽然人很多,但是公交公司的服务态度特别好,我们感到心情很舒畅。”。

  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通卡公司办公室主任翟景华准备好鸡蛋、火腿等食物,招呼大家换班进食补充体力时,却无一人舍得离开。“婆婆去世了,这几天家里正忙着办丧事,两天没有回家了,丈夫也埋怨,但是没办法,这边办卡的也是老人,我不能丢下这么要紧的工作。”7月1日当天,一天一夜没合眼的翟景华也忘记了自己一天也没吃上一顿完整的饭。

  邯山区的张先生是从朋友圈了解到这一好政策,第三天中午1点50到公交总公司的他,2点半就办好了卡。“我来这一看,队伍蛮整齐,办卡流程也有条有理,很有次序。”出身工人的张先生十分关心为大家服务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很大,想对他们说声辛苦了!”

  朱先生是我市首位成功办理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卡的市民,拿到卡后,他十分激动:“我们老年人赶上了好时代,赶上了好政策。”

  邯山区67岁的王阿姨是通过邻居知道自己可以办理“敬老卡”的。7月3日中午刚吃完午饭,她就高兴地赶来排队了。“对我们来说,这真是个好事,很感激国家这么关爱我们老年人。”在高兴之余,王阿姨也显得有些担忧:“政策虽好,但是也怕办理‘敬老卡’的老年人多了,以后会抢占资源。现在这些年轻人上班工作也很辛苦,孩子们上学压力也大,背着那么大个书包,嗬,虽然办卡了,我希望我们老年人也尽量理解年轻人,不在上班上学高峰时段坐公交。”

  手持红色“优待证”的吴先生是位退役军人。68岁的他依旧腰杆挺直,军人本色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优先办理“敬老卡”,但吴先生摆摆手坚持排队。“我又没什么急事,不必为我开辟‘绿色通道’。”

  截至2019年12月30日,共发行公交“敬老卡”总数为12.6万张,其中7月1日—12月30日,累计完成办理“敬老卡”5.34万张,刷卡量逐日递增,7月1日至12月30日“敬老卡”(含70岁)累计刷卡人次835.3万,平均日增 2万,去年同期刷卡人次502.5万,较2018年同期刷卡量增加332.8万,同期比增长 66.2%。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胡晓峰:

  感谢尹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邯郸市城管局副局长连秀作发布。

    邯郸市城管局副局长连秀:

  各位新闻界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局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19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创双服”活动要求,牵头组织实施全市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面对繁重的年度任务量,我局不等不靠、超前谋划,统筹协调,组织市相关部门、责任县(市、区)和燃气、供电企业经过近十个月的不懈努力,全面完成了目标任务。

  一、目标任务

  自2019年1月份开始,我市启动并实施了市域范围内16个县(市、区)55.15万户的“双代”工程改造,其中:气代煤50.52万户,电代煤4.63万户。

  截止2019年10月底,55.15万户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工程总投资58.02亿元,其中气代煤投资50.22亿元,电代煤投资7.8亿元。期间共敷设燃气主管网0.31万公里,村内燃气管网1.62万公里,电网改造0.13万公里,变压器改造0.1万台。   

  二、主要举措

  (一)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这项民生工作。一方面,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市相关部门和县(市、区)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双代”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的“双代”改造工程,加强了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另一方面,组织市直相关部门进行充分调研论证,深入细致摸底,综合测算投资经费和采暖季燃气负荷需求总量以及小时峰值等相关参数指标,制定了操作性强、易于实施的工作方案,为双代工程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基本遵循。

  (二)宣传推广,试点推动。坚持试点推进、全面推广,先易后难、先好后差,选择经济基础好、改造积极性高的住户作为示范户,先行开展改造工作,安排镇、村干部,从优惠政策、取暖成本、生活环境、方便程度等方面与群众交流、谈心,鼓励他们先行先试这种新的生活方式,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然后借助成功案例,用事实说话、靠效果服人,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双代”改造,保证了“双代”工程的有序高效推动。

  (三)整合力量,攻坚推动。双代工程不但涉及电网改造、燃气管线敷设、入户安装、穿越审批等多个方面,而且施工环节多,面对超出预计的艰巨任务和重重困难,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强力协调,特别是主要领导、主管领导高频调度调研,各部门和县(市、区)密切配合、合力攻坚,有力推动了工程实施。施工最高峰时,参与各类施工人员1万余人,调集各类机械和专业设备3800多台(套),施工力量和施工装备的迅速集结,有力推动了管线施工进度,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工作成效

  (一)推进了居民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目前,我市“双代”工程改造总量已达到112.13万户。长期以来,群众祖祖辈辈做饭、取暖一直靠烧火、燃煤,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污染环境。实施改造后,实现了天然气或电做饭、取暖,农村人过上了城市人生活,结束了烧煤做饭取暖的历史,广大群众的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变革。

  (二)促进了城乡空气质量的极大改善。经测算,已实施“双代”改造的112.13万户居民,按每个取暖季户均用煤2.5吨计算,可削减煤炭消费量约280.3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5.61万吨、烟粉尘排放约16.54万吨、炉渣排放约84.1万吨,极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目前,我局按照北方地区“2+26”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设定的目标任务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全市进行了摸底调查统计,今年计划改造35万户,到采暖季前,除山区外,市域范围内所有农村地区将实现“双代”全覆盖。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胡晓峰:

  感谢连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邯郸市房管局副局长李中华作发布。

   邯郸市房管局副局长李中华: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市房管局牵头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向大家做一汇报。

  家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讲,都是一个重要的不能再重要的概念,它可以说是一个人的心灵港湾、精神家园和情感归宿,家的环境、家的质量、家的舒适程度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品味层次,所以,老百姓都希望有一个温暖、幸福、干净、整洁、美丽、漂亮的家。

  但现实的情况是,由于多方面原因,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居住在环境较差、配套不全、比较老旧的小区里。就邯郸来讲,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064个,涉及群体约50万人,大部分人属于老年人和低收入阶层。如何让这部分人的家环境更好、设施改善、居住更舒适、生活更有尊严,更能充分分享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果是市委、市政府一直考虑的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我市从2018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对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的改造提升。尤其是今年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领导重视、资金支持、聚集力量、创新思路、强力推进,全面完成了532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2019年7月,在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会上,我市介绍了工作经验,收到了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8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我市工作进行深度报道,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在工作中,我们探索并实践了“政府组织推进、部门协调指导、街道社区具体实施、群众全程参与”的邯郸模式,实现了“政府的指导性、基层的参与性、群众的积极性”的有效统一,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和不尽的工作活力,确保了这项工作组织有序、推进有力、工作有效、群众满意。具体做到“四个坚持”:

  1.坚持充分发动群众,夯实工作基础。一是改造前坚持问计问需于民。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改什么、如何改、改到什么程度,都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和改造内容。二是改造中注重挖掘群众聪明才智。改造过程中,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挖掘和吸收群众聪明才智,引导居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三是改造后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共建的结果,改造完成后,大家主动参与,共同管理,共同维护,共同扮靓家园。

  2.坚持拆违绿化先行,腾出改造空间。一是强力拆违。在集中拆违过程中,我们注重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居民监督居民拆、居民带动居民干的良好局面。通过拆除违建,为搞好改造腾出了空间,打下了基础。二是就势绿化。利用冬春两季,通过空地植绿、见缝插绿、破硬补绿等方式,以绿填空、以绿遮丑、以绿增美,全力建设绿美家园。三是顺势美化。拆违完成后,顺势清理全部积存垃圾,清除乱设的摊点和乱堆乱放的杂物,清理房屋外立面有碍观瞻的搭建物。

  3.坚持改造管理并举,突出文化特色。一是针对短板弱项,做到应改尽改。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拳绣腿,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一项一项地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好落实,确保问题解决,群众满意。二是融入文化元素,留住城市中的乡愁。不仅要改造得好,还要改造得美,围绕党建、历史、文化等方面特质,深挖内涵,提升品味,涌现出了一大批改造彻底、社会认可,既有颜值、又有味道的小区。三是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改造工作成果。探索推广“红色物业”体系,把党建引领与物业管理结合起来;探索“物业+”模式,形成了桂花苑小区“物业+家政”、滏阳花园“物业+超市”、祥和苑小区“物业+医疗”等服务模式,实现了互利双赢。

  4.坚持调度观摩评比,形成推进合力。一是专题调度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指导,主管领导每月专题调度,强力推动改造工作。区县、街道主要领导冲在施工一线,形成上下齐心、攻坚克难的强大氛围。二是观摩评比带动。全年组织四次观摩评比活动,比谁干得好,比谁干劲足,比谁群众满意度高,达到了以活动为抓手,以活动浓氛围,以活动促工作的目的。三是整合资源促动。以资金资源统筹为手段,有效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整合民政、邮政、体育等部门资源配置,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强大合力。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难为难,以百姓之满意为最高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确确实实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舒心工程”“幸福工程”。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胡晓峰:

  感谢李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邯郸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迎春作发布。

    邯郸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迎春:

  邯郸机场位于京津冀城市群最南端,是四省交界区域唯一的支线运输机场,周边十个地市常住人口总量达五千万,航空市场空间巨大,已经发展成为邯郸建设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为满足发展需求,邯郸市委、市政府于2017年2月启动了邯郸机场改扩建工程,2018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列入了市重点建设工程和2019年邯郸市十件民生实事。

  随着快速发展,邯郸机场旅客吞吐量由开航之初的1.7万人次快速提升至2019年的97.07万人次,航空客、货运吞吐量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发展速度和总量继续领跑河北省内支线机场。目前航站楼面积仅为3907平方米,设计旅客吞吐量20万人次,高峰时刻和航班延误时,航站楼内旅客拥挤现象严重,加之跑道承载系数不满足目前主力机型的全载起降,扩建迫在眉睫。

  在民航局方和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邯郸机场跟踪盯办,最大限度地缩短了审批时限,于2017年底仅用9个月时间,完成了一般情况下两年才能完成的前期跑办工作。本次改扩建工程,包含新建1.8万平方米航站楼一座、新增7个C类机位、配置5部登机廊桥,新建航管楼及塔台,跑道道面道肩加盖15厘米沥青混凝土,增加跑道中线灯,新建1条局部平行滑行道、1条垂直联络道以及还建通航机坪、机库等。

  截止2019年底,全年完成投资4亿元,自2018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非民航专业工程方面:航站楼主体已完工,目前外部装修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飞行区业务保障用房、通航机库工程、中心变电站工程基本完工。民航专业工程方面:完成跑道道面及道肩沥青混凝土加盖,通航机坪及其附属工程的施工并通过竣工验收及行业验收,助航灯光工程基本完工。

  邯郸机场作为我市对外窗口服务单位,三期改扩建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带来很多惠民成效。一是新航站楼的建成投入将可满足300万左右旅客吞吐量需求,跑道盖被后,承载系数提高将可满足空客A320和波音737-800等主流中型客机全载起降;二是让旅客体验更便捷的乘机服务。新航站楼增加了更多自助值机柜台,免去柜台排队烦恼,在家就能获取电子登机牌,节省了更多时间。三是廊桥的投入使用,旅客乘机不再受天气影响,可通过廊桥登机,提高出行感受。

  根据三期改扩建工程进展,我们计划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行业验收并投入使用,届时将可为广大旅客提供更为优质的出行服务。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胡晓峰:

  感谢吕经理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电视台记者:

  请问连局长,对于主城区前两年因外出打工等原因,未能赶上政府组织的煤改气改造,请问一下这部分住户能不能参与今年的煤改气改造并享受国家的相关补贴政策?

    邯郸市城管局副局长连秀:

  您提的问题非常好,我市自2015年实施气代煤改造(也就是群众常说的煤改气)以来,尤其是中心城区的城中村、城郊村农户,多数已实施了改造,也享受到了国家、省、市的相关补贴政策。但也有少部分用户,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未能赶上这项惠民政策。2020年,是北方地区2+26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确定的目标任务最后一年,也是我市农村地区实施双代工程改造的收官之年。为了能让具备改造条件的农户都能享受到相关政策,我局从2019年11月份开始,就组织相关县(市、区)就2020年拟实施双代工程改造的用户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其中重要一项就是中心城区尚未实施改造的住户做到应改尽改。请及时关注政府和乡镇关于这项工作的宣传部署,及时报名参与。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如何才能保证不反弹,保持长久生命力?

  邯郸市房管局副局长李中华:

  老旧小区改造,群众是主体、是主人。要想改造好,并要保持住,必须让群众参与进来,主意一起拿,劳动一起干,管理一起上,这样,改造才能有活力,群众才能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改造成果。就从酒务楼小区的华丽转身来说吧,酒务楼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属于“无主体单位、无集体收入、无物业管理”的“三无”小区,多年来小区私搭乱建严重,环境脏乱不堪,居民苦不堪言。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社区书记方冬梅带领小区居民一块干,主动拆除违章建筑,绿化美化社区环境,用捡来的便道砖铺设地面,用破旧的竹子改造成竹篱笆,把周边工厂丢弃的大水缸做成大型花坛,前段时间,小区居民又集思广益,把捡到的旧轮胎“变废为宝”,改造成了一个算盘景观,既有教育意义,还能方便小区居民健身锻炼。在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曾经破乱不堪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四面八方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

  同时,在改造中,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都要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同时动员大家群策群力,携手共建家园。518小区是有3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各项基础设施严重老化,特别是小区老年居民多,上下楼不便成了大家烦心事,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召开居民代表会议、进行专题协商,最后顺利加装了两部电梯,实行了电线入地,改造了基础设施。大家还把自家养的1000多盆花卉贡献出来,集中放在一起打造了“百米花草自养区”,共同扮靓自己的家园。同时,社区老党员把自己珍藏多年的报纸、奖章等红色收藏无偿拿出来,供大家学习、参观,成为一大亮点。

  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是基础,长效管理是保障。我们在工作中积极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实现党对物业服务的有效监督、管理、考核,建立“红色物业”,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取得良好效果,一大批原来没人管、没能力管、管不好的大事小事迎刃而解。

  老旧小区改造只有政府加强指导、基层有效实施、群众积极参与,改造成果才能长久保持,老旧小区才能真正成为老百姓舒适、宜居的美好家园。

  人民网记者:

  目前敬老卡的办理范围和使用有什么限制吗?老年卡每年需要年审吗?

  邯郸市交通局副局长尹向东:

  1、我市目前敬老卡的办理范围指的是,户籍在丛台区、复兴区、邯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这五个区域内,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持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到公交总公司充值中心以及市民服务中心进行办理。按照“邯郸市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邯郸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文中规定:持敬老卡可免费乘坐市公交总公司所属市内2元一票制公交线路,郊线线路不能使用敬老卡乘车。

  2、每年5月1日至6月30日为敬老卡的年审时间,可持卡主身份证、户口本和老年卡到公交总公司通卡充值中心以及下属四个充值网点就近年审(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市民服务中心、滏东美食林、千鑫美食林)。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胡晓峰: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民生实事,邯郸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