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2-26 14:59: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12月26日,邯郸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邯郸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正县级调研员杨波、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冯相朋、信息中心工程师王璇,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邯郸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胡晓峰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胡晓峰: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生态环境局正县级调研员杨波同志就邯郸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相关情况作介绍,我们还邀请了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冯相朋同志、监控中心主任谷翼同志、信息中心主任程晨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杨波调研员作介绍。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正县级调研员杨波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感谢各位记者,长期以来对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按照新闻发布会统一安排,今天我就《邯郸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性,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2016年,我市荣获“河北省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先进市”称号;2017年,列入全国首批4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2018年,10个国省考核断面总体达标率100%,其中9个断面实现水质升类,获省生态补偿金250万元,是全省唯一获奖城市。2019年,我市再接再厉、争先创优,水环境质量继续稳定达标、再创佳绩,今年又获省生态补偿金330万元。

  我局会同各县(市、区)政府、各市直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邯郸市水污染防治实施细则》)和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截至目前,全市10个国、省考核断面有水月份平均水质全部达标,连续6个月总体达标率达到100%,较2018年提前3个月实现有水月份平均水质全达标。其中,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为20%,与年度任务目标持平;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断面比例为0%,优于年度任务目标20个百分点【年度目标为20%】,9个断面优于年度考核目标。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了持续改善的势头。

  二.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污染减排与环境扩容为抓手,突出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坚持“护好水”与“治差水”两手齐抓、转型升级与截污纳管互动并进、工业企业与城镇生活协同减排、目标考核与河长治水同向发力,全力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总体概括为以下四项攻坚工作。

  一是护好水,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2019年以来对已完成整治的236个水源地违规问题进行全面“回头看”,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到位,守住水源红线,不让违规问题死灰复燃,确保水源地长治久安。有序推进18个县级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定。

  二是治差水,开展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攻坚。对滏阳河、沁河、支漳河、输元河、北湖、渚河、邯临沟等7处黑臭水体综合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持四大工程。2019年,统筹生态景观建设和污染工程治理,全面推进建筑小区、企事业单位内部、城市洗车场所和市政雨污水管道混错接改造,全力抓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雨污分流,并对7个黑臭水体定期开展检测,坚决严防返黑返臭。

  三是控污水,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整治攻坚。水污染防治的重点在工业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水质提升的关键也在工业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在治理过程中,我们牢牢扭住这一“牛鼻子”,一手抓治理管控,一手抓提标改造。对全市21个省级及以上工业聚集区40个分园全部建成水处理配套设备并联网运行,建立“ー园一档”环保管理台账。积极谋划推进主城区和重点控制区内的8个县(市、区)【涉县、永年、武安、复兴、鸡泽、邱县、曲周、广平】涉及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直排企业污水排放标准由《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A标准【COD≤50mg/L,氨氮≤5.0mg/L,总磷≤0.5mg/L】提升至地表水V类标准【COD≤40mg/L,氨氮≤2.0mg/L,总磷≤0.4mg/L】,进一步削减入河排放量。

  四是净河水,开展河流湖库综合治理攻坚。对滏阳河、洺河、留垒河、老漳河、合义渠、卫运河、马颊河等7条重污染河流,按照“一河一策”要求,编制水体达标方案,实施工业点源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水环境综合整治、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生态修复、应急防范体系建设等治理工程。

  三、水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尽管我市水污染防治初步取得积极进展,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水污染防治工作十分艰巨。生态用水保障不足,断流情况严重,月度考核排名压力巨大。城镇和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面源污染控制尚未实现有效突破,流域水生态破坏比较普遍,水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年度水质目标完成压力很大。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水十条》和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围绕生态环境改善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污染减排和生态保护两手发力,加快生产、生活等污染源减排和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坚决落实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坚决打好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业污水达标治理、城镇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河湖清理及生态修复等标志性重大战役。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胡晓峰:

  感谢调研员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长城新媒体记者:

  2019年,国家机构改革将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划转到了生态环境部,农村污染防治问题涉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请问2019年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冯相朋:

  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2019年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分别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列为全省、全市2019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2019年省下达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任务分别是治理村260个、管控村1700个,我市高度重视,通过探索适合本地治理模式、业务培训会、调度会、现场观摩会等多种措施,截止到现在,我市两项任务指标均超额省定目标完成,治理村庄315个、管控村庄2064个,任务完成率分别121.2%、121.4%。

  中央电视台、中新网、中国环境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媒体对我市峰峰矿区无动力治理模式和邱县改厕一体资源化利用模式的治理经验先后进行报道。

  2020年将继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一是多渠道做好资金筹措,为完成我市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做好资金保障。第一、全力做好2020年中央资金项目申报工作。按照省生态环境厅文件要求,做好各县(市、区)2020年中央资金项目申报工作,争取使符合要求、急需资金的项目纳入中央资金项目库;第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同市人居办加强沟通和联系,在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使用上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倾斜,共同为完成我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砖添瓦;第三、县(市、区)政府是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的责任主体,要统筹辖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完成本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工作。

  二是合理确定我市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任务,全域完成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工作。根据《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计划>的通知》(冀水领办〔2019〕5号),省下达我市2020年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为300个治理村,我局自我加压,确定2020年治理任务为治理村庄350个,管控村庄1936个。到2020年,全市5401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管控达到全覆盖,其中治理村达到1404个村,对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的村庄达到3997个村,彻底改变一些农村生活污水横流的现象,基本建立长效管护运行机制,明显改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河北日报记者:

  目前我市涉水企业废水排放达标情况怎样?针对我市涉水企业在线监测达标或超标如何认定?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主任程晨:

  今年2月2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情况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冀办〔2019〕10号),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考核。随后,为了增强适用性、科学性、平衡性,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对〈河北省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情况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有关条款释义的通知》(冀水领办〔2019〕30号),其中规定了五种重点涉水企业不达标情况的认定办法,即在一个自然月内,重点涉水企业出现以下情形的,该企业当月计入不达标排放企业总数:一、重点涉水企业任何一个排放口任何一项涉水污染物监测瞬时浓度超过国家或地方排放标准1次以上的。二、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未达到90%。三、自动监控数据出现两次及以上异常情况。单项监控因子自动监测数据连续8小时无变化、连续8小时0值或连续8小时无数据等异常数据发生两次及以上。四、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监督性监测、执法监测数据超标或比对不合格的。五、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我市对涉水企业在线达标情况的认定就是按照省里文件规定的五种重点涉水企业不达标情况进行认定的。

  目前,我市重点涉水企业考核134家企业,包括各县(市、区)污水处理厂以及工业企业。11月份,我市的重点涉水企业考核达标率为100%,没有重点涉水企业出现上述五种不达标情况,134家重点涉水企业实现全部达标排放。截至12月25日,我市12月份的重点涉水企业考核达标率为100%。

  邯郸日报记者:

  大气监测已经实现有效覆盖,请介绍一下我市目前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测的覆盖情况,以及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及运行、水质预警情况?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正县级调研员杨波:

  目前,我市有10个国、省控河流地表水监测断面,41个市控河流地表水跨县界监测断面,实现了全市主要河流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全覆盖。

  我市已建设了5个国家河流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2个省界出入境河流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5个省级河流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和14个市级河流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

  目前,5个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和2个省界出入境水质自动监测站已正常运行,5个省级水质自动监测站和14个市级水质自动监测站已建成,正在进行验收和试运行,18个市级河流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正在建设,2020年可投入运行。

  水质预警监测系统将按照省厅安排部署适时开展。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胡晓峰:

  水生态环境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各级各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水污染防治工作。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邯郸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