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养老服务政策解读及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2-11 14:30:24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12月11日,邯郸市养老服务政策解读及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民政局副局长岳芝国、邯郸市民政局主任科员裴晓兵,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养老服务政策解读及实施情况。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市民政局副局长岳芝国同志,就全市养老服务政策进行解读并对实施情况做介绍;我们还邀请了市民政局主任科员裴晓兵同志,他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市民政局副局长岳芝国同志作介绍。

  邯郸市民政局副局长岳芝国:

  主持人好,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新闻媒体朋友多年来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衷心感谢市委宣传部给我们提供了向社会汇报民政重点工作的平台。下面,受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运岭的委托,我就养老服务工作简明介绍如下:

  截至目前,我市户籍人口1060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74.2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6.4%,低于全省3.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6个百分点。近年来,全市养老服务业有序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初见成效。但由于我市人口基数相对较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薄弱、社会养老消费意识淡薄,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发展不足,成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短板。为此,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运岭高度重视,积极把握国家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导向,把养老服务改革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预热升温重要抓手,以争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突破口,多次进京赴省向国家民政部和省民政厅汇报工作、沟通情况,利用方方面面的资源寻求支持,并邀请国家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到邯郸指导工作。2019年8月30日,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确定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的通知》(民函〔2019〕88号),全国54个市(区)入选,邯郸是我省唯一获批城市。我市成功列入“国家试点”,将对全市机构养老、居家和社区养老、农村幸福院全面“提质”,为老年人创造更多福祉。

  此次国家试点争取的中央专项资金重点支持7个领域、10项主要任务:一是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的试点工作机制,有效开展组织实施、跟踪指导、绩效考核等各项工作。二是建立特殊和困难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开展特殊和困难老年人情况筛查摸底工作并建立数据库;明确政府职责,建立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重点满足城乡经济困难家庭的失能、失独、空巢(留守)、高龄等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三是在贫困地区(邯郸现有44个贫困村,涉县、魏县、大名、肥乡),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推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经验,重点解决当地贫困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问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丰富供给主体,培育和打造一批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企业,培育发展相关社会组织,推动形成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多元供给格局。支持养老机构运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五是推动智慧养老,探索形成“互联网+”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的应用模式,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广智能养老服务产品和技术的应用。六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估和激励机制,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队伍,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建设。七是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医养结合工作,使老年人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获得方便、快捷、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八是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立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和质量监管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九是保障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建立健全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的工作机制,明确民政部门在“四同步”中的职责;建立支持老城区和已建成住宅小区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的长效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利用社区现有设施和资源开展养老服务。十是大力发展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巩固家庭养老功能,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作用,探索政府长效投入机制,大力发展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

  8月30日,我市获批第四批试点城市以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运岭极为重视,带领大家共同研究、谋划方案、推动工作。一是向市委、市政府呈报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批示。二是相继邀请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所长、国际商业研究所副所长、河北大学创新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河北工程大学管商学院院长和博士等、浙江省杭州事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养老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品牌企业,借助“外脑”智库研究谋划试点方案。三是邀请国家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莅临邯郸调研指导,讲授全国最前沿的养老知识、养老动态,为我市试点城市改革路径“问诊把脉”,为我们在试点改革中如何处理好协调发展和重点突破、统筹和重点、借鉴和创新、完整架构和精准服务精准落实“四个关系”提供了思路。四是市政府副市长杜树杰调度民政领域部分重点工作,听取养老改革试点城市汇报;多次深入社区开展专题调研,要求以建设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为居家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包,采取政府购买、企业参与、社区监管的形式,全面提供生活服务、健康管理、精神慰藉、生活代办、保洁清理等服务项目,增强养老服务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经局党组研究,此次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任务目标是:坚持兜底线、保基本、促发展、管市场的原则,打造“10-15分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圈”,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市场有偿服务、公益志愿服务相结合,具有邯郸特色的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体系,2021年底实现“四个全覆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养老服务信息化全覆盖、监督管理全覆盖、普惠政策全覆盖),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工作路径是全力实施“12345”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程:

  “一”是打造“互联网+养老”一个智慧服务平台。建立市级数字化居家和社区养老“1+N”监管服务平台,拓展服务渠道和服务领域,逐步实现“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监督管理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服务情况,促进养老服务要素良性互动,做到一网覆盖、一体服务、全程监管。

  “二”是分步建设“机构+场所”两个服务实体。机构上2021年全市失能、部分失能专业养护院达到20家,三星级以上养老机构达到40家。场所上2021年城市街道级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场所覆盖率达90%以上,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助急、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功能基本健全。

  “三”是探索创新养老服务三种“邯郸模式”。采用政府补贴、政策从优和市场化运作模式,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居家和社区养老经验、经营模式、服务方式,结合我市养老服务市情,探索创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型、特色型、示范型”模式,探索创新农村幸福院长效发展2.0版,探索建立养老专家智库、养老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打造尊老敬老养老的全新业态。

  “四”是注重培育养老护理员、社会组织、品牌企业和社工队伍四类为老服务主体。建立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激励机制,鼓励吸引国内知名养老企业,培育扶持邯郸养老服务品牌企业和社会组织,完善养老护理员人才的培养使用。到2021年,全市至少培育10家以上品牌化、专业化、连锁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或社会组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70%以上由社会力量运营,社工志愿者参与养老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专业养老护理员达到3000人以上。

  “五”是健全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五项制度。出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设施标准、服务清单、鼓励政策、安全管理和服务监管等五项政策措施。到2021年,家庭养老服务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养老服务和照护需求评估、服务质量评估制度及行业信用体系全面建立,安全监管机制逐步健全。

  以上情况,欢迎各位记者关注报道。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岳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养老服务政策及实施情况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河北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从民政部网站获悉,我市被民政部列入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这是我市养老工作的一件大事,请您解释一下什么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好吗?

  邯郸市民政局主任科员裴晓兵:

  你问的问题非常好,也很到位。今年8月30日,民政部网站公布了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名单,我市被列其中,这不仅是各级政府特别是民政部门的一件大事,更是全市老年人的一件好事。所谓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从字面上我们就能略知一二。简单地说,居家养老服务,就是老年人在自已家里不出门,就能享受到的相关生活、照料、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这就叫居家养老服务。据调查,我市甚至全国绝大多数的老年人,都有一个很传统的观念,就是到老了,一般情况下不愿意离开自已家庭,不论有人照顾还是无人照顾,只要自已能动,都选择在自已家里生活、养老,这是一个普遍现象。特别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选择在家养老是有一定风险的。针对这种现象,为了广大老年人的晚年幸福安全,国家大力推动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社区养老服务,是结合居家养老服务而开展的一种养老服务工作,实际上居家养老服务与社区养老服务是相互联系的,不是两个独立的单元,社区养老服务也是为居家老人开展服务的一个载体。我市的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开展的也很早,比较好的有复兴区展二社区、化林社区,邯山区的惠文社区等。社区养老服务,重点打造的是为老服务场所,也就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助餐、助洁、康复等基本养老服务。目前,我市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0余个,其中25个街道建起了750平米以上的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立,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场所。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试点工作,再次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规范,搞活居家养老服务,让辖区老年人真真切切地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提升我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邯郸晚报:

  刚才听了您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解释,请您谈谈我市对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是如何打算的?

  邯郸市民政局主任科员裴晓兵:

  谢谢您的提问。从您的提问题中不难感受到,您对养老工作还是很有研究的,也是很关心的,特别是对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请允许我代表广大农村老年人对您表示感谢!说起我市农村老年人养老工作,我也感到非常荣幸,因为我市有个农村幸福院,是很出名的。2008年,我市肥乡区(当时叫肥乡县)前屯村创办了全市也是全国第一家互助幸福院 ,是村委会利用旧学校,简单改造一下,用作老年人集中吃住的地方,这就是当初的农村幸福院雏形。随后,我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并进行了推广,2011年,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我市肥乡召开,2012年全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我市召开,至此,农村养老工作全面深入展开。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农村幸福院3000余个,为广大农村老年人提供了服务场所。但是,由于当初在推广农村幸福院时受资金的影响,农村幸福院建设标准不高,主要为本村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服务,有部分农村幸福院开展了养老服务活动,这种养老模式是互助方式的,就是本村的老年人集中到一起吃住,年轻的照顾年老的,身体好的照顾身体弱的,对于失能需要有人看护的老年人无法到幸福院去。从2015年开始,我市又投入大量资金,重点建设精品农村幸福院,提高了农村幸福院的质量和品位,精品农村幸福院已达140余个。从今年开始,我市将利用这次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工作机会,也把农村老年人养老工作列入重点改革内容,再次对农村幸福院提质增效,继续大力加强精品农村幸福院建设,探索农村幸福院新的管理运营模式,让农村幸福院真正发挥其养老服务的作用,成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阵地,开展象城市一样的居家养老服务。对较大型的农村幸福院,打造成小型养老机构,开展农村养老服务,重点解决失能部分失能、空巢(留守)老人愿意入住养老机构,又不想远离家乡的愿望。同时,对农村特困人员,重点建设特困人员养护院,将所有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全部纳入集中供养服务。将农村养老服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邯郸广电网记者:

  听说国家取消了养老服务机构设立许可,请您说说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社会群众如何开办养老服务呢?

  邯郸市民政局主任科员裴晓兵:

  2018年1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公布了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办法》,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办法》公布之后,民政部通知,各级民政部门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民政部门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许可后,河北省民政厅与 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备案工作的通知》(冀民【2019】59号)。其程序是这样的:首先到县级行政审批部门依法进行直接登记。实行直接登记,无需再提供业务主管单位的审查意见。然后到同级民政部门备案。到民政部门备的流程是:养老服务机构应当在办理法人登记后30日内到当地民政部门办理备案手续,提交备案书、承诺书、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等备案材料,备案信息要真实、准确、完整。民政部门收到备案材料后,材料齐全、内容完备的即收即办,出具备案回执,并提供养老服务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和本区域现行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清单。材料不全的当场一次性告知其需补交的材料。具备条件后,可在网上直接办理备案手续。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养老,邯郸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