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大名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2-04 22:02:1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12月4日,召开邯郸市大名县对标对表攻坚补短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新闻发布会。大名县政府副县长张文涛、大名县农业农村局书记杨庆、大名县小康办主任黄建营,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对标对表攻坚补短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大名县政府副县长张文涛同志,就大名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做介绍。我们还邀请了大名县农业农村局书记杨庆同志、大名县小康办主任黄建营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张文涛副县长做介绍。

  大名县政府副县长张文涛:

  媒体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大名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县大名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大名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系统谋划、务实推进、狠抓落实,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做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首先,介绍一下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情况:

  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作为强化“四个意识”的政治要求,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行动,牢记“根本宗旨”的具体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围绕“五清三建一改”、农村厕所改造、农村污水治理、村庄绿化、高速沿线环境整治、国省县干道两侧环境整治等重点方面,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聚焦环境整治,推进“村容美”。今年以来,先后实施了农村环境整治春季行动和夏季攻势,特别是今年8月份以来,集中开展了“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对国省县乡村五级道路沿线、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垃圾、柴草堆、废物堆、粪土堆,实施了“拔根式”清理,对所有无证、超占、有碍观瞻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对过村路段的建筑外立面进行了包装改造提升,高标准打造了进出村口、村街沿线、村两室等形象部位,主街道全部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先后拆除违章建筑8586处(42.1万平米)、私搭乱建12621处(41.2万平米)、残垣断壁12937处(42.3万平米),清理沿街高台14784处、塘沟1678处、建筑垃圾杂物49.7万立方米,清理牌匾16286块,清理占道、店外经营14994户,治理空闲宅基建设数量5935处,建设进出村口标识700个、完成外立面包装38万平方、硬化街巷82万平方、建小游园1251个、小菜园2147个、小果园731个,打了一场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仗、翻身仗。

  二是聚焦改厕治污,推进“生活美”。坚持把改厕和污水处理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按照“群众受益、经济适用、维修方便、应改尽改、全面推进”原则,今年累计投入资金1425万元,改造厕所15000座,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同时把污水治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并入城区管网一批、园区管网处理一批、联村集中处理一批和分散处理一批“四个一批”方式,目前已建成生活污水管网集中处理村20个、接入城市污水管网一体化处理村6个,300个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引进内蒙众谊环保有限公司,采取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处理污水,投资费用小、运行费用低、生命周期长、处理效果好,美丽乡村第一站马时庄正在试点,下一步计划在全县进行推广。

  三是聚焦绿美村庄,推进“生态美”。重点实施了以通村路、主街道、环村林带、空闲地、沟渠坑塘为主的村庄绿化;以大广邯大高速、国省干道、河渠为主的廊道绿化;以县乡道路为主的农村“四好路”绿化;以核桃、葡萄和优质冬枣为主的经济林建设,今年以来村庄绿化3080余亩,占年任务的96.3%,村庄绿化覆盖率由去年的26%达到31%,绿化覆盖率35%以上村庄达到了60%以上。同时,统筹推进美化亮化等重点工作,45个村庄公共照明达标;80个村完成美化整治;651个村完成地名标志设置;创建美丽庭院完成26460个、精品美丽庭院完成328个;完成239个村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广泛称赞。

  下面,介绍一下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挂帅,“战区制”攻坚。全县按常元线、215省道、106国道和东南片区划分成4个战区,分别由书记、县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担任指挥长,同时,明确由县委副书记和主管副县长分包大广和邯大高速沿线村庄环境整治。各战区指挥长、各分包县领导,每天深入到分包的5个乡镇中,亲自指挥,一线调度工作进展,现场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个战区从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5个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执法队,依法依规,动真碰硬,铁腕执法。各战区所属的乡镇村全部建立攻坚指挥部,分别由乡镇书记(乡镇长)、村支书任指挥长,乡镇的“七站八所”全部参与,实行网格化推进,乡村干部对道路沿线和村庄街道全部实行了分包。每个乡镇村对“垃圾杂物、违章建筑、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绿化”等重点任务,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强力攻坚推进。

  二是统筹推进,“高标准”提升。“拆清”工作开展的同时,统筹推进“建设与提升”工作,在村庄拆除违建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农村绿化、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庭院美化,道路硬化向小街小巷延伸,村内游园和“美丽庭院”逐步打造。对拆除后的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残垣断壁、沿街沿路高台等进行合理化的建设,硬化与绿化工作同步进行,适建则建,宜绿尽绿,高标准打造突出文化内涵“三园”和文化墙。结合村庄实际,对小街巷进行硬化,方便群众出行,突出舒适美观。对国省干道沿街墙面外立面进行了统一风格、统一高度、统一主色调的包装改造,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到实效,进一步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三是全民动员,“多元化”投入。县财政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专门列支3043万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清、拆、建、提”工作,县财政投入5257万元用于城乡全域垃圾一体化处理,投入改厕工作省级奖补资金483万元,投入“一事一议”财政资金3400万元,发动在外乡贤、本地企业家、商铺、大户捐款400多万元,形成了“上级争一点、县级投一点、整合筹一点、村里出一点、群众担一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为攻坚行动的强力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各村,逐级召开动员部署会,通过电视报道、各级微信工作群、喇叭广播、张贴标语、悬挂条幅、出动宣传车和乡村干部进村入户等方式,大力宣传引导,累计张贴标语5000条、悬挂条幅300条、出动宣传车辆40辆、发放清拆通知单4950份,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是创新机制,“立体式”督导。创新“332”推进机制,实行三个督导,县级领导定期到联系乡镇和分包重点村督导指导,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县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分包乡镇,每天督导检查,及时解决问题;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开展不定期督导和跟踪督导。开展三个调度,每周一的党政联席会调度县级领导分包工作进展;每周召开视频会议,调度各乡镇的工作情况;县农业农村局每天听取班子成员分包乡镇的进展,并报县委领导。组织两层观摩,开展战区观摩,由各战区组长、市大督查、分包县领导、有关乡镇和单位负责同志及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人组成观摩组,定期进行观摩排名,对战区内排名第一的乡镇奖励资金10万元并发流动红旗,排名第二的奖励5万元,对倒数第一乡镇发流动黄旗,对连续落后的追责问责。开展集中观摩,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定期对所有乡镇集中观摩,对排名第一名至第八名的乡镇,分别奖励12万元、11万元、10万元、9万元、8万元、7万元、6万元、5万元,排名第九至第十六的乡镇不奖不罚,对排名倒数第一名至倒数第四的乡镇发流动黄旗,推动了工作高效落实。

  最后我介绍一下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下一步具体安排:

  一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人居环境长效管理管护机制,每个村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及退休机关干部、教师等群体中,推选组建专业队伍,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切实做到抓细抓小抓长。同时,要建立村规民约,教育群众增强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推动全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参与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村庄增添动力。

  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认真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学习借鉴外地农村环境整治的典型做法和先进模式,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提高“三园”、文化墙、街巷硬化、便道硬化、排水设施、外立面包装和村庄绿化等工作标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三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工作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县财政将克服困难,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各乡镇建设提升工作开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

  总之,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力度,多管齐下,多方投入,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努力开创“五个大名”建设新局面。我先介绍这么多,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问题,我们也非常愿意就这项工作开展,与在座各位媒体朋友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张县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大名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日报记者:大名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投入很大,那么请问大名县开展这项工作的资金投入来源于哪里?

  大名县政府副县长张文涛:大名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全县面积1052平方公里,耕地110万亩。全县辖10个镇,10个乡,651个行政村,人口94万,农村人口70余万,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5月省政府刚刚批准大名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财政资金非常紧张,但我们克服一切困难,采取“上级争一点、县级投一点、整合筹一点、村里出一点、群众担一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打了一场人居环境整治攻坚仗、提升仗。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财政资金投入今年在财政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累计投入12183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其中投入3043万元专门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清、拆、建、提”工作,投入5257万元用于城乡全域垃圾一体化处理,投入483万元用于厕所改造,投入“一事一议”资金3400万元用于街道硬化。

  二是社会力量投入。我们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发动在外乡贤、本地企业家、商铺、大户捐款400多万元。比如,王村乡的东赵庄,小李凝,田固村,这三个村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代表模范作用,大力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与在外乡贤畅谈乡村环境整治的发展和规划,得到了一致好评,当场乡贤李继国就捐助8万元用于环境整治,再通过财政补助,受益村民投工投劳等形式,多渠道筹资筹劳,采取多种方式,有效地保障了王村乡环境整治的基础建设和运行资金,确保了此项工作快速推进,落到实处。再比如,8月24日,万堤镇举行集中捐款仪式,以潘顺祥、韩志彪等为代表的乡贤也纷纷为家乡慷慨解囊,在他们的带动下,全镇共有上千人参与捐款,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便筹集捐款40余万元,为万堤镇各村节点打造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三是全民参与投入。我们积极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拆”行动和“建设提升”行动,为自己的家园建设贡献力量。比如,我们西付集乡后鲍庄村,今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后鲍庄村两委班子主动作为,把村内巷道全部硬化完毕,并建设了若干游园,广大群众对村里的这项“大动作”非常满意,看到村内游园和村民活动中心体育器材较少,村内两名群众自己主动掏腰包,购置了两个乒乓球台送给村集体,进一步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

  邯郸电视台记者:大名县农村人居环境确实做了不少的工作,现在的村庄都有哪些具体的变化?

  大名县农业农村局书记杨庆:长期以来,大名受交通、区位、自然禀赋的限制,经济基础薄弱、发展相对落后,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不优,个别村存在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村内污水乱流,硬化、绿化、美化、亮化不足等问题。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开始后,我们对国省县乡村五级道路沿线、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垃圾、柴草堆、废物堆,实施了“拔根式”清理,对所有无证、超占、有碍观瞻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对过村路段的建筑外立面进行了包装改造提升,主街道全部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先后拆除违章建筑42.1万平、私搭乱建12621处、残垣断壁12937处,清理沟塘1678处、建筑垃圾杂物49.7万立方米,清理牌匾16286块,清理占道、店外经营14994户,建设进出村口标识700多个、硬化街巷82万平方、建小游园1251个、小菜园2147个、小果园731个,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从“脏乱差”到“绿美净”的美丽蝶变,昔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垃圾乱堆乱放、污水肆意横流的现象再也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绿树掩映的街巷、错落精致的街头游园、鲜活靓丽的文化墙、热闹非凡的临街广场。其实我感觉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最大的变化在于有效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用我们大名县老百姓的话说“居住生活在整洁卫生、空气新鲜、优美环境里,心情感到格外舒畅、幸福无比。”

  中国网记者:大名县国省干道沿线的环境整治是怎样开展的?

  大名县小康办主任黄建营:国省干道沿线环境整治这项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对于国省干道沿线进行了高标准清拆和建设提升,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全面清拆违章建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对国省干道沿线建筑物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进行了彻底清除,先后清除了1984处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比如,我们龙王庙镇针对106国道、313省道、215省道、龙束线等国省干道两侧及村内街道进行集中清运,租用钩机累计105台次、铲车120台次、垃圾清运车300辆,拆除违章建筑168处、残垣断壁563处、临街高台998处,313省道两侧先后硬化11800余平方米、106国道两侧硬化25800余平方米,并建立了定期巡查制度,防止反弹。国省干道沿线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

  二是全面清理占道经营各乡镇组建了专门队伍,全面清理了沿街线杆和墙面上的广告纸、悬挂的广告牌,累计清理广告牌匾9526块。比如,原来106国道金滩镇段两侧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严重,道路拥堵不堪、百姓叫苦不迭,行动以来,金滩镇政府迎难而上,组织号召镇全体干部、镇直部门、各村两委干部和热心群众等近千人的宣传队伍,编成28个方队,出动宣传车12辆,制作横幅60条、印制宣传页5000份,到人员最密集的国道两侧逐个摊点、逐间门市向老百姓宣讲政策,争取理解并积极配合,先后清理广告牌匾457块、占道经营512户,彻底扭转传统习惯,一举突破马路市场整治屡治屡反弹这个难题,国省干道沿线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

  三是全面包装沿线建筑。每个乡镇对各自沿街建筑物的墙面进行了一致风格的外立面包装,对沿街现有建筑物屋顶、檐口、立面院墙进行了改造,主格调保证一致,主色调搭配美观靓丽,墙体外立面干净整洁,建筑物院墙绘制了能够体现大名文化特色的文化墙,前后对比,一目了然,老百姓看到生活环境的改变,走在宽阔的道路上,普遍认可满意,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拍手称赞。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人居环境|大名县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