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邯郸市重型货车污染管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2-06 11:16:5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12月6日,邯郸市《邯郸市重型货车污染管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专职副书记尚万雷,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负责人张建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重型货车污染管控》政策解读。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专职副书记尚万雷同志,就我市《邯郸市重型货车污染管控》相关管控措施做发布;我们还邀请了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负责人张建召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专职副书记尚万雷同志作介绍。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专职副书记尚万雷: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

  十分感谢大家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新闻发布会统一安排,今天我就《邯郸市重型货车污染管控》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邯郸市作为传统重工业城市,产业结构重,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始终十分严峻,特别是今年以来,多项指标持续在全省排在末位。截至11月27日,我市年度综合指数6.61,同比升高1.1%,变化率在全省倒排第三;PM2.5年均浓度63微克/立方米,全省倒排第一,同比持平,全省倒排第三;PM10年均浓度123微克/立方米,全省倒排第一,同比升高2.5%,全省倒排第一。

  造成大气污染有多重原因,机动车特别是货运车辆尾气污染是重要方面。据统计,全市工业企业货运量近四亿吨,汽运占比约80%。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机动车170万余辆,其中载货汽车15万余辆,大部分为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达14000余台。根据源解析分析,我市PM2.5中,机动车污染占比11.5%,已经成为继工业污染和扬尘污染后的第三大污染源。为应对机动车尾气污染,省大气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的若干措施》,按照省要求我市也起草了相关政策措施,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第47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市大气办名义下发了《邯郸市机动车污染防治试点工作方案》(邯气领办〔2019〕305号)。

  这里特别需要给大家说明的是,机动车污染防治措施的实施,一定程度上给用车单位、物流企业和广大车主造成了不便,甚至有的车主车辆购买的时间不长,却无法正常进入市区,影响了运输业务开展,受到了经济上损失,但机动车污染防治不是邯郸一个区域的事情,是整个京津冀甚至全国的大政策、大趋势,还请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

  下面,就相关具体政策,我给大家说明如下。

  一、划定货运车辆低排放控制区,严禁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进入主城区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机动车造成的污染,我市严格落实省大气办《关于加快推进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的若干措施》要求,于2019年9月25日,由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划定邯郸市货运车辆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邯环规〔2019〕2号)。

  《通告》一是划定了我市货运车辆低排放控制区;二是严格禁止未加装DPF的国三柴油车进入绕城高速以内760平方公里范围内;三是全天候禁止国四及以下(总质量3.5吨及以上)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驶入低排放控制区;四是全天候禁止拖拉机、三马车驶入低排放控制区;五是进一步明确国一国二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进入低排区。

  《通告》自10月10日实施以来,通过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核减约5300余辆国四柴油货车的入市通行证,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主城区机动车排气污染,进一步改善了环境空气质量。

  二、国五及以上重型柴油货车全部安装远程在线监控(OBD),实施动态管控。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等11部委印发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和省、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及我市大气办印发的《邯郸市机动车污染防治试点工作方案》要求,2019年底前,我市国五及以上重型柴油货车需安装远程在线监控系统(OBD),并与移动源智慧管控平台联网。

  设备按照生态环境部和国标GB17691-2018的相关规定,重型柴油车需上传11项数值:车辆定位、氮氧化物排放值(PPM)、排气烟度(K值、不透光值或质量流量)、尿素液位、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发动机燃料流量、车速、发动机转速、故障指示灯状态MIL灯、发动机实际扭矩百分比、大气压力。

  市政府投资3000余万元,对符合条件的重型柴油货车免费安装远程在线监控(OBD),并与“邯郸市移动源智慧管控平台”联网,数据上传部、省平台,切实提高柴油车在线监管率。在这里提醒广大车主,政府出资安装远程在线监控工作从现在开始,到2019年12月31日结束,在此时间内未安装的车辆,政府不再提供资金支持,车主将自费安装。到2020年1月1日后,重点用车企业和物流公司不得使用未安装远程在线监控(OBD)的车辆。

  三、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都要登记编码、安装远程在线监控。

  为突破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盲区,加大科技管控防治能力,确保主城区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部达到国三排放标准或使用清洁能源,我市不断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开展执法检查,严查排放不达标非道路移动机械。2018年查处排放不达标非道路移动机械85台,2019年截至目前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2613台,查处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56台。下一步,我市将通过摸底排查、低排区管理、建平台登记编码、“人防+技防”管理、逐步淘汰等“五个步骤”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切实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

  现在我市已完成管控平台的搭建和手机APP的开发,非道路移动机械已进入登记备案阶段,请广大非道路移动机械车主尽快备齐资料,上传平台完成登记编码工作。到2020年1月1日后,对于未登记编码、未安装远程在线监控(OBD)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企业也就不再使用,还请广大车主尽早进行登记和安装。

  四、建立移动源智慧管控平台,实现移动源污染全覆盖

  为加强机动车尾气管控,我市超前谋划,建成了“邯郸市移动源智慧管控平台”,将整合全市在用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OBD系统、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系统、遥感监测系统、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系统和重点用车企业门禁系统,逐步构建成连续、实时、在线的动态监测控制体系。

  通过移动源智慧管控平台数据分析和监控,将实现三大功能:一是精准定位重型柴油车行驶轨迹及补充燃料、尿素位置,排查不稳定达标排放的重型柴油车,实现对重型柴油车的排放全过程管控;二是通过平台及手机应用客户端(APP)、登记编码和安装电子标签,实现非道路移动机械精准管控;三是通过平台超标数据、门禁监控、检验数据等分析,溯源高排放车辆使用单位、检验机构,精确锁定高排放车辆,为“用车大户”管理、检验机构评级管理、老旧车淘汰以及大气污染精准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邯郸市移动源智慧管控系统建设完成后,将全市重型柴油车在线监控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部纳入日常管理范畴。部分数据同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共享。交警部门根据共享数据对遥感和黑烟抓拍超标车辆进行处罚。

  五、加大技防投入,提高技防能力

  我市位于四省交界处,国省干道较多,主干线日过境柴油货车2万余辆,单靠人工路检路查作用微乎其微。为加强监控力度,提升管控能力,我市已完成24套固定遥感监测、3套移动遥感监测和28套黑烟抓拍系统的建设。为拓展监控范围,在主要运输通道、重点用车企业出口和厂区再加装44套黑烟抓拍系统,在省界和试点县区加装8套遥感监测系统。届时,我市将拥有72套黑烟抓拍系统和36套遥感监测系统,实现主要运输通道和重点用车企业全覆盖,达到常态化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管模式。

  2019年4月,我市创新性制定了《邯郸市机动车排气污染一体化管控实施方案》(邯气领办〔2019〕93号),有效整合执法力量,形成部门合力,利用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含固定遥感监测系统中的黑烟抓拍系统),建立并实施较为完善的黑烟抓拍处罚机制,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形成“生态环境部门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管控体系。目前经公安交管部门认定,对符合处罚要求的1696辆黑烟超标车辆全部处罚到位。

  今后,我市将紧密围绕《邯郸市机动车污染防治试点工作方案》,大力推进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切实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为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尚书记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我市《邯郸市重型货车污染管控》相关管控措施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河北日报记者:

  柴油货车通行现在是什么政策,国四车不能通行是不是必须淘汰了?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负责人张建召:

  目前按照省大气办《关于加快推进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的若干措施》(冀气领办〔2019〕160号)要求,我市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划定邯郸市货运车辆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邯环规〔2019〕2号),主要规定一是我市主城区(即现在的外环路以内和高开区部分区域)为货运车辆低排放控制区,二是严格禁止未加装DPF的国三柴油车进入绕城高速以内760平方公里范围内,三是全天候禁止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总质量3.5吨及以上)驶入低排放控制区,四是全天候禁止拖拉机、三马车驶入低排放控制区,五是禁止国一、国二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低排区。

  国四车不是必须淘汰,目前主城区外可运行,但鉴于其排放量大,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抓紧更新。

  邯郸日报记者:

  我市目前国五排放的重型柴油货车在加装远程在线监控系统,这个需要车主出钱吗?费用多少?如果车主要装,去哪装?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负责人张建召:

  目前,我市申请专项资金,用于开展重型柴油车加装远程在线监控系统(OBD)工作,由市生态环境局统一招标入围企业,明确名单后,入围企业在各县(市、区)设立安装点,由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组织车辆到安装点免费安装在线监控系统。资金补贴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1日起,车主将自费安装,费用约2500-3000元。

  邯郸晚报记者:

  主要交通干线增加了很多遥感检测设备,车辆经过后,自动显示车辆排放是否合格,这个不合格会处罚吗,现在是什么管理方式?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负责人张建召:

  我市目前安装了24套固定遥感监测、3套移动遥感监测和28套黑烟抓拍系统。近期还要安装8套遥感监测系统和44套黑烟抓拍系统。

  目前黑烟抓拍系统抓拍到的冒黑烟车辆直接移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处罚。遥感监测系统监测到车超标车辆目前主要用于溯源用车企业、审车机构和车辆生产企业,下一步也将会用于处罚程序,确保超标车辆不敢上路行驶,切实减少尾气排放对大气的影响、对人民身体的危害。

  邯郸广播电视台记者:

  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备案是什么?谁需要做登记备案?为什么要做登记备案?如何登记备案?过期未登记将作何违法处理?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负责人张建召:

  对每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编码登记,由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环保登记号码。

  在邯郸市范围内具有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企业和个人。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机动车等移动源排放已经成为重要污染源之一。我国自2000年开始实施国一标准以来,不断加严排放限值和管理要求,单车排放水平总体下降95%以上。

  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其中明确指出“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严格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重点区域2019年底前完成。《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也明确2019年年底前,各地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

  当前,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还处于起步阶段,管理手段还比较欠缺。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备案,可以加强我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统一管理,同时结合“高排禁用区”等措施,助力蓝天保卫战。

  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或单位可以通过现场申报和手机APP(目前只支持安卓系统)申报两种方式进行登记备案。现场申报审核通过的车主,当场可领取环保登记号码,通过APP端申报的车主,等待后台审核通过后,凭审核成功信息,到生态环境部门领取环保登记号码。

  2019年11月1日起,全市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登记编码工作,2020年1月1日起,市和各县(市、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区域内所有国三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必须安装电子标签并上传数据到邯郸市移动源智慧监管平台

  自登记备案截止之日起,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或单位不得使用未登记编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违反使用的,下一步将依据即将出台的《河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处罚。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重型货车污染,生态环境局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