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2-04 22:00:25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12月4日,邯郸市市农业农村局召开邯郸市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情况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凤娥、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春波、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高荣军,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情况。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凤娥同志,就邯郸市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情况做介绍。我们还邀请了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春波同志、副调研员高荣军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陈凤娥副局长做介绍。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凤娥:

  邯郸是农业大市,耕地面积995万亩,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粮食生产核心区、全国主要的棉花、禽蛋、蔬菜生产基地,是全国5个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试点市(地)之一,素有“北方粮仓”“冀南棉海”“京津菜园”的美誉。近年来,全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四个农业”,有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提供有力支撑。

  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全市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小麦528万亩、玉米479万亩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棉花60万亩划定任务,建成高标准农田524.76万亩。今年,全市粮食总产连续八年达到100亿斤以上,其中小麦平均亩产449.2公斤,总产达245万吨,单产、总产位居全省第一;玉米平均亩产494.4公斤、总产达267.8万吨;蔬菜播种面积31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210万亩,总产1338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50万吨、95万吨和16.5万吨,水产品产量为2.55万吨。

  二、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

  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培育,初步形成了中东部优质粮食、西部优质杂粮和中药材、东南部优质花生、东北部优质高效棉花、中东部特色高端优质蔬菜的产业布局。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了鸡泽辣椒、涉县核桃等2个国家级特优区和武安小米、馆陶黄瓜、永年大蒜、曲周蔬菜育苗、涉县柴胡、魏县鸭梨、邱县红薯、成安草莓、馆陶艾草、曲周小米等12个省级特优区。培育了大名花生、鸡泽辣椒、成安草莓、肥乡园葱等14个中国特色之乡和12个河北特产之乡,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产品达到78个。全市各类特色产业面积达到241万亩,比上年增加23万亩。与此同时,农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迅速,全市创建国家、省级休闲农业星级企业8家、河北省休闲农业精品品牌5家,打造12个都市农业示范区,形成半小时都市近郊休闲农业发展圈。

  三、农业装备技术水平显著提高

  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022万千瓦,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220家,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1%以上,农机装备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中原经济区第一,成安、磁县被评为全国“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各类大棚、中小棚、温室等农业设施200余万亩,全省第一。建成育苗能力1000万株以上的集约化育苗中心30家,年育苗12亿株以上,工厂化育苗技术、育苗数量和种苗质量全国先进、河北第一。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全市有经济开发区华裕、鸡泽湘君府、曲周晨光生物、中道牧业和中国农大试验站等5家涉农院士工作站,建成河北省产业体系玉米(小麦)等9个综合试验站,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得到普及,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9.5%,年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1300余万亩,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达到39%以上。

  四、农业生产方式发生深刻变革

  全市建成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77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96家,总量全省第一;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21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9.1%,涉农中国驰名商标达到17件。销售收入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超过80家,10亿元以上的6家;五得利面粉日处理小麦5万吨,居世界第一,晨光生物公司辣椒红色素、辣椒精、叶黄素产销量世界第一。全市正在创建1个国家级产业园,拥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5个、市级37个、县级80个,形成国家、省、市、县梯次配置结构。省级以上园区累计财政专项投资244亿元,园区总产值达到318亿元;全市园区辐射带动农民145万人,园区内人均可支配收入1.91万元,高出全市农民人均收入30%以上。中国农大在曲周县设立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鸡泽县、邱县、魏县列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全市农业生产用水、用肥、用药连续三年减少,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达到96%以上。

  五、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坚持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益,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自2018年6月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单位以来,首创“三个同步”,即:清产核资与成员身份界定同步推进、股权设置与组建组织同步推进、建章立制与发展集体经济同步推进,扎实开展整市试点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任务。全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市级1家,县级16家)实现了县级全覆盖,发展规模经营主体9484家、市级以上家庭农场430家,其中省级92家。农村承包地总计流转面积299.91万亩,流转率达到34%。大力实施“消零消薄”工程,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累计达到3004个,占比达到55.8%。

  六、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明显改观

  全市通过新农村建设、农村新民居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系列重大工程,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全市累计建设310个省级美丽乡村,先后有3个村庄入选“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农村环卫保洁基本实现公司化、专业化全覆盖,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村庄达到1050个,得到有效管控村庄达到3473个;累计完成村庄街巷硬化村庄3702个;实现了所有的行政村光纤、4G信号全覆盖,巩固提升饮水安全30.2万人。

  回眸过去,邯郸农业成就辉煌。展望未来,邯郸农业前景广阔。下一步,全市将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到2020年圆满完成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陈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情况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长城新媒体记者:近年来,各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我市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上的主要抓手是什么?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春波: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整体部署,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市制定了《邯郸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主要包括:

  一、现代农业发展定位。

  立足各地资源禀赋、环境承载力和产业基础,着力构建优势产业集群,到2025年基本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一核引领,即邯郸市都市农业及农产品精深加工聚集区;四区联动,即西部中药材杂粮生态发展区、中东部高效种养循环农业发展区、东南部优质花生发展区和东北部高效棉花发展区。

  二、现代农业发展目标。

  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全市粮食、棉花、油料、蔬菜瓜果总产分别达到525万吨、10万吨、19万吨和660万吨;肉、蛋、奶、水产品产量分别达到57万吨、96万吨、39.5万吨、2.75万吨。二是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绿色产品发展到300万亩,有机农产品发展到10万亩,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7%;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达到98%。 三是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6%;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四是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体系基本形成。品牌农产品数量年均增长10%。五是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控制在42万吨、0.56万吨以内,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6%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保持在75%以上。

  三、现代农业发展重点。

  在全市重点扶强壮大“九大优势产业”。一是优质粮食产业。到2025年,发展优质强筋小麦120万亩、黑小麦5万亩、富硒小麦6万亩、优质谷子50万亩。二是高端蔬菜产业。重点发展高端设施蔬菜,建设冀中南100万亩特色优势产区,建设华北地区最大的蔬菜育苗基地。三是高效棉花产业。在东北部棉花传统种植区,集中发展棉花生产,发展棉田高效种植模式80万亩。四是优质花生产业。全市花生种植面积到2025年扩大到57万亩,其中高油酸花生发展到35万亩。五是中药材产业。加快推进“冀南太行药谷”建设,带动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40万亩。六是特色食用菌产业。建设食用菌四大优势产区,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产业联合体。七是生猪产业。巩固和发展以武安市、峰峰矿区、磁县、肥乡区等为主的生猪优势产区。大力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八是蛋鸡产业。巩固发展以永年区、馆陶县、曲周县等为主的蛋鸡优势产区。推广农大节粮型蛋鸡品种,在山区和林地积极发展柴鸡养殖。九是奶业。推进邯郸市康诺食品有限公司日加工300吨乳制品技改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做好大名县引进君乐宝企业的工作。建设高产奶牛群,促进我市奶业提档升级。

  邯郸日报记者: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必须突出科技的重要支撑作用,请问市农业农村局在科技兴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春波:

  近年来,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提高农民科技素质,普及农业技术,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项职责认真开展工作。

  一是持续组织开展了科技大培训活动。自2017年起,我局组织市、县两级农业部门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每人都要联系一个种养大户,一对一开展科技帮扶服务,每月都要到村授课3—5次;同时,聘请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和各地的“土专家”、“田秀才”、种田能手,以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养殖场站为舞台,面对面地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难题,为农民群众提供及时实用的服务。培训通过集中授课、现场培训、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进行,每年培训均在十万人次以上,今年自8月份启动以来,已培训8.9万多人次。

  二是自2017年起,我局和邯郸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办了“农业大讲堂”栏目,县级农业农村部门也在电视台举办讲座,全市已播出86期。2018年,我们还联合邯郸广播电视台,积极组织开展“现代农业技术知识电视大奖赛”,带动了广大技术人员学习技术的热情。电视总决赛同时进行微信直播,当天微信点击观看达到12.96万次,点赞1.26万人。

  三是建立创新试验站,加强了重大关键技术集成、引进。经过积极争取,2017年,省厅在邯郸设立了小麦(玉米)、棉花、生猪、蛋鸡、杂粮杂豆、中药材、蔬菜、淡水鱼、食用菌九个试验站,先后进行了食用菌标准化栽培、棉花全程微喷灌技术、蛋鸡粪污处理技术等技术示范,引进示范农大601、绿岛5号、水果黄瓜等一批新品种。

  四是深入开展创新驿站建设。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的支撑引领作用,深化农科教合作,今年,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了创新驿站建设。今年全省共安排首期创新驿站58个,我市占9个,产业涵盖甘薯、中药材、谷子、玉米、小麦、家禽、特色蔬菜、草莓、冷水鱼等。到2020年,争取每个农业县建设1个创新驿站。

  五是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升农民科技素质。自2014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在我市开展以来,全市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5245人。

  邯郸广播电视台记者:当前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高荣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去年,国家、省、市都相继印发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观,基本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今年,省、市印发了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实施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庄清洁、村街硬化、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美丽庭院创建、村庄规划编制等10个专项行动,主要任务包括:改造厕所30万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累计达到1000个,生活污水管控村庄累计达到1975个;所有村庄全面完成清洁任务;完成964个村巷道硬化、610个村穿村公路硬化;新增村庄绿化4万亩;创建美丽庭院50万户等。完成鸡泽县、邱县、广平县、峰峰矿区、复兴区、肥乡区等6个2018年度省级全域完成示范县,以及武安市、涉县、魏县、馆陶县、临漳县、成安县、曲周县等7个2019年度省级全域完成县整治任务。

  目前全市任务已全面完成,其中,村庄绿化、村庄清洁行动、村庄美化亮化、美丽庭院创建、污水治理等5个项目均超额完成既定的任务目标;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街硬化、村庄规划编制等5个项目已基本完成既定的任务目标。具体完成情况为:改造各类无害化卫生厕所30.0142万座,新建或扩建填埋场1座、完成全域由专业化公司负责日常保洁的县4个,新建设污水集中收集或分散式处理设施的村655个、得到有效管控村新增1713个,完成清洁行动的村庄达到4950个、完成入户道路硬化的村庄1032个、完成穿村公路硬化的村庄610个,新增村庄绿化面积67164亩,建设美丽庭院50.8万个。6个全域示范县已完成省市验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