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 “三创四建”活动创新创业专题新闻发布会(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5-18 20:41:09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5月18日下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邯郸市 三创四建活动创新创业专题”新闻发布会。邯郸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立君,就介绍我市大众创业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及目前工作进展等情况作介绍。邯郸市人社局副局长赵清凡,他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发布会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发布会。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三创四建”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三—大众创业。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邯郸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立君同志,就介绍我市大众创业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及目前工作进展等情况作介绍。我们还邀请了邯郸市人社局副局长赵清凡,他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殷局长作介绍。

  邯郸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立君: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立君,欢迎大家参加本次“三创四建”专题新闻发布会。

  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是省委九届十次全会提出的重要工作任务,是全省开展“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延伸和拓展。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三创四建”活动中牵头承担的是“大众创业”方面任务,具体为:2020年,新增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家以上,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3家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1.25万人;到2022年,累计享受创业服务人数27万人,优化升级38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活动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人社部门与科技、教育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大众创业”相关工作。今天这个专题会,也是就“大众创业”方面情况向大家进行发布。

  首先,介绍一下我市“大众创业”工作的整体情况。

  领导重视高位引领。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就业创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高点定位、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市长办公会多次研究政策出台和具体事项,就业促进工程被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中。市政府成立专门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督导检查、考核问责等健全系统的工作机制。全市就业工作形成了自上而下、涵盖政府到各类就业创业平台、通过补贴资金落实政策的长效机制,为就业促进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拉动就业。近年来,特别是2012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力抓项目、促投资的工作部署,连续近十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拓展市县两级经济开发区,有力地拉动了新增就业岗位的增长。全市经济开发区21个,辖区面积890.49平方千米,就业人口达31.7万人。项目建设与安置劳动力同时进行、经济项目运行与就业服务同时进行,促进岗位开发和就业增长,2019年,新增经营实体5.5万个,企业新招用就业2.1万人。项目配套产业或上下游产业间接带动大量就业人员,从数据看,充分发挥了项目建设实现稳定就业的重要作用,成为吸纳带动就业的“蓄水池”,今年以来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7万个。

  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不断制定完善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建设、去产能职工安置等政策,富有邯郸特色就业创业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健全,政策的含金量全省领先。2016年至今,构建了“6+11”的政策体系(即6个政府文件+11个部门落实政策),通过顶层设计和部门政策的结合,形成以“促就业”和“扶创业”为特点的就业创业整体促进政策、以“援企业”和“助转岗”为特点的抵御外部环境变化稳定就业政策、以“去库存”和“带就业”为特点的“双创基地”政策、以“强技能”和“精准化”为特点的重点群体就业扶持政策、以“重市场”和“引购买”为特点的人力资源产业发展政策等五个方面政策,打造了邯郸特色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对进一步落实国家就业创业部署具有开拓性的地方实践意义。

  创业带动成效明显。全市大力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指导基地将社保补贴、创业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打包推送给创业者,依靠政策带动,突出基地的服务功能,鼓励发展特色创业服务。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83亿元,累计扶持1.33万人成功创业,累计带动(吸纳)4.63万人实现就业。目前,全市共创办创业孵化基地共39家,孵化总面积9.49万平米,在孵实体1871户,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5500多万元,在孵创业实体经营总收入3.4亿元,吸纳带动就业7318人,为吸纳就业人员支付工资等报酬7511万元,形成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示范效应。

  就业服务功能完善。我市建立了全省第一家人力资源产业园,为劳动者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发布、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日益成为劳动者就业和用人单位招用人员的重要渠道。全市普遍建立了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制度,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创业大赛”等专项活动。针对民营企业招工难问题,制定《促进民营企业岗前培训及解决招工难专项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鼓励各类人员到民营企业就业,形成针对民营企业的市场化、专业高效的对接服务机制。2017年以来,每年全市组织各类招聘会超过300场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超15万个,通过近三年来去产能分流安置职工的检验,岗位供给已初步具备应对突发性失业的能力。

  第二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大众创业”方面一些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

  一是及时完善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按照中央和省相关政策要求,我市结合实际,研究起草“稳就业”相关实施意见。认真贯彻《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冀政发〔2020〕3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41号)要求,起草了我市《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报市政府审定后发文。根据省人社、教育、财政、交运、卫健部门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冀人社传〔2020〕11号)要求,市人社局联合市教育局、财政局、交通局、卫健委等部门,将冀人社传〔2020〕11号转发到各县(市、区),根据要求做好疫情期间就业工作。同时,为正确反映防控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市人社局从新增就业、外出务工、市场用工对接等方面,组织开展就业形势调研活动,分析预测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对策,形成了《关于疫情防控对就业影响及对策措施的情况报告》,为政府研判形势,进行决策提供了基础。

  二是充分利用网络,搭建平台创新服务。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很多惯例开展及准备开展的线下活动全部取消,为推动“三创四建”活动开展,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改变服务方式,将“线下活动”转向“线上活动”,积极开展网上创业服务,通过微信、QQ、抖音等新媒介,发布创业政策信息、创业项目推介、在线专家指导特色服务,精心打造“互联网+创业”平台,提供线上就业创业,帮助广大创业者开工复产。2020年春节期间,发布《做好疫情防控,优化就业服务倡议书》和《致全市转移输出农民工和用人单位的倡议书》,推行不见面办事和网上招聘求职。我局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网等各种网络媒介开展线上招聘会,共组织招聘会32场,招聘单位1663家,提供岗位6.25万,7.61万名求职者进行了网站登录和对接,达成就业意愿并上岗人数5751人。

   三是建强孵化基地,谋划建立实训基地为认真贯彻《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意见》(冀发〔2020〕4号),落实“三创四建”有关工作部署,我局起草了《关于推进大众创业的实施方案》,作为全市六个方案之一,已以邯三创四建〔2020〕2号文件印发全市。为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结合往年孵化基地管理运行情况,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孵化基地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引导扶持全市创业孵化基地健康有序发展,提升基地水平,制定创业孵化基地提质升级十三条措施,全力提升创业水平。同时,印发《关于创业孵化基地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指导全市创业孵化基地按照分级防控原则,统筹做好复产复工相关工作。积极推动“双创基地”建设,我市首家市级“双创基地”于2019年底前高标准地通过了专家评审工作,计划2020年4月底正式挂牌运营。目前符合并正式入驻企业及团队46家,带动就业200余人。为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创新精神,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谋划建立一批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试点),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有效的指导服务和实践,搭建多层次创业实训平台。

  四是主动对接沟通,加强联合共同发展。按照省安排,积极推进创业大学建设。稳步开展“政校联合”工作,与高校整合优势资源,为毕业年度的高校学生,开展能力培训、专家指导、政策讲堂,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群体创业就业。与邯郸职业技术学院深度对接,联合开展“2020年邯郸市大学生春季网络对接活动”,提供政策、平台等多方面支持,充分发挥线上网络平台优势,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截至目前,网络注册企业18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2家,上市企业17家,国有企业12家,提供信息传输、软件、科学研究、教育等15个行业432个岗位,已成功实现就业8192人,网络总浏览量达到26万余次。

  以上是“大众创业”方面的总体情况,下面我们愿意就大家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进一步解答。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殷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大众创业情况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中国网记者:

  请问邯郸市在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就业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邯郸市人社局副局长赵清凡:

  大家都知道,就业是民生之本。岗位在,就业才稳。我市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并重,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从单位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方面,增加就业渠道。一是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按照中央和省的政策要求,我市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就业的实施意见》,推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同时,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支持企业稳定现有岗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和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各类劳动者就业创业。二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持续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青年就业见习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全面落实实名制动态管理,实施精准跟踪帮扶,组织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活动,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好于上年。加强农民工就业帮扶,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或转移就业。加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三是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贯彻落实《邯郸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针对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广泛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转业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技师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各类劳动者就业能力,重点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四是全方位优化就业服务。完善邯郸公共招聘网和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功能,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创新专项活动方式,组织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金秋招聘月等系列活动,为城乡劳动者提供人岗对接平台,打造具有社会公信力、影响力的服务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化政策落实,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完成年度新增就业任务指标,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谢谢您的提问!

  邯郸晚报记者:

  我市在河北省百万农民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中承担的任务是什么?人社部门将采取哪些创新举措扩大培训规模并加以组织实施?

  邯郸市人社局副局长赵清凡:

  开展百万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是我省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对缓解就业矛盾、推动各地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都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我市在河北省百万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中承担的培训任务是到2022年末共培训农民工9.9万人。

  在具体措施中,我们明确将从事非农产业的技能劳动者都纳入培训计划,在不同就业形态对应的培训中,分别提出创新举措,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对准备就业人员,提出对登记培训愿望的农民工,在1个月内提供相应的培训信息或统筹组织参加培训。这个时限要求,能尽量适应农民工最迫切的就业需要,提供技能培训。二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出精准掌握就业困难人员中农民工的基本情况,优先提供技能培训服务或技工教育。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阶段,乡村振兴正在蓬勃开展。技能培训是促进就业脱贫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这一举措,将积极促进贫困劳动力脱贫,并防止返贫。三是对拟创业和创业初期人员,提出重点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对具备一定条件的人员开展以创办个体工商户和创办小微企业为中心的创业技能培训。对已创业人员,持续开展改善或扩大企业经营的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和企业经营指导。这一举措体现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对创业技能的要求,并充分考虑了新生代农民工实际情况,将帮助更多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我们将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各县(市、区)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继续加大对农民工培训和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支持引导企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并合理使用,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谢谢您的提问!

  邯郸晚报记者:

  我市创业服务工作目标任务是什么,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邯郸市人社局副局长赵清凡:

  按照省工作方案要求,2020-2022年,我市创业服务目标任务为每年9万人,三年共计27万人。

  结合工作职能,我局围绕全市创业服务工作,从政策出台、活动举办,到平台建设、创业帮扶等方面提出多项工作举措。

  (一)加大政策保障支持力度。先后出台《关于开展青年群体创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市本级创业培训师资库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创业在行动”系列活动助力全市“双创双服”活动开展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初步建立了集创业培训、专家指导、创业孵化、创业见习为一体的政策体系,多维度、全方位服务我市各类创业群体。

  (二)提升创业师资力量。一方面,联合财政部门,充分将国内重点院校创业师资、成功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创业创新大赛获奖者等纳入市创业导师库,提升创业师资的数量和质量。目前已认定入库创业培训师资305名,增幅435%。另一方面,深入开发创业专家(导师)指导帮扶工作,2019年以来,与财政部门共同认定创业指导专家142名。同时,深入到各县(市、区),收集、审核、锁定符合创业专家指导条件创业者200余人。通过这两条腿走路,我市创业师资力量得到了充分提高。

  (三)加大创业培训创新力度。创新性提出“政校联合”工作方式,与高校整合优势资源,为毕业年度的高校学生,开展能力培训、专家指导、政策讲堂,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群体创业。截至2019年12月底,共组织创业培训101班次,为3010人提供了创业培训服务,圆满完成全年培训任务目标。

  (四)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创业孵化基地39家,孵化总面积9.55万平方米,在孵实体1850户,在孵创业实体经营总收入近5亿元,吸纳带动就业7181人。按照“三创四建”工作要求,2020年,我市将新增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家以上,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3家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五)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推动创贷创新工作、改进服务模式,与邮政储蓄银行开展了“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请系统”工作,开启了创业担保贷款线上受理功能,实现了借款人“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截止4月底,全市共发放个人444笔5179万元,小企业2家220万,扶持自主创业465人,带动就业873人。今后,我们要在创业贷款上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提升贷款额度,做好创贷服务工作。

  (六)建立市级“一站式”办证平台。秉持“办事不求人”的邯郸人社文化理念,我局通过建立市级“一站式”办证平台,优化“就业创业证”办证流程,提供更为便捷的创业服务。已办理就业创业证3627个,其中:高校毕业生3269个、退役军人211个、进城求职农村劳动者147人、其他人员32个。

  谢谢你的提问!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三创四建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