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战“疫”】邯郸涉县一村支书一线抗疫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2-18 17:23:3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何晓芳 刘彦兵)“病随后再看,村里更需要你!”2020年1月22日,在邯郸火车站一位年迈的父亲对身边的儿子说道。他们原本已跟一家外地医院约好,要为父亲进行心脏手术复查,就在此时,儿子接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开始的通知,为了不让他两难,父亲做出了暂时返程的决定。

  这个儿子就是邯郸涉县西戌镇东戌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强。父亲的话让他眼窝一酸,但是他深知肩负的使命重大。带着对父亲的愧疚回到村,李军强立即连夜安排村里的防疫工作,设卡、排查、隔离、消杀……23日早六点前所有卡点成立,人员迅速到岗到位,东戌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东戌村人口多,周边厂矿企业多,流动人口多,又正值春节返乡人数多,但能参与防控的人员力量少,面对“四多一少”的情况,他说服妻子、儿子、女儿一起上阵,在进村卡口充当起志愿者,登记、询问、测温,一个环节不落。在他的带领下,村里30多位党员踊跃报名,争着上“前线”,共同参与到抗疫当中。

  “你们回来,我去试试!”从武汉回来的李某按照要求需要隔离,但村干部上门几次都做不通工作,关键时刻李军强带上口罩、消毒液等“年货”亲自上门,讲政策、讲道理、讲防护知识,最终让李某认识到错误进行隔离,还主动劝说准备返乡的弟弟不再回来。为了稳定返乡隔离人员的情绪,他成立了“东戌返乡人员群”,自己当起了群主,每天在群里宣传战疫形势和相关防护知识,还组织他们在群里开展才艺“擂台赛”,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

  “马上开展今天的第二轮消杀……”“对所有进村人员必须全部测量体温……”“马上通报今天隔离人员的体温监测情况……”防控工作无小事,件件都是要紧的事。防疫期间,东戌村班子碰头会被搬到村委大院和微信群,实行“远距离”作战,有情况及时安排、随时布置,一道道命令,通过“末端神经”全部落实落细,全民“疫情防控网”越织越细。

  正月初五,南头巷一位86岁的老人去世,按照当地习俗应该停灵七天排排场场地办。但为了减少聚集,李军强第一时间就赶到家中劝阻,有针对性地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口罩、喷洒药水,使他们实行丧事简办。从此,疫情期间红白喜事简办在当地成为惯例。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是党员,这是我的一点心意!”疫情发生后,李军强第一时间赶到西戌镇党委交纳了一万元特殊党费。在他的带动下,短短几天时间,东戌村100多名党员就交纳了两 万多元特殊党费。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按照上级复工复产和保春耕的工作精神,李军强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始稳妥地推进省重点项目邯钢迁建项目的数据核实、兑付等基础工作;春耕在即,他又主动跟县里的农技部门联系指导村民开展春管春种……

  “守好农村第一防线、保护好3400个乡亲的平安是我最大的职责,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打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李军强说道。

关键词:涉县,支书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