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记者走基层】“对话大名县村主任”疫情防控不忘蔬菜“产业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2-15 18:05:15
分享:

  邯郸大名县束馆镇闫庄村村主任贾军奇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马顺利 刘金艳)疫情防控战事酣,产业发展民心安。束馆镇是邯郸大名县蔬菜种植大镇,种植面积达两万亩,立春已过,正是春秋大棚备战春季产业发展时。日前,来到束馆镇闫庄村,了解该村蔬菜种植情况,听取村干部关于蔬菜产业发展思路。

  刚进村口,就看见村民在排队购买液化气,村主任贾军奇在旁边指挥,边指挥边和笔者解释:“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俺村多数村民从过年来都没出过门,有些家里都没气烧了,我从河南那边协调过来个加气的,不能耽误老百姓做饭啊。”

  据悉,闫庄村位于束馆镇东南角,东邻山东莘县,南邻河南南乐,现有村民301户,1339人。其中大棚种植面积达两千亩,占该村总耕地面积的90%以上,现有高标准温室棚30亩,育苗棚13个。由于闫庄村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交通便利,人员流动大,因此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尤为重要。

  针对疫情防控及大棚种植记者与村主任贾军奇交谈了起来。

  记者:“闫庄村有几个从武汉回来的?”

  贾军奇:“一个,初一在镇里开完会回来,立即安排人分组入户排查,初一晚上就排查出该人,从武汉武昌区回来的,当即就让他在家隔离,至今仍未外出。”

  记者:“你作为闫庄村负责人,是怎样安排的疫情防控工作?”

  贾军奇:“从初一开始吧,就一直安排,首先就是按镇里要求,一是严把山东和河南路口,24小时三人倒轮流值班值守,外省来的坚决劝返,咱村的一般情况下不让进出,最大可能保证人员流动为零。二是每天在大喇叭和村民微信群喊话,不要走亲访友,更不能聚集打牌、喝酒。村里成立机动巡查组,每天在各个街巷巡逻,及时疏导人群,规劝人们全部在家待着隔离。三是交代好村里两个诊所,有发热的群众第一时间汇报给我,我赶紧上报镇里。四是全村每户共发放了两万五千个消毒片,自己在家消毒,大队在广场、街里、垃圾桶等也每天消毒,这个钱都是大队出。”

  记者:“参加疫情防控的全村有多少人?”

  贾军奇:“大约有24个,村两委干部9个,其他的都是年轻党员和群众志愿者,积极来大队报名参与。其中有个叫贾国廷的,38岁,是退役军人。”

  记者:“我看咱们的疫情防控人员都是穿的迷彩大袄,这个钱是谁出的?”

  贾军奇:“群众自发捐助的,共计三万元,我带头捐了五千,有个做企业的,由于疫情没回来,也捐了五千。我这有捐款单子,这两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胡景付捐了200元,胡新田捐了300元。种植大户捐的多点,外出务工人员也有很多参与抗疫情捐款。”

  记者:“我听说您是鲁西化肥大名县总代理,为什么要回来当选村主任?”

  贾军奇:“怎么讲,就是想把村里弄好,让老百姓从小康迈向富裕,我们这两千亩大棚,大部分种植西瓜。我想再提高西瓜种植品质,依托鲁西化肥的销售网络和管理模式,让大棚种植更加规范化、园区化、集约化,原来的西瓜老品种已面临淘汰,今年村里已培育‘甜王’新品种30万株,几乎差不多能覆盖全村种植。但是宁波那边又培育了更新的品种,皮薄瓜甜,我们也想引进过来。”

  说着,贾军奇主任到闫庄村育苗棚里,看今年的瓜苗情况,由于十几年育苗经验,加上今年新品种分外上心。

  邯郸大名县束馆镇闫庄村育苗大棚

  育苗师贾章英培育的瓜苗长势喜人,成活率达85%以上,春秋棚棚主马上就要栽种西瓜苗,苗间套种长豆角,西瓜和豆角分别成熟于五月和六月,“人勤棚不闲”,加上秋季种植的黄瓜、辣椒、芸豆等收成,每亩大棚收益可达两万元以上。

  记者:“咱们这的西瓜和蔬菜都是卖到哪里?”

  贾军奇:“山东、河南的大车会过来收,不愁销路,但是价格由他们说了算,瓜农有点吃亏。我现在有两个思路,一是整个闫庄村申请一个账号,统一在网上销售,咱们统一包装,就在淘宝天猫上卖。给每一个商品都加个二维码,棚主对自己出品商品的农药残留、成熟度等付终身责任。二是建个百亩蔬菜瓜果交易市场,这要取得上面的支持,这样束馆镇全镇的蔬菜西瓜都可以放在市场里集中发往北京、天津等,让老百姓赚取山东收购商的中间差价。”

  记者:“您目前最想为村里做什么事?”

  贾军奇:“等疫情过去,村里有钱了,每年开车载着20个人到山东寿光学习种植模式和管理方法。咱们村里的人都有干劲,但还是需要创新和技术。”

  记者:“您对闫庄村的未来发展还有什么设想?”

  贾军奇:“下一步,想把村改造成小区,村里人都在种棚也出不去,我们有意想建设成成片楼房,一体化管理,这样也能解决村里养老问题,不是有个名字叫‘城中村’,我们闫庄就是‘村中的城市’,哈哈哈。”

  对话在愉快地憧憬中结束,与这样一位睿智的企业家、一心为民的村主任交谈,无处不感到闫庄村全体村民坚决抗击疫情的团结态度,疫情防控不能阻止束馆镇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就像今年新年致辞中所言“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会胜利,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大名,育苗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