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城市管网建设:看不见的城市一景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周聪
2020-01-08 09:18:06
分享:

  城市管网建设,是政府的重要民心工程,也是深埋于地下的“城市景色”。2019年,我市自来水管网、热力管网、燃气管网、排水管网的改造新建提升工作稳步进行,为广大市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刷新了我们城市的新形象。

  自来水管网建设“加速度”

  城市供水能力的提升是保民生、促发展的重中之重,市城管执法局自来水公司在2019年多线开工、高速建设、拓宽供水格局,开展“三供一业”改造工程,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完成供水管网新建和改造50余公里,“三供一业”供水改造工程完成49个小区,在建小区26个,惠及40000余户居民。

  2019年5月中旬,一条全长3.4公里的“黑色巨龙”在我市东区纬五路“安营扎寨”,这是自来水公司为配合市政道路发展,在我市东区建设的一条重要供水管线。在当时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该条管线东起毛遂大街,西至荀子大街,管线建设中,自来水公司破解技术难题,利用顶管技术成功穿越新开河,利用钢制管材翻越规划河。纬五路供水工程建设只是自来水公司2019年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为配合市政道路建设,2019年市自来水公司还完成了荀子大街、新区纬五路、百家大街等供水管网建设10余公里。为提升供水能力,形成环状供水管网,在邯大路、建设大街等处完成管线铺设1.7公里,共计13个新建工程,管线铺设13.6公里。

  在加快新建管网建设的同时,市自来水公司进一步加大对老旧管网的改造力度,根据不同地段、不同年限、不同材质的老旧管网逐一制定改造计划,建立督导检查机制,限定改造期限,确保老旧管网改造高质量如期完工。在小西环老旧管线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王旭向记者介绍,为尽快恢复小西环附近居民供水,施工前期,公司通过和多部门联合调研,制定管线迁改及铺设方案,集中力量开展施工作业。通过老旧供水管网的改造,降低了管网的爆管率,提升了城市供水保障能力,实现了城市发展、用户需求、企业保障等多层级的共赢。截至目前已完成老旧管网改造38公里,老旧管网改造总里程达到了历史最高。

  光明桥家属院是我市三供一业改造

  工程的重点小区之一,为解决小区供水管线老化,破损较为严重的问题,自来水公司在与小区居民进行洽谈后,迅速着手制定方案,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居民送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公司施工人员紧赶工期、昼夜不歇、两班轮转,在20余天的时间内,完成了老旧管线的改造和铺设工作。

  截至目前,自来水公司已完成49个小区20000户居民的供水改造任务,26个小区正在紧张施工中。改造完成后,居民将享受到更加规范、专业、高效的供水服务,提升居民在用水方面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热力管线,给民生“加温”

  据了解,2019年中电洲际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老旧管网改造项目,包含市内多条主要管线及小区庭院管网,管线施工长度共9070米。

  2019年6月,在我市棉麻小区施工现场,中电洲际公司工程安装分公司采用架空方式敷设,工期仅用25天即全部完工,施工管线长度1500米,确保了该小区220户居民冬季正常供热。

  棉麻小区供热面积13600平方米,2003年入网,是我市较早实行集中供热的小区,原来的热力管网由于已经达到使用年限,极易发生跑冒滴漏,无法保障居民正常供热。但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院内道路狭窄,车辆停放较乱,大型机械无法发挥作用。且单元分支管需要从单元门上方进入楼道,而大部分的电线分线、单元网络交换机等也都纠结缠绕,复杂无序,错综复杂的施工环境给施工安全和施工进度带来了很大难度。作为供热施工企业,为了确保工程整体的安全性,提前向居民进行供热改造宣传,疏导院内车辆,放弃大型机械,采用小型机械配合人力的方式进行管道的拆卸、吊装,在单元门上侧和楼道内等施工环境复杂的施工地点,采用双人施工的方式,一人作业,一人在旁监护,经过20多天的奋战,工程得以提前完工,为广大居民温暖过冬提供了保障。

  由于热力工程特点是需随道路建设进度同步实施,截至目前2019年度具备施工条件的工程量均已完成。热力续建工程还有太极路(毛遂大街—秦皇大街)、新区纬五路(毛遂大街—秦皇大街)、联纺路东延工程(毛遂大街—荀子大街)、油漆厂路(中华大街—幸福街)等地,一旦具备开工条件,会立即施工。此外,公司与13家单位签订供热设施分离移交协议,共计50个小区,涉及住户计19439户,目前已经全部完成13家单位工程招标工作及施工,用户已经正常用热。

  燃气管网改造惠及80万家庭

  为了让广大市民尽早使用上安全、洁净、环保、高效的天然气,让天然气进入到更多百姓家中,2019年度,邯郸华润燃气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持续加大燃气管网铺设和改造力度,发展燃气用户28241户,其中,居民用户27978户,非居民用户(工商业)263户。截至2019年底,邯郸华润燃气拥有燃气用户80多万户。

  2019年度,邯郸华润燃气有限公司铺设市政燃气管网共计41225米,其中包括滏河大街(北环—苏里纬七路)、输元河南路(苏里纬七路—苏里纬八路)、苏里纬八路(输元河南路—滏河大街)、毛遂大街(人民路—太极路)、新区纬五路(赵王大街—新区经七街)、蔺相如大街(人民路—磁山街)、廉颇大街(荀子大街—廉颇大街)、人民路(原燃气管线—绕城高速)、309国道(原燃气管线—绕城高速)、北堡一街(邯大路—滟堤)、荀子大街(新区纬五路—太极路)、建安路(荀子大街—军师华府)、生态一路(中华大街—生态四路)、生态四路(商峰路—马峰路)、成峰公路(李家庄村—安驰机动车检测)、纵横西路(霍北路—青兰高速连线)、纵横西路(霍北路—邯武路)、霍北路(纵横大道—西延2400米)、垃圾场路

  (邯武路—垃圾填埋场)、苏里纬九路(滏西—滏东)、苏里经四街(苏黄路—苏里纬四路)、苏黄路(滏东北大街—苏里经四街)、景明街(果园北路—北师大幼儿园)、锦程街(丰收路—果园路南86米)、建设北大街(走廊北路—果园路)、创鑫路(东柳西街—东柳北大街)、永顺路(107国道—中华大街)、娲皇路(规划三路—新区经九街)。管网改造共计6000米,其中包括丛台路管网改造(第一医院—研究所)、展览路管网改造(建筑书店—滏河大街)、光明大街管网改造(丛台路—水厂路)。

  排水管网,让城市干燥清爽

  排水管网作为保证城市正常生活秩序的重要市政设施,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需求的增大,城市的用水量和污水量每年都在持续增加,一些老旧排水管网,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漏损,城市道路的拓宽也是对排水设施的考验。2019年,邯郸市市政排水管理处在我市主城区开展排水管网新建改造、市政排水老旧管网改造工程。

  市政排水管理处主要负担我市城市雨污水的收集输送处理、主城区雨污水管网和泵站的维护管理以及城市防汛排沥工作。为满足市民用水需求、提高供水排水质量、防止城市内涝,2019年,市政排水管理处根据我市老旧管网三年改造计划和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完成了渚河路、先锋路等路段,共计3.3公里的排水管网新建改造。截至目前,我市主城区已完成新建改造排水管网1117公里,其中,雨水管网615公里、污水管网502公里。

  市政排水管理处在全面完成老旧管网改造2019年度邯郸市任务计划的基础上,实施市政排水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又新增老旧管网改造1.947公里。目前已累计完成老旧管网改造9.767公里,明显提升了城市承载能力及污水收水能力。     

关键词:邯郸,管网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