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峰峰矿区以“四强化”促“四提升”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提高百姓安全指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尹维伟 陈守萍
2019-12-17 09:54:19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尹维伟 陈守萍)近年来,峰峰矿区在着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由矿区变景区的过程中,始终把加强社会基层治理融入中心工作中,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机制有效运行,强化基层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现代化,积极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实现社会稳定大局。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治理水平。“我们镇上综治中心建设实现规范化,在原有镇村两级干部包村分片的基础上,按照居民居住片区细化规范网格,建立网格微信矩阵,实现信息及时互联互通,第一时间服务群众诉求,处置治安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峰峰矿区大峪镇乡镇政法委员说。

  推进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村社区四级网格全覆盖。2017年以来,该区财政投资2000余万元,民本自筹400余万元,建平台、装探头、网扩容,全联网,全区各个村、社区,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实现技防全覆盖。着力整合基层综治、信访、司法、法庭、派出所等综治维稳力量,实现了从排查隐患到化解纠纷,从源头预防信访矛盾到一站式服务管理。今年来,通过“网格化”巡逻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3人,其中当场抓获现行41人。

  强化机制有效运行,提升治理效能。严格落实综治维稳领导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在峰峰矿区大峪镇,每周二的工作例会上都会调度、安排、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包括大峪镇在内的全区各乡镇(街道)、综治成员单位坚持矛盾纠纷“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机制,确保群众纠纷有人问、有人管、有人理、有人办,问题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确保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严防“民转刑”案件发生。

  强化“打防并举”,提升管控能力。突出“打”字,通过“八开展、八跟进”、“五个专项行动”,不断加大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力度,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该区在2018年打掉3个涉恶集团,2个涉恶团伙基础上,今年以来又侦破3起恶势力团伙,破获刑事案件48起、行政案件2起。

  强化基层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配齐配强乡镇政法委员,推进“民网”建设,积极发挥基层队伍宣传引导作用。健全基层党支部、群众自治组织,基层治保会、调委会、警务室、民调员等基层综治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基层队伍宣传引导作用。在峰峰矿区大峪镇,组织开展扫黑除恶“进网络、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开展户外宣传活动共13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宣传手册300多册。通过在办案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为群众提供多元化、全方位化解矛盾纠纷新途径,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通讯员尹维伟 陈守萍)

  ​

关键词:邯郸,峰峰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