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广平县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加速“三提升”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1-22 16:21:4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11月22日,邯郸市广平县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加速“三提升”新闻发布会。广平县县政府副县长李文华,广平工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闫晓光,广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谢文强,广平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杨高峰,广平县生态环境保护局局长谢爱军,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广平县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加速“三提升”。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副县长李文华同志,就广平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介绍。我们还邀请了广平工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闫晓光同志、广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谢文强同志、广平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杨高峰同志、广平县生态环境保护局局长谢爱军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文华副县长作介绍。

  广平县县政府副县长李文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广平县政府副县长李文华,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平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很高兴参加这次发布会,今天由我向大家介绍广平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广平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以企业开办提速、提快项目落地速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减税清费降成本、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产权保护、实施开发区综合承载能力升级等七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破解改革难题,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了“流程最优、材料最简、时限最短、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工作新格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改革,激活力,培植政务服务优势

  首先,优化再造审批模式。大力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模式,规范审批事项编码、名称,细化事项的设立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等,全部录入河北政务服务网系统。通过流程再造申请材料从2812件,压减为1124件,压减了60%;审批事项从原来的300项减少为258项,减少了14%;审批环节从922个压缩为598个,压缩了35%;所有事项总审批时限由5910天压缩为842天,压减了86%;今年以来,网办件达5995件,实现了就近办、掌上办,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一趟清。

  其次,推进审批权限下放。针对一线窗口权限不足、层层审批问题,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推进审批权限由局长、主管副局长下放到科室窗口和一般办事人员,增强一线窗口审批权限权重。目前,258项事项中,主管局长审批权限63项,局务会审批13项,1岗审结22项,一审一核两岗办结160项,大大提高了一站式审批、一窗口办结审批效能。

  第三,建立项目审批联席机制。针对跨部门办事难、办事慢问题,进一步推进项目快审批、快落地,成立了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县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行政审批、发改、环保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统筹解决项目审批中的跨部门协调问题,确保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见效。喜宝鞋服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开工投产仅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再次刷新了项目建设的“广平速度”。

  第四,推行企业登记审核合一。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需要5天缩短为2日办结,对企业名称变更登记、企业名称预核准登记、企业名称延期核准登记等20项事项,实行“审核合一、现场出证”。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企业注册登记实现“零见面、无纸化、零收费”,鼓励企业通过网上进行简易注销,减少了企业注销的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限,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抓服务,促提升,增强项目建设质量

  首先,推行容缺预审机制。在窗口受理、审批等环节,允许服务对象缺少次要材料,先办理后补齐。今年以来,容缺预审办结事项50件,平均每个事项提速3.5个工作日。

  其次,实行行政审批“套餐服务”机制。制定了《行政审批“套餐服务”实施办法》,对一个项目涉及多项许可的实行统一受理,材料内部共享,并行并联审批,统一发证,形成23类34个套餐,大幅度减少了申请材料、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

  第三,实现企业登记便利化。以提高营业执照办理效率为突破口,印发了《广平县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2天,其中企业登记1个工作日,印章刻制半个工作日,初次发票申领半个工作日。通过手机“云窗办照”系统,一部手机即可办理个体工商户注册,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办照“审批服务零见面、纸质材料零提交、手机办理零距离”。营业执照“1日出证”,使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为企业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截至目前,全县市场主体达到30930户,增幅17.2%;万人拥有量994户,超全国平均线138户。

  第四,实行环评审批“审编同步”和建设方案设计审定“审设同步”模式,实现审核“零时间”。审批人员提前介入针对项目单位环评报告编写和建设方案设计工作,在过程中跟踪审核,避免项目单位因为环评报告编写和建设方案设计过程中因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而出现反复修改而造成的来回跑现象,使项目单位一次办结。

  第五,推行公章“瘦身”改革。全县原有公章1041枚,通过清理规范保留公章498枚,取消公章522枚,集中管理公章21枚,取消比例52.16 %,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办事效率。

  第六,推行“五十五证”合一。在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基础上,将社会保险登记证、公章刻制备案等证照纳入“多证合一”范围,实现“五十五证合一”,降低了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营造了便利宽松、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

  第七,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为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成立了2019年重点产业项目和企业帮扶推进工作专班,定期重点项目和企业进行实地督导、盯办,推进了省、市重点项目高效运转。

  第八,实行项目业主“两个零接触”。项目业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与征地群众接触,不与审批部门接触,由帮扶单位为新落地项目全程代办各项手续。

  三、抓环境,增措施,打造公平竞争高地

  重点推行了六项机制:

  公开制。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所需资料、承诺时限、收费情况、工作人员身份、监督电话等6项内容,通过公开栏、大屏幕、明白纸、办事指南等予以公开,让群众明白事到哪里办、怎么办。

  全面告知制。向办事群众出具《一次性告知书》,全面告知办事所需的资料、时限、流程等,让群众少跑冤枉路,提高办事效率。

  窗口零否决制。申请人提出的需求、诉求,工作人员不得简单拒绝,通过合理引导直至问题解决,让群众在第一时间能找到人、办成事。

  两率一度制。每周对窗口受理事项办结率、日结率和群众满意度进行汇总、点评,作为考核窗口和办事人员的依据。

  周五会诊日制。每周五对未办结事项进行把脉会诊,分析研究,找出对策,限时办结。

  督查倒逼制。建立日常巡查、领导巡视、明察暗访、电子监察、专项督查、即时评价“六位一体”督查机制,倒逼窗口人员行为规范、程序合法、服务热情、效率最快。

  高效、便捷、热情、周到的服务机制为广平县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市场虹吸效应。前三季度,广平县生产总值完成65.8亿元,同比增长7.8%;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43.42%;外贸出口完成3.76亿元,占年任务的228.8%,同比增长189.3%;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149万美元,占市任务的93.2%;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完成8.5%。育华中学、莫恩公学、云漫岚溪、赵王酒业、德青源、天津大通集团、中铁加仑LNG天然气、邯钢广平工业园等一大批投资上亿的项目已落户广平。

  今天,借此机会,我们再次向社会各界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请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多提宝贵意见,加强对我县营商环境的监督。

  各位记者朋友们,我们将持续优化广平营商环境,真正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让更多的企业在广平大地上舒心、安心、放心干事创业、共创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李县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广平县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加速“三提升”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日报记者:

  广平县行政审批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哪些工作?

  广平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杨高峰:

  我局以“放管服” 改革为主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变审批为服务,把群众当亲人”,勇于担当,敢于突破,在行政审批工作中“第一个吃螃蟹”,持续开展了“七个一”改革工程,即取消一批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砍掉一些审批环节,压缩掉更多一些审批时间,更改一批过时的事项条款,再造一批新的审批流程,扎实推进“最多跑一趟”改革,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新机制。

  一是进行审批流程再造,压缩审批环节,下放审批权限,实行“局长零审批”。科室就地一站式办结事项占比达70%以上,让审批权限由“倒金字塔”变为“正金字塔”。例如:我局对民非登记和社团登记两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取消了这两个事项的现场踏勘环节;对已取得执业许可的民非登记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验资报告;社团登记申请材料中的验资报告由银行进帐单、征询函或存款证明替代;现在,这两项事项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仅需0.5日即可审批发证,比法定时限60日大大缩短。

  二是实行行政审批“套餐服务”机制。对一个项目涉及多项许可的实行统一受理,材料共享,并行并联审批,统一发证,形成23类34个套餐,大幅度压缩了审批时间。

  三是推行“审前指导”服务。对于申请人对申办条件把握不准的,我局实行“审前指导”服务,组织业务人员进行视频或现场预查看和指导,让审批服务更贴心。

    四是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难点,也是企业群众最期盼解决的堵点、要点。我局对审批流程进行再造,压减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实行套餐服务、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区域评估、告知承诺等一系列便民利企的措施。在审批过程中,提前介入环评报告编写和建设方案设计工作,实行环评审批“审编同步”和建设方案设计审定“审设同步”模式,实现审核“零时间”。对于不占用基本农田、不违反规划强制性规定,可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项目,实行“信用+承诺”预审批模式,实现了项目审批“零等待”,加快了项目开工进度。通过以上措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限从法定时限242日减少为48日,减少了80%的时限;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核准类)的审批时限从法定时限212日减少为50日,减少了76%的时限;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备案类)的审批时限从法定时限162日减少为37日,减少了77%的时限。

  五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即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在网上申请办理有关审批服务事项,像网购一样方便。我局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将全县61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录入网上系统,90%以上项目开通了网上申请服务,打造网上虚拟审批大厅,与实体审批大厅结合互补,提供更加高效服务。

  是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2天,其中企业登记1个工作日,印章刻制0.5个工作日,初次发票申领0.5个工作日内。

  高效、便捷的服务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市场主体稳步增长,二商健力、德青源等一大批投资上亿的项目落户广平。截止目前,全县市场主体达到30930户,增幅17.2%,万人拥有量994户,超全国平均线138户。

  今后,我们将继续改革创新,推出更多的便民利企措施,为“二次创业、广平再起”做出更多的贡献。

  邯郸电台记者:

  广平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中有什么效果?

   广平工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闫晓光:

  一明确三项机制,优化招商环境。一是以政府文件形式印发《广平县招商引资政策》,对招商项目落地、扶持、服务、人才等方面进行奖励等政策进行明确,避免了招商谈判中的随意性。

  二是我们明确了招商项目部门联审机制,即谈好的招商项目在上会签约前征求各职能部门意见,然后上会讨论,避免了“开门招商,关门打狗”情况的出现。

  三是实施落地项目联合审图制度,即项目开工前,由县政府召集各职能部门,对施工文件联合会审,杜绝了先建后改的现象,避免造成资源浪费现象。前三季度,广平县生产总值完成65.8亿元,同比增长7.8%;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43.42%;外贸出口完成3.76亿元,占年任务的228.8%,同比增长189.3%;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149万美元,占市任务的93.2%;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完成8.5%。育华中学、莫恩公学、云漫岚溪、赵王酒业、德青源、天津大通集团、中铁加仑LNG天然气、邯钢广平工业园等一大批投资上亿的项目已落户广平。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广平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

  河北日报记者:

  广平县生态环境分局在营商经济环境方面的措施有哪些?

  广平县生态环境保护局局长谢爱军:

  1.加强环保政策宣传。当前环境保护工作,中央、省、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是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在实践过程中,有很多项目业主因对环保法律法规掌握不透、相关政策了解不清而导致在建设生产过程中走弯路、遭损失。针对此情况,县生态环境分局主动上位、靠前服务,在项目建设前就主动与项目业主宣传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三同时”等制度,让项目在建设上统筹考虑、全盘谋划,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建设,让企业业主不走弯路,在建设、运行过程中不因环保问题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加强污染治理帮扶。现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水环境治理等污染治理工作形势极其严峻、上级对企业环保要求十分严格,如何做好企业环保工作是企业能否正常运行、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对此,县生态环境分局组织专业队伍,并聘请第三方环保服务公司为全县工业企业开展保姆式、会诊式服务,针对每一个车间、第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进行详细检查,帮助企业查找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并帮助企业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全力推进治理解决,确保每一家企业都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以保障在当前环保高压态势下能够正常生产,实现利益最大化。

  3.争取环保治理资金。目前,企业环境污染治理是刚性要求,但是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很多企业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在企业污染治理方面遇到了资金瓶颈,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难题,县生态环境分局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政策导向,积极为企业量身打造治理项目,治理项目确定后不惜余力地加强与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对接和沟通,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支持,最大限额地争取中央、省、市环保治理专项资金,解决企业环境治理资金困难问题。

  4.管控停产不搞“一刀切”。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上,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采取排放绩效评价和差异化管控措施,不搞“一刀切”。全县58家涉气企业参与应急响应,应急减排措施以优先控制重污染行业主要涉气排污工序为主,分类实施、精准减排。对治理水平低,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工业企业,优先采取减排措施;对治理水平先进、污染物排放量小的工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减排措施;对新兴产业、战略性产业以及保障民生的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减排措施,尽量避免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工业企业减排措施以停止生产线或主要产排污环节(设备)排放污染物为主,实现减排要求。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5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广平,邯郸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