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邯郸校园食品安全观摩会要求 “明厨亮灶+互联网”覆盖率达到100%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赵正杰 王文康
2019-11-01 10:37:09
分享:

  10月29日,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联合召开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观摩会,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40所学校分管食品安全的领导共计300余人参加观摩会。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市第一中学食堂采购、贮存、加工、制作等环节流程,随后召开了会议。

  会议强调,要强化多方监督,把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做深做细做精。学校要积极主动联系、配合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定期到学校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检查指导,有条件的学校可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系,派驻专兼职的驻校“监管员”。各学校要成立由学生、家长、教师、村(居)民代表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参与和监督供餐质量、食品安全、检查评议等工作。严格落实“陪餐制度”,学校负责人、教师、家长应轮流陪同学生就餐,并做好陪餐记录。进一步完善“价格公示制度”,学校食堂应根据营养食谱,按成本补偿原则合理确定供餐价格,确保学生餐费明显低于社会同类餐饮价格;学生食堂饭菜一律实行明码标价,并将每天主副食菜谱及原材料来源、价格进行公示。要建立满意度测评制度,学校应制定食堂满意度测评办法,由膳食委员会负责每周对学校食堂饭菜质量和安全卫生等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进行公开。要加大学校食堂现代化、信息化监督力度,在厨房、配餐间、贮藏间等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食品加工操作实时监控。2019年11月底前,主城区幼儿园、中小学校食堂、为学校供餐的餐饮企业“明厨亮灶+互联网”覆盖率要达到100%。

  市教育局将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超常措施,对各县、校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强督真查。一是定期通报。对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开展舆情监测,对各县、校发生事件情况进行统计,定期通报各校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落实情况。二是事件督办。对社会反映强烈、群众来信来访、久拖不决及重大校园食品安全事件进行重点挂账督办。三是专项督导。对各县、校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导,重点检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等情况;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日常管理、预防措施、处置程序、工作成效等情况。市教育局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情况作为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育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的县、校,要给予通报、约谈、实施一票否决等处理,对主管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学校有关人员要严肃追责问责。

关键词:食品安全,校园,观摩会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