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静
2019-06-16 21:50:01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通讯员 贺静)夏季气温上升、湿度增大,细菌、霉菌等微生物易于在食物中繁殖,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增加。为防范夏季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食品选购: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要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等现象。特别是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

  食品加工:食物制作过程要注意清洁卫生,食材要洗净,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和不洁食品。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和水产品,特别对豆荚类(四季豆、扁豆)等,要充分烧熟煮透。

  食品保存: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外出就餐: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证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建议选择食品安全动态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去卫生状况差、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及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慎食烧烤食品,食品烧烤食品如果烤制时间短,中心温度可能达不到杀菌的温度,容易导致进食者感染消化道疾病、寄生虫病和人畜共患病。

  特殊人群:老年人由于新陈代谢减慢,咀嚼能力下降,在食物选择上宜丰富、清淡,每天食物多样化。儿童由于其胃肠功能较弱,免疫力较差,伏天需要特别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充足。高温作业人群由于大量出汗,体内的钠、钾、水溶性维生素等大量丢失,应及时补充水和无机盐。

  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31。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并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关键词:邯郸,食品,消费,警示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