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磁县:小红薯成致富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0-22 11:17:15
分享:

  磁县观台镇脱毒红薯基地。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齐雄 王文栋)连日来,在磁县磁州镇三里屯村的磁县禾下土脱毒红薯种植扶贫基地里,到处一派繁忙景象。田地里机声隆隆,随着犁铧的翻卷,深埋地下的红薯被翻出地面。满地的红薯被分拣装袋,装车起运,田地里充满丰收的喜悦。

  红薯收获。

  收获的红薯。

  自脱贫攻坚以来,磁县脱毒红薯种植扶贫基地作为磁县“一中心四基地”之一,以“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富民共赢”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托管、租赁等方式开展土地合作,在该县大力发展红薯种植,按照标准化种植,向薯农提供从薯苗、农机耕作等方面的支持,并以保护价收购红薯,保证了农民切身利益。该基地对口帮扶200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和130户有甘薯种植意愿的贫困家庭参与基地建设及甘薯种植,带领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收获的红薯。

  目前,该基地在磁县建立了2500亩脱毒甘薯种薯生产基地、600亩脱毒甘薯种苗繁育基地,年产脱毒种薯1000万斤、脱毒种苗3亿株,年推广面积10万余亩,覆盖全国24个省区及部分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同时,还在云南高海拔地区建立了800亩脱毒甘薯种薯种苗试验基地,在当地推广脱毒甘薯种植面积5000余亩。在福建龙岩建立了甘薯新品种选育基地。从2014年开始,基地已成功组织举办六届中原脱毒甘薯产业发展研讨会。并与全国多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技术交流合作,有力推动了红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成袋的红薯装车。

  如今,先后在磁县观台镇、陶泉乡等乡镇发展商品薯种植面积2万余亩,为周边村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1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带动全县8个乡镇1.5万户农民实现增收。

关键词:磁县,红薯,产业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