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共话壮阔七十载 邯郸追梦新时代(二十九)】科技创新助力邯郸发展

来源: 邯郸电视台  作者:
2019-10-16 16:54:35
分享:

  近年来,邯郸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主体日益壮大、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市科技创新事业突飞猛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连续保持全省领先,创新已经成为邯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邯郸市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积极建设研发平台。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孵化器等创新创业的平台达到了152家。2013年以来,邯郸市一共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达到了144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省突出贡献奖1项。

  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引导各类创新要素聚集。邯郸市国家现代装备产业集群、国家功能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深入推进,冀南新区进入省级高新区管理序列,以晨光集团为代表的生物科技产业,以中船重工718所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走在了世界创新前列。

  晨光生物集团这是一家通过创新逐步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企业。他们以“实验室经济”模式作为指导,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多达1个多亿,建立了20多家研发平台,与20多所知名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获得了国家、省部及市级科技相关奖励52项,其中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获批科技项目64项,其中国家级科技项目17项;拥有授权专利达到了181项,其中美国专利3项,欧洲专利有2项;参与了47项国际、国家等标准的制定与修改,其中36项标准已颁布实施。

  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狠抓政策落实,邯郸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完善了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和政策保障。

  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一共享受了减免所得税和加计扣除减免税超过了4.2亿元。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邯郸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总规模两个多亿的科技创业引导基金工作,目前已经投资了7家企业,一共达到了7793万元。

  从神舟飞天到蛟龙入海,从南水北调到港珠澳大桥建设,从百米重轨到汽车、家电面板,处处闪现着邯郸创造的身影,杂交稻单产最高世界纪录在邯郸诞生,高纯生铁新材料取代进口,白俄罗斯大型农业收获机在邯郸下线,邯郸的科技创新活力迸发。

  邯郸市积极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北京大学在邯郸设立河北首家“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构——北大邯郸创新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邯郸创新中心正式启用,曲周县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持续深化,书写了46年县校合作的佳话。袁隆平、贺泓、杨万泰等一批院士来邯合作和指导工作。全市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

  创新推动社会发展,创新改变邯郸未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个创新的邯郸正在在新时代复兴路上砥砺奋进、蝶变转型。

关键词:邯郸,追梦,新时代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