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共话壮阔七十载 邯郸追梦新时代(二十二)】创文明城市 建美好家园

来源: 邯郸电视台  作者:
2019-09-30 16:00:01
分享:

  2017年11月17日,邯郸人民用自己的辛勤耕耘和汗水,赢得了一块沉甸甸的大奖牌——全国文明城市。

  这是一项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创建难度最高的荣誉,是一张最具含金量的国家级“城市名片”,承载了1000多万邯郸人民万众一心、锲而不舍的追求和夙愿。

  为打赢这场硬仗,市委、市政府创新发展理念,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各区及市直各部门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融入到创城热潮中。市民们踊跃参加到各种形式的创城活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文明的乐章。

  轰轰烈烈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治理极大改善了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使城市“毛细血管”通畅整洁;综合整治道路两侧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商业经营场所规范有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与城市形象和谐结合、公益广告遍布全城。老旧小区整治让昔日的一个个“垃圾院”“废品院”变身为“文化院”“宜居院”,文明氛围浓厚,人们幸福生活之时自豪于城市的美丽蜕变,城市魅力和活力日益彰显。

  开展交通秩序“亮剑”行动,实施最“严”交规14条,全国首创的借道左转等一项项措施的落实,交通秩序更加畅通。多方协力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规范校园周边停车、取缔学校周边200米内的娱乐场所、网吧,清理非法游商等校园周边环境净化,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双创双服”,在市民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实施延时、错时服务,真正让群众少跑路,让企业好办事。在所有窗口单位开展亲情服务、文明服务、跟踪服务,涌现出“高红雁线路”等一批先进典型。

  我们紧紧围绕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注重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陆续推进弹性离校、市民网、公益直饮水以及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等一批民生实事。

  对早餐点、修车摊等便民服务点,指定时间和路段经营的方式加强引导规范,便民措施更贴心。机关、企业、社区、学校,搭建起践行文明、传递文明的平台。开展“十大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摈弃陋习、倡导新风,先后有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6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营造了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18年创建,邯郸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邯郸已今非昔比,如今的城市已是处处生辉。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创建文明城市的乐章没有休止符号,今天的邯郸正站在全国文明城市的新起点上展现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新篇章。

关键词:邯郸,追梦,新时代责任编辑:韩毅